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怕冷不开窗?后果很严重

2020年01月26日 10:09 简体 正体   评论»

气温骤降,大多数人更愿意呆在温暖的室内。出于节能和保暖的考虑,开着空调的房间很少会开窗。然而,这个不好的习惯可能会给疾病可乘之机。长时间不开窗,会有哪些问题?

不足

长时间处于密闭环境,室内的氧气含量随着人体消耗而减少,同时二明显上升,这会导致体感不适、工作效率低下,更甚者出现神经和呼吸系统紊乱,以及下降等不良后果。

短时间开窗通风能显著改善室内氧气不足的问题,让身心恢复良好的状态。

病原体增多

在冬季,室外温度低、空气干燥,不利于细菌生长,而室内环境对于细菌来说更加“友好”,温暖干燥的室内环境为它们的繁殖营造了条件,不仅有从室外进入室内的各类病原体,还有螨虫这类室内“常驻客”。

尽管不能阻止细菌滋生,但开窗通风可显著降低细菌等病原体的浓度,避免损害

“坏分子”多

甲醛、油烟、霉菌、氡等“坏分子”也可能因为不开窗通风而聚集在室内,具体情况会因室内环境和通风设备等原因而有所差异。

解决这类问题,最简单、最经济的方法就是开窗通风。

什么时候适合开窗?

建议每天早、中、晚至少各通风1次。

睡前应开窗通风,睡觉时留一道窗缝更佳。

冬季最适合开窗的时间,就是每天气温最高的时候。

雾霾天还要不要开窗?

上海的雾霾以为主。在雾霾天开窗通风固然会增加室内PM2.5的暴露量,但与浓度上升、病菌繁殖等不开窗行为带来的危害相比,着实是“小巫见大巫”。

雾霾天要适当减少开窗的时间,于此同时,还可以使用,或安装带过滤的家用新风系统。

你还在犹豫什么?赶紧打开窗户,呼吸吧!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健康界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