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部纪录片 我才知道自己坚持多年的饮食习惯 原来都是错的

2020年01月21日 12:10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为一个美食国度,中餐可以说在全球都享有盛名。

国内不少人自诩“吃货”,每一千人就有一千人的口味,但若将相挂钩,那么每一千人可能都会一个人的健康养生理念。

虽说“病从口入”,良好能够给我们带来健康的基础,然而那些被流传多年的健康饮食哲学,是否真的有用?

健康饮食哲学,这么多年真的有用吗?

说起吃的事情,很多人都有自己的话要讲:比如说粽子和豆腐脑是吃咸的还是甜,月饼吃不吃五仁的,火锅的蘸碟是什么口味的……

但是要说到健康饮食和养生上面,就会有更多的人有话讲了。

常听一些减肥的人说吃火锅之前喝一杯水就可以不长肉,长辈们常说隔夜茶不能喝会致癌……不少人对于这些都常年坚持下来了,但是这些所谓的健康饮食习惯极有可能是错误。

目前有一部名为《Food:Fact or Fiction》(食物:事实还是虚构)的十分受到欢迎,原本以为这是一部讲述美食故事的记录篇,但是没想到这部纪录片却是讲述健康问题的。

食物迷思:关于饮食故事和误区,你都了解吗?

这部纪录片从给大家答疑解惑的角度出发,来阐述那些日常生活中关于饮食的玄机。通过生活中不少的关于食物的小故事来讲述关于“科学饮食”背后的秘密。

比如吃的重要性、多吃胡可以让势视力变好、要想减肥的话就一定不能吃肉等等。

这些虽然和美食有关系却丝毫不让人觉得可口,它只会从一定的科学角度来讲述关于健康饮食那些事。

早餐的重要性,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大

现代社会中有不少人其实没有吃早餐的习惯,尤其是一些生活压力很大的上班族,能够顺利的早高峰抵达公司就已经不容易了。

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宣传来告诉大家早餐对于人体是十分重要的,它关系健康、关系到一天的工作状态。

但事实上早餐早在工业革命前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没有概念的,那时候除了少数的贵族之外,不少人都是一天只吃两顿饭的,就连中国古时候早餐也是贵族才能拥有的。

现在不少的减肥机构都号召早餐一定要丰富要吃好,甚至把碳水放在早上吃。

比如1878年,早餐玉米片(corn flakes)被发明出来,为了提高销量并取代传统的早餐,商家在推广宣传上自然倾向于强调一天第一餐的重要性。

而改写早餐历史,是被称为“公关之父”的爱德华·伯内斯

而美国培根生产公司Beech-Nut在1925年找到伯内斯,从而希望能够提高自家的培根销量。

于是,伯内斯想到了利用专家权威宣传的法,他利用话术访问了5000位医生,通过咨询他们丰盛的早餐是否比简陋的早餐更好?以及有培根的早餐是否算是丰盛的?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于是,他就将这一结论当做研究结果发表在报纸上,不断向公众灌输“早餐要吃丰盛,而丰盛的早餐要有培根”的观念,从而在美国经济大萧条的1920年代,将培根这种高档食材搞成了早餐必需品。

但事实上,早餐虽然有其存在意义,但并未有宣传那么重要,早上吃大量的碳水的话反而会发生困倦,早餐也和肥胖没有直接的关系,肥胖根本是能量过剩,若早上吃的多,其他吃的也多,该胖的还是胖!

因此,通常那些不吃早餐的人要比每天吃早餐的人更胖,事实上只是统计结果,并不代表不吃早餐的人就一定会胖。

若你有吃一顿丰富早餐的习惯的话,大可以继续保持,若没有,也不需要担心会影响到健康。

要想视力好,就要多吃

相信不少近视人士都听过这种说法,因为胡萝卜中富含的胡萝卜素,而胡萝卜素可以转化为对视力比较好的维生素A。

似乎这一切都有了关系,就算是不喜欢吃胡萝卜,不少的近视患者即便是榨汁也要喝一杯。

其实,胡萝卜对视力好的说法源自于二战时期,是英美出于宣传需要炮制出来的理论,即对德国造成了恐慌,也一定程度上靠着胡萝卜缓解了粮食的压力。

英军对外宣传“我们的飞行员因为吃了大量胡萝卜而拥有超人的视力”,从而企图用养生哲学来掩盖雷达的发明,但胡萝卜素本身和视力的好坏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实在是不喜欢吃胡萝卜大可以不吃了。

虽说1913年人们发现维生素A能够治疗病,1929年发现胡萝卜素能转化为维生素A,但并不代表多吃胡萝卜就能提高视力以及预防近视。

对比其他食物而言,胡萝卜中的维生素A也不算是含量最高,莲藕、西兰花的含量都将近它的2倍。

要想瘦,不吃肉?

受到健康和大众审美的影响,不少人开始加入到减肥大军当中了。

对于减肥,不少人认为要少吃肉,尤其是少摄入脂肪,因为这是导致肥胖的罪魁祸首。

但根据现在的科学研究表明,减肥人士反而要多摄入脂肪,因为碳水和糖类才是最终转化为脂肪导致人肥胖的元凶。

而人体在摄入脂肪时不但不会促进胰岛素分泌,反而会因为人体需要消耗掉他们而提高代谢能力,最重要的是,在国外有一部分人群是通过高脂肪饮食来逆转的。

当然了,不同肉也是不一样,比如鸡肉、鱼肉等这类白肉可以多吃,但像脂肪较大的,比如肥肉这类还是得适量为主。

所以说,要想瘦,还是要多吃肉,减少碳水和糖分的摄入,以及定期运动才是最科学的饮食方法。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漫说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