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山药胜吃补药 这样吃更有效

2020年01月21日 11:37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 何裕民

,是我们餐桌上再普通不过的食物,无论是煲汤、熬粥还是做菜都十分相宜,不仅味道鲜美,还营养丰富。中医认为山药有补脾肺肾、益气养阴的功效。《神农本草经》谓之“主健中补虚、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现代医学也认证山药多糖具有刺激和调节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而且对细胞和细胞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民间俗语有“冬吃山药胜吃补药”的说法,打算冬季进补的人进补前吃点山药,更有利于补品的吸收。

推荐食谱:

01.山药健脾饭

配料:山药、白扁豆各250克,谷芽、麦芽各50克,粳米500克

做法:山药洗净切片,白扁豆洗净后在水中浸泡一夜。谷芽和麦芽洗净煎成浓汁。粳米洗净后放入锅内,加入山药片和白扁豆,倒入谷芽和麦芽的煎汁,再加入适量水,煮成饭即可

功效:山药、白扁豆均具有健脾和胃作用;谷芽和麦芽可健脾开胃和中,用于食积停滞、胀满泄泻、脾虚少食等症。合而用之,本品具有健脾和胃消食的作用,可用于脾胃虚弱、食后腹胀等症,对于因消化功能本弱,而过食肥甘致胃肠胀满者亦有作用。

02.山药芡实粥

配料:山药、芡实、粳米各50克,香油、精盐各适量

做法:山药去皮切成块,芡实打碎,两者同粳米入锅中,加水适量煮粥,待粥熟后加入香油、精盐调味即成

本方源自《寿世保元》)

功效:本方可补益脾肾、收涩止泻,可用于癌症患者属脾肾两虚之纳少便溏、形体瘦弱、健忘等症。本品味道甘美,可久服,久服有健脾固肾、收敛固涩之功。

03.山药拌苦瓜

配料:山药20克,苦瓜100克,味精、酱油、葱、姜等调料适量

做法:山药切成薄片;苦瓜洗净去瓤,切成薄片;生姜切片;葱切成段。将山药、苦瓜、料酒、葱和姜同放锅内,加水约500毫升,用中火煮熟,捞出苦瓜和山药,挤水分,放入盘中,加入盐、味精、酱油和麻油等调味即可

功效:本品对于消化道肿瘤见有下痢泄泻,出现尿频尿痛者,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

山药虽好,但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山药偏热,故体质偏热、容易上火以及大便燥结者不宜多食;山药中含有的薯蓣皂苷成分在人体内可以合成荷尔蒙,如睾丸激素和雌性激素。因此,对于男性患有、女性患有的患者来说也不宜多食。另山药不宜与猪肝同食,会降低营养价值,不宜与黄瓜同食,其中的会被破坏。

很多人接触山药后手会痒,这其实是一种过敏反应,医学上称之为接触性皮炎。痒的程度因人而异,但是这不属于食物相克。如果是这部分人群,则应该避免接触山药。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何裕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