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关心的8大肠胃问题全在这里了!建议收藏

2020年01月24日 11:00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 赵广娜

情绪对有什么影响

Q:我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某段时间工作压力一大,我的肠胃就出问题,不是就是腹泻。工作本身就够让人烦心了,肠胃不适简直是雪上加霜。情绪对肠胃是不是有很大的影响啊?

A:临床研究证实,肠道是受神经系统支配的。美国学者曾经有过一项调查,500名胃肠道病人中,由于情绪问题而导致疾病的占74%。通过研究,专家发现气愤、恐惧、激动、焦虑等情绪可使胃的分泌量增加,酸度增高;而抑郁、悲伤、失望等情绪,则使胃液分泌量减少,酸度下降,胃的运动也减慢。而胃部出现不适,食物就不能得到充分消化,进而也就增加了肠子的负担,最后导致的结果也就很可能是便秘或者腹泻等疾病。所以,情绪对肠胃的影响是很大的。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精神长期处在高度紧张中。压力好像是现代人的通病,举凡工作、家庭、人际关系上,都会有压力的踪影存在,工作上达不到目标也好,家庭夫妻或子女关系不良也好,在外的人际关系出问题也好,压力正无所不在的侵袭每个人的心灵。有的人会因为心理影响到生理,因为压力而紧绷的心,你的身体自然会察觉到,於是开始反映在你的身体上。而压力,也是造成便秘的原因之一。学会释放压力,让自己的情绪长期处于一种平和的状态里,对肠胃健康是十分有益的。

为什么大便会臭

Q:过年这几天突然觉得自己的大便特别臭,连厕所芳香剂的气味都压下去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A:结肠内有多种细菌,杆菌,厌氧杆菌,还有链球菌、变形杆菌、葡萄球菌、乳杆菌等等。大便的气味就是由这些细菌分解的产物所致,产生气味的主要成分为吲哚、粪臭素、碳化氢、胺、乙酸、丁酸等。其中产生粪便恶臭的是吲哚、粪臭素。有意思的是很多香水之所以香是因为含有少量的吲哚,但粪便中吲哚的浓度较大,反而就臭了。

所以,大便的臭味来自吲哚和粪臭素,它们是蛋白质被肠内细菌分解所形成的物质。饮食习惯偏向欧美式的人,每天摄入大量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大便就会恶臭。相反,吃纤维素多的人,其大便的气味就好一些。过年这段时间摄取的肉食都会增多,你可能就是吃了太多这样的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食物,所以才导致臭味。解决的方法当然是多吃蔬菜,尤其是粗纤维蔬菜,这样使肠道通畅,减少粪便在肠内堆积的时间,大便也不会很臭。如果这样还是没有效果,建议求医,因为大便恶臭也是很多疾病的预兆。

多吃蔬菜沙拉对便秘有用吗

Q:我有便秘的毛病,医生说要多吃蔬菜。所以我经常自己拌一些蔬菜沙拉,和朋友一起下馆子也必点一道蔬菜沙拉。可是吃了这么多,好像一点效果都没有啊,每次上厕所还是很难受。吃蔬菜到底对便秘有用吗?

A:吃蔬菜当然对缓解便秘有好处,而且也是必须的。你没有看到效果是因为食用的方式不对,还是应该以煮熟的蔬菜为主。因为生食蔬菜的成分绝大部分是水,实际上真能发挥预防便秘效果的纤维成分实在不多。蔬菜沙拉的常用材料番茄、莴苣、小黄瓜等,膳食纤维的含量比其他蔬菜就要少。而且,蔬菜沙拉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容易饱腹,你没法吃太多。这样倒是可以用于减肥,但是对便秘患者来说就没有好处了。过少的粪便量也是造成排便困难的原因之一。所以与其吃生菜沙拉,不如多吃点煮的蔬菜。

让人尴尬的“屁”能告诉我们什么

Q:跟女朋友一起坐在安静的西餐厅里约会,突然就忍不住放屁了。这实在是太让人难堪了,为什么会放屁呢?

A:大肠内居住着数以千万计的细菌,它们在帮助消化,对食品残余物进行分解的同时,会产生不少有害气体,必须及时排出体外,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屁。所以适当的放屁对身体是有利的。健康人每天都要有不等次数的放屁现象。肠道里细菌分解残留食物后产生的废气主要都靠放屁排出体外。所以不要对放屁太过苛刻了,屁对人体是有好处的。而且通过放屁能够了解肠胃的情况,无屁、多屁、臭屁都体现了身体不同的状况。

如果连续几天都没有屁,而且不排便,还有阵阵,就要考虑是不是肠梗阻的前兆。而如果感觉肛门排气量大大地超过平时,就有可能是消化不良,胃炎、等胃部疾病,肝、胆、胰疾病等。另外也可能是由于摄入的淀粉类、蛋白质类的食物如豆类、土豆、蛋类等过多,或狼吞虎咽、习惯性吞咽动作过多,经常吞咽口水而摄入较多的空气等造成的。

