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癌不痛不痒?3个症状可能是早期预警 90%的人都忽略了!

2020年01月26日 9:40 简体 正体   评论»

那年,小杜才18岁,却患上了,也因此,他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那年5月,小杜放学回家,突然觉得肚子隐隐作痛,还出现便血。因为觉得便血挺尴尬的,不敢告诉妈妈,就简单用纸擦了擦。

一个月后,便血又出现了,而且这两天,小杜的肚子频繁地痛。他觉得不对劲,告诉了妈妈。

妈妈先是带他到诊所看了看,医生给他开了口服药,又打了点滴,但一直未见好转。

妈妈即刻带他去到人民医院,经过一番详细的检查,确诊中晚期直

肠癌的早期

早期肠癌往往没有明显症状,但少数肠癌患者在早期会有一些症状。常见的早期肠癌预警有:便血:便血是肠癌较为常见的症状。肠癌造成便血的原因是肠癌肿瘤增殖坏死,导致组织溃疡所导致。肠癌的便血常会被误认为是。要辨别的便血症状,主要看便血状态。如果血液颜色偏深,呈红棕色、暗红色甚至黑色,同时可能混油粘液、脓液,则是癌的症状。

肠癌可能会引起腹痛症状,这是因为肿瘤生长导致肠腔变窄,尤其是乙结肠位置,容易导致梗阻,从而出现腹部不适、胀气、疼痛等。许多普通的肠胃问题也会引起腹痛,因此,该症状也会被忽略。其实,肠癌引起的腹痛有所不同。肠癌的腹痛是隐痛,而且疼痛部位比较深入一些。有时是间歇性疼痛,有时会是持续性疼痛。一般肠胃疾病引起的腹痛会来得强烈而迅速。如果肚子经常有隐隐作痛之感,则很有可能是大肠癌或是阑尾炎。

大便性状改变:当肠癌发展到一定阶段,会占据肠道内空间,使大便存在空间收窄,从而使患者排出的大便呈现细条或扁条状。不过,当肠癌发展到可以使肠道变窄时,往往肠癌已经过了早期阶段。然而,除了肠癌之外,能让肠道变窄的还有直径较大的息肉。如果是腺瘤息肉的话,则有可能发生病变,发展成肠癌。如果发现大便变形,应尽早做检查,以防肠癌。如果发现是息肉,可咨询医生是要切除,还是继续观察。切除是比较安全的做法。

筛查肠癌,一定要做肠镜

光看表面的症状,容易误诊或漏诊肠癌。最能清楚直观查明是否有肠癌的方法就是做肠镜。肠镜检查,可以及时发现大肠癌早期病灶,并直接摘除或取活检做进一步诊断,还可以在大肠癌前病变阶段就发现危机,是目前大肠癌检测的唯一金标准。

发表在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的研究表明,一次肠镜筛查可以使让肠癌发生的风险降低三分之一以上,足以挽救无数生命。

医院一般会建议肠癌高危人群应每隔5~10年做一次肠镜筛查。符合以下1条或以上特征的就属于肠癌高危人群:年龄在50岁以上;有肠癌家族史;有大肠腺瘤性息肉、溃疡型结肠炎、家族性息肉病的患者;有血吸虫病史的患者;有大肠癌病史、癌胚抗原(CEA)检测阳性的人;有便血、血性粘液便、腹痛、腹泻、腹部包块、肛门急坠等症状,或大便潜血阳性的人;日常饮食以红肉、细粮为主的人;有阑尾、胆囊手术史或子宫、前列腺盆腔放疗史的患者。

肠癌发生,谁之过?

肠癌的发生是细胞基因变异所导致,一些外因可增加其发生的风险。比如:1.不良的饮食习惯:有的人很喜欢吃过于油腻的食物,而这会增加肠道的负担,使脂肪代谢物积聚并产生致癌物质。精米、白面的含糖量高,会影响血糖和甘油三酯水平,因而直接或通过胰岛素等激素间接作用于大肠上皮细胞,加快癌症。口味过重,喜欢吃腌制、煎炸、辛辣的食物,也会增加肠癌的发生的风险,因为这些食物都容易产生亚硝胺、丙烯酰胺等致癌物。饮食中缺乏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蛋氨酸、叶酸、胡萝卜素,或矿物质,也有可能诱发肠癌。

2.肥胖:首先肥胖的人往往胆固醇和胰岛素水平较高,从而降低了消灭癌细胞的巨噬细胞的功能。另外,肥胖者肠道的厌氧菌比较多,这是一种能促使致癌物质激活的酶,容易使癌症发生。

3.生活压力过大: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比过去快,压力也很大,平时也没有时间运动,忙起来排便时间都腾不开。长久如此,容易导致肠道蠕动减弱变慢。粪便里的有害物质对粘膜的刺激时间变长,增加患肠癌的风险。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39肿瘤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