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总裁确诊乳腺癌 是被“累”出来的?过度疲劳真会诱发癌症?

2020年01月22日 11:24 简体 正体   评论»

提起柳青,人们或许会忘记她是柳传志之女,更多的是将她称为出行、三个女儿的妈妈、最年轻的高盛亚洲总经理,以及因高强度工作患癌还在继续拼搏的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

但是2015年底,滴滴的一封内部信被公开,激起大家热烈讨论。总裁柳青在信中坦承自己被诊断为,已经完成手术,情况良好,不会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请同事不要担心。

而网上也开始引发争论,有人认为,柳青的是被“累”出来的。

什么程度才算

”累“即是,不管是身体还是精神,我们总有疲惫的时候。如果长期处于过度疲劳的状态中,容易降低人体降低的免疫力,影响免疫系统的运作。但是,怎样才算过度疲劳呢?

从定义上来说,疲劳是一种虚弱、缺乏激情,易累的主观感受,疲劳的感受深浅与全身客观消耗有关。简单来说,脑力或体力工作越繁重、时间越久,疲劳感就会越深。

过度疲劳的感受包括三方面:一是身体上感到虚弱,异常疲乏,提不起劲儿,不能完成原本能够胜任的工作;

二是情感上感到缺乏激情、情绪低落、精力不足;

三是认知能力的降低,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思维不清晰。

这种感受也可以说是一种防御机制,它提示人应该适当休息,恢复精力。虽说疲劳与消耗有关,但不是每个人完成相同工作量之后,都会有一样的疲劳感受。有些人即使没有做什么事情,也会常常感到疲劳。

其实,疲劳是一种很主观的感受,无法精准测量。小艾根据资料,整理出常见的几种疲劳症状,大家可以参考对照一下:如果你出现其中2种及以上的症状,就要时刻重视自己身体发出的信号,当感觉自己身体撑不住时,应注意休息,不要硬抗。

过度疲劳导

如今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每个人都在”硬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副主任医师刘占东博士提醒大家:千万别忽视疲劳的感觉,有关实验研究表明,长期处于过度疲劳状态,大脑功能会逐渐衰退,这无疑是在追逐死亡。

长期处于疲劳,甚至极度疲劳的状态下,肯定是对身体有明显的坏处。它会让人、内分泌失调、认识水平下降、免疫力降低等等,并诱发的多种疾病,甚至使人猝死。日本就曾经常发生企业员工因超负荷工作而猝死的事件,从而有了“过劳死”一词。

但是,过度疲劳是否会诱发癌症呢?大家暂且可以放心,目前没有任何明确的科学依据能够证明,过度疲劳会直接导致癌症的发生。

2016年,发表在《医学》上的一项显著疲劳与死亡率之间关系的研究显示,疲劳与心血管相关死亡率有显著的相关性,但与癌症死亡率并无直接关系。

理论上,疲劳会让人免疫力下降,这会让癌细胞有更多机会躲过免疫系统的监察,从而增加患癌的几率。但这也只能说长期的过度疲劳会增加患癌几率,并不代表一定会致癌。

如何缓解疲劳?

尽管疲劳导致癌症的说法并无实据,但疲劳的确会引起很多健康问题。我们不能太过轻视疲劳的坏处,而是要学会如何缓解疲劳。

1、早餐吃好,一天不累

早餐很重要,但是很多上班族每天匆忙赶地铁、赶公交,有时候就在路上吃口包子什么的草草解决,甚至不吃,没有办法吸收能量,人就容易昏昏沉沉,无精打采。

建议大家如果上班时间匆忙,可以前一天晚上就准备好第二天的早餐,早餐不宜高油高脂肪,可以选择鸡蛋、瘦肉粥等。

2、规律作息,劳逸结合

规律作息,尽量不熬夜,每天保持有7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能午睡尽量午睡,“中午不睡,下午要跪”,午睡可以缓解上午的疲劳,又为下午和晚上的工作提供精力。

尽量每天同一时间起床,形成生物钟,这样也不易迟到嘛。

3、加强运动,活力四射

适量运动可以让人更有精力地完成工作,尤其是脑力劳动。从保持体重和维护健康的目的出发,《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运动量是:每周运动3~7次,每次30~60分钟,中等强度,以有氧运动为主,适当做抗阻运动,如游泳、慢跑、乒乓球等。

需要注意的是,避免剧烈运动,因为过度运动也容易造成疲劳。

4、心理减压,减少焦虑

快乐、正面的心态可缓解人的疲劳。轻度精神疲劳可通过冥想等活动缓解。如果精神上有强烈的疲劳感,甚至抑郁,可求助心理医生,通过诸如情绪疗法、认知疗法等缓解。

“累”似乎成了现代人的常态,虽然过度疲劳不会直接导致癌症,但是会增加患癌几率,面对癌症高发的现实,我们仍不能放松警惕,该休息时就休息,钱挣得再多,也不及身体重要。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肿瘤的真相与误区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