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会传染吗?肿瘤医院专家告诉你

2020年01月24日 11:00 简体 正体   评论»

近年来,我国总体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上升趋势,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问题。面对癌症,人人避之唯恐不及,很多人也依旧认为“癌症是绝症”。然而事实上,随着科技的进步,临床治疗癌症的方法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事实证明,癌症是可防可控的,很多癌症也可以治愈。我们需要掌握的是防治癌症的科学理念,从改善生活方式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才能真的远离癌症。

新年伊始,健康报携手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在知识与健康版推出“抗癌360度”专栏,请权威专家讲述,癌症该如何提前预防,万一不幸患癌,我们又该如何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愿我们都能远离癌症,安享无癌人生。

经常有患者问到我一个问题:癌症会从一个人到另外一个人身上吗?不会!通常,你听到的是这样一个很确定的答案。即使是专业的医生,绝大部分人给你的答案也是如此。确实,按照传统的观点,肿瘤细胞作为一个外源性的物体,即使进入他人的体内,也会被人体强大的免疫系统所消灭。因此,对于我们绝大部分人来讲,完全不用对身边的癌症患者避之不及,因为癌症并不是一种传染病。但凡事都有可能有例外,对吗?在极端情况下,癌症是有可能从一个人传递到另一个人,并在新身体中继续生长发育的。

接受器官后,受体患癌了?

2018年,在《美国器官移植杂志》(Am J Transplant)上报道了一个案例,讲述了由一个供体导致多个受体罹患肿瘤的情况。

一名53岁的女性器官捐献者,在2007年因脑卒中(又称“”)去世后捐献出肾脏、肺、肝脏和心脏供移植。16个月后,移植了肺部的女性患者发现自己身患肿瘤,且已经蔓延转移到肺部、骨头和纵隔淋巴结。她在一年后去世。对特异性DNA序列的分析显示,这些转移癌细胞来自于原捐赠者。

这样的结果完全出乎医务人员的意料之外。按规定,患有侵袭性和活跃恶性癌症的人是不能捐献器官的,这名供体没有患过可察觉的癌症,全面的身体检查也未发现癌组织。这些检查包括了全身体检、实验室化验、腹部和心脏超声、胸腔X线,以及支气管镜检查等。但医护人员当时并不知道,捐赠的器官中竟然暗藏着检测不到的癌细胞。

作为补救性的措施,医务人员马上联系了还健在的其他接受移植的患者,并做了全面的检查。结果非常不幸:分别移植了左肾和肝脏的两名女性也在体内检查出了癌症,并在几年后相继因癌症去世。移植了右肾的32岁男性患者也于2011年在体内检出了转移性细胞,并因此接受了一系列治疗。截至2017年4月随访时,该患者尚幸存,并在等待再一次的肾脏移植。

肿瘤细胞和免疫系统的“猫鼠游戏”

这虽然是一个极端的个例,但很好地说明了肿瘤细胞和免疫系统之间的这种“猫鼠游戏”关系。在这个案例中,癌细胞能躲过移植时的检查,可能是因为供体内的癌组织还非常小,很难通过常规手段检测到。但隐匿的癌细胞已经悄悄潜入身体各处,躲藏在被移植的器官中伺机作乱。为什么癌细胞在供体的体内没有蓬勃生长,等到被移植后才兴风作浪?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移植后的受体体内没有了免疫系统的监控——他们需要使用免疫抑制类药物来压制自己的免疫排异反应。

免疫系统是机体的内建防御系统,功能是识别并防御外来物质——比如病毒和细菌。对于移植的器官,免疫系统也不知道它们是敌是友,就会将其识别为外源物质进行攻击,导致移植排异反应。为了帮助身体接受移植器官,医生通常需要使用药物或手术的方法来抑制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统。内部防御被压制,对于癌细胞来说可谓如鱼得水,它们于是纷纷出来作乱,结果就发生了各种转移性的癌症。

除了免疫抑制患者,还有一些人群也有较高风险被“传染”,包括免疫发育不全的婴幼儿,或者免疫力缺陷(比如患者)的人群等。

因此,对于癌症患者而言,在治疗过程中以及治疗后,除了尽可能地消灭肿瘤细胞之外,维持一个相对健全而有效的免疫系统同样重要。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健康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