一般情况下,屁是不会特别臭的,它的主要成分是咽下的空气中所含的氮及肠内细菌制造的氢、甲烷、二氧化碳等气体。如果屁特别难闻,就有可能是这样几种原因造成的:消化不良或进食过多肉食的结果。细菌分解肉制品时能产生硫化氢、吲哚、粪臭素等恶臭气体;而患有晚期肠道恶性肿瘤时,由于癌肿组织糜烂,细菌在捣鬼,蛋白质腐败,经肛门排出的气体也可出现腐肉样奇臭;另外,消化道出血时,血液在肠腔内滞积,或肠道发生炎症时,排出的气体往往比较腥臭;进食大蒜、洋葱和韭菜等含刺激性气味食物也可能引起臭味。

另外,“忍屁”也是不可取的。因为忍下来的气体会积存在大肠里,与来到肠黏膜的血液进行气体交换,并随血液流动。这样不但增加了身体负担,还可能会造成机体慢性中毒,引起腹部鼓胀、肠吟声声、精神不振、消化不良、头晕目眩,甚至产生腹膜炎、肠梗阻等疾病。

喝啤酒容易患肠癌吗

Q:和朋友聚会不喝点啤酒怎么行,可是最近老听人说啤酒喝多了会诱发,真的有这回事吗?

A:的确有这样的研究调查,结果显示,长年大量饮啤酒的人,发生结肠癌几率要明显高于其他人。而目前在其他酒类中,还未有类似的凋查结果。不过目前的研究还没有查明啤酒中哪种成分与结肠癌有关系,详细机理也还不得而知。但啤酒与结肠癌之间的关系是很密切的,所以建议不要饮用过度。另外,现在流行把烤肉当做喝啤酒的下酒菜,而肉类是引发结肠癌的重要原因。在世界肉类消费最多的国家新西兰,结肠癌的发病率也最高。所以如果啤酒是引发结肠癌的危险因素,再同时吃烤肉,危险性将更高。

不过,让人完全戒掉啤酒也是不太可行的。所以建议你在喝啤酒时,多吃些富含食物纤维的蔬菜及海藻,有预防结肠癌的效果。并且定期做结肠内窥镜检查。

便秘导致了怎么办

Q:总是听人说“十人九痔”,看来痔疮的问题困扰了很多人啊。我想问便秘与痔疮之间有没有什么关系啊?

A:有便秘史的人更容易患上痔疮,因为便秘也是形成痔疮的原因之一。便秘会导致排便困难,排便太用力会使直肠肛门部充血、受压,静脉曲张,甚至会使直肠粘膜与肌层松弛、分离,脱出肛门外,这样痔疮也就形成了。

得了痔疮要注意日常生活中好好调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吃辛辣食品。要缓解痔疮带来的疼痛首要解决便秘问题。多食含纤维丰富的食物,如地瓜、玉米、海带、竹笋、绿叶菜等。可以常用温水或1:1000过锰酸钾水洗肛门。

另外介绍一个预防和治疗痔疮的提肛功法。

练功预备仰卧、闭目、舌顶上级、双臂自然置于体例,调匀呼吸,全身放松,意守肛门。然后吸气、紧胯、提肛。吸气控制在2-3秒内,再呼气、松胯、松肛。呼气亦控制在2-3秒内。次数一提一松为一次,每次30一50下。每日早晨醒后,晚上入睡前各练一次。

一发生便秘就要看医生吗

Q:便秘危害很大,那是不是只要一便秘就必须要去看医生啊?

A:便秘会给身体带来诸多负担,但并不是说只要发生便秘就要就诊。很多情况下,便秘都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这个时候只要调整生活习惯,多摄取有益食物就能润肠通便。不过需要提醒你的是,也不能忽视身体的警讯,如果便秘出现了这些附带症状就要及时就诊。

1.非的情况下,下腹部疼痛伴有发烧的情况;

2.便血;

3.改良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后两个星期都看不到通便的效果;

4.习惯性便秘,体重呈现出减轻趋势。

以上症状都可能是身体有更大隐患的标志,这个时候要赶快去医院进行彻底的检查治疗。

削掉了外皮的水果,利便功效是不是会打折

Q:很担心买回来的水果表皮上残留的农药洗不干净,所以每次吃都把皮削去了。这样操作它的利便功效会不会打折呢?

A:会的。很多人买回了水果以后会仔仔细细的清洗,然后削掉外皮,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清除农药的危害。可是这样的吃法却浪费了很多膳食纤维啊。其实,买回来的水果用专用的蔬菜瓜果清洁液就清洗干净就可以了,带着皮吃跟健康。

水果皮里含有相当丰富的膳食纤维,很多水果的果皮比果肉的膳食纤维含有量要多得多。所以吃水果的时候尽量不要削皮,如果打成果汁饮用,也尽量不要滤去果皮。

麻辣火锅该亲近还是该远离

Q:我非常喜欢吃火锅,尤其是麻辣火锅,每次吃都很痛快。最近便秘,结果吃了火锅以后好像还加重了,是因为吃太多麻辣火锅的关系吗?

A:很有可能。麻辣火锅的辛辣味道来源是辣椒素,吃得太多会破坏神经末梢的灵敏度。对于有些热性体质的人来说更要远离麻辣火锅。因为过量的辣椒素会对肠胃粘膜造成刺激,引发胃痛、腹部绞痛、腹泻,或是引发便秘、痔疮等症状。平常就容易“火气”大的人吃太多的麻辣火锅还容易有流鼻血、长青春痘的情况。

建议你改变饮食习惯,这段时间内不要接触麻辣火锅和过于辛辣的其他食物,如果便秘还是不能缓解的话,就要就医。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健康界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