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养生八字诀:童心、蚁食、龟欲、猴行

2019年10月27日 12:05 简体 正体   评论»

道德经》云:“我命在我不由天,善于者寿,不善者夭”。就是说如果你指望别人助你长寿,倒不如自己主宰自己的生命更为稳妥。

其实养生既不神秘,也不复杂。国医大师干祖望告诉我们,养生只需记住八字秘诀:“童心、蚁食、龟欲、猴行”,若能坚持即可健身强体、

童心

童心,每个人与生俱来,只是随着,童心也便逐渐消失。自古有言:人有妄想则坐卧不安,人有奇想则起坐不定,人有贪想则闻见皆非,人有异想则疑虑必大。

一个人常常浸沉于睡卧不安、起坐不定、闻见皆非、疑虑必大的不良思绪之中,大脑经常受的影响,健康养生也就无从谈起。

养生在于心脑协调一致,实际上一个人的脑力有限,让脑力在积极向上、劳逸结合的基础上运行,才能促进心脑的良性循环。

正如《童心说》中所言:夫童心者,绝非假纯真,最初一念之本心也。所以童心有益于养生的关键就在于此。

蚁食

民以食为天,饮食和人的健康密切相关,怎样才能吃得健康?

蚁食,即像蚂蚁一样饮食微少和食无偏嗜。其中包含两个内涵:一是不求多,二是不求精。

食量不过饱,就不会增加脾胃的运化负担,水谷顺畅化成精津玉液则容易被吸收和利用;食之过饱则会出现消化阻滞,吸收不全反而浪费而且还伤肠胃,故古人有「饱不过七分」之谓,还有「饮食自倍,肠胃乃伤」的古训。

另一方面,饮食无偏嗜、不求精,则更容易摄取丰富多样的营养,以应身体所需。

龟欲

养生学家因乌龟的寿命长,视其为祥瑞的象征。告诉我们在遇到大事大非的问题上不能做,如果只是一般的小事,则可以像乌龟那样,什么都不在乎,有一个宽广的胸襟,这样才能做到与世无争、淡泊名利。

人到老年,唯有健康和家庭最为重要,名利、地位都是身外之物,完全不必较真,更不要去奢求。做到不与人争论,多论步,少掺和,保持平静的心态。

猴行

后汉·华佗的五禽戏中将“猿功”置之首位。猿功也者,就是模仿猴子的诸般动作猴子多动,所以它的身手也最为敏捷。多动是猴子的天性,人当学之。

养生学猴行,是指要尽量保持身体各部位的灵活机敏,不能老态龙钟、老气横秋,要勤于思考、勤于锻炼。运动是健康之本,但要做到猴行,必须要注意有颗健康的心脏、良好的体力和无忧无虑、欢乐天真的童心。

童心与龟欲为养心,所以力求淡泊。蚁食与猴行是养身,所以力求振奋。心身两养,才是完整的一套养生体系。

来源:益延寿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