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热吃”是错误的?营养师:这句话并没错 错的是“趁烫吃”

2020年01月20日 11:15 简体 正体   评论»

网上盛传,我国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在全世界排第一,归起原因,就是中国人太爱“趁热吃”。于是很多人都不敢吃热食了,东西都要放凉之后再吃。

但在许多人的成长中,从小到大身边的长辈,都会让你“趁热吃”,难道他们都错了吗?爆炸课堂的好好和大家说一下:对于我国老百姓来说,“趁热吃”当然是非常正确的做法。原因也很简单,在这个快餐时代,很多人的肠胃都不太好。假如天天吃一些比较凉的,势必会对肠胃造成刺激,从而引起腹泻、呕吐等症状。

此外,食物放置变凉的过程中,还很容易受到细菌的侵染,人一旦吃了这种食物,也很容易对身体造成伤害。

所以说,趁热吃的说法根本没错。不过开头说到的癌相关数据确实是真的,只不过罪魁祸首并不是趁热吃,而是“趁烫吃”。换句话说,吃热食是没问题的,但前提是食物的不能过高,否则就会对食道造成伤害。

那么可能有些人会问了,超过多少温度就属于“趁烫吃”呢?爆炸营养课堂的营养师告诉大家——65℃。超过这个温度的食物,就很容易对食道产生伤害,长期如此的话,轻则会引起和食道溃疡,重则就会患上食道癌。

一般来说,如果你偏爱稍凉一点的食物,建议选用10℃~40℃的食物,这是肠道最适合的进食温度。而如果你偏爱吃热一点食物,就可以选择食用40℃~65℃的食物,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要抱怨了:你当我们是温度计吗?平时根本没有办法判断出准确的温度呀。

其实,爆炸营养课堂的营养师师告诉大家,大概的判断一下就足够了。试着把食物用嘴唇抿一抿,只要不烫口,基本就不会超过65℃。如果有些烫的话,就放一下或者吹一吹,过一小会就可以吃了。

最后再提醒一下大家,尽量不要吃完热食后立马吃水果或者冷饮。这样的冷热搭配虽然很过瘾,但与此同时,也太折腾我们的肠胃了。

人体的胃肠会随温度的变化而收缩,热冷交替的时候,很容易引起肠胃痉挛,从而出现和腹泻的症状。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爆炸营养课堂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