警惕!这4类食物最伤脑 你可能还在吃得津津有味

2020年01月02日 11:36 简体 正体   评论»

,可以说是大家一生的事业。核桃、猪脑,堪称“补脑界的扛把子”。

核桃中的ω-3不饱和脂肪酸对有一定好处,不过很多坚果都含有这种不饱和脂肪酸。而吃猪脑补脑,这种以形补形的事听听就好了,它的补脑作用微乎其微。

大家对补脑很好奇,但是有补脑食品必然就有伤脑食品。说不定你早上吃着补脑食物,下午就在吃伤脑食物。

了解并远离这几类常见的伤脑食品,其实也是在补脑。

4类伤脑食物,你家有吗?

1、酒精

酒精是一种亲物质,其中是其损伤的主要靶器官之一。一次大量饮酒可出现急性神经精神症状,长期饮酒则产生慢性神经精神症状,甚至出现神经系统不可逆性损害。

《柳叶刀》曾刊登过的研究一文,该文指出,最安全的饮酒量为0。为了保护大脑,最好的方法就是滴酒不沾。

2、高脂食物

炸鸡、烤肉、蛋糕,这些想想就流口水的食物都是高脂食物。美国耶鲁大学在Cell Metabolism杂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该文的研究显示,高脂食物会刺激下丘脑产生炎症,并诱导机体摄入更多的热量。

摄入过量热量会导致肥胖,大家都懂。但是它对大脑的伤害你却不一定知道,因为过量热量会降低神经突触可塑性,而突触可塑性是学习记忆活动的基础。

3、糖

摄入糖分会让人心情愉悦,它带来的肥胖似乎就变得微不足道,但是同时它在悄悄伤害你的大脑。

摄入过量糖分,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出现精神不集中、情绪不稳定等情绪异常,这些情况也被称为“甜食综合征”。而且,摄入过量糖分还会导致降低、甚至影响智力。

4、高盐食物

日常饮食中,摄入太多样,会加速认知能力退化,导致记忆力下降。

除了大家熟知的高盐食物外,挂面、面包、坚果饼干等食物吃起来虽然不会很咸,但都是妥妥的高盐陷阱。

不仅是这些成品高盐食物要少吃,日常做饭也要少放盐。

补脑,其实并不难

大脑是个超级复杂的系统,单纯靠吃是远远不够的,更何况你只想着单一摄入某种食物、补充某种呢。想要补脑,要各个方面都做好。

践行下面这12个字,才是正确的补脑方法。

1、均衡饮食

首先,必须要培养清淡的饮食习惯,少吃甚至不吃高盐、高脂食品,烟熏和腌制肉也要少吃。

其次,建议大家备上两个量勺,控制每日做菜时添加的盐、糖量。因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成人每天食盐不超过6g、糖最好控制在25g以下。

最后,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是均衡饮食的重要特征。所以,必须改掉偏食挑食的习惯,保证每顿有蔬菜。

2、坚持运动

不仅是减肥需要迈开腿,护脑补脑同样需要迈开腿。

因为每次运动,神经递质的量都会增加,例如多巴胺、血清素、正肾上腺素,可以改变你的心情、产生快感。

而且坚持长期运动,可以增加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帮助形成神经细胞,能改善和提高大脑机能。

所以,其实吃再多营养素的效果,都没有你坚持运动来得好。心动就要行动,从沙发上站起来,现在就去运动!

3、作息规律

熬夜后,人的交感神经难以充分兴奋,头昏脑涨、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更是必然。长期熬夜,会造成脑神经慢性损伤,等情况。

而且长期熬夜=慢性自杀,熬夜猝死的事件越来越多。为了护脑、更为了保命,更应该保持规律作息,远离熬夜。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临床营养关阳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