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新冠肺炎 营养师:养肺食补也有效!多喝5种家常汤品有助于滋养润肺

2020年02月20日 13:58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 徐婉玲

GETTY IMAGES

近期新冠(武汉肺炎)全球确诊病例持续增加,因此掀起全球口罩之乱;但其实(武汉肺炎)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徐婉玲表示:「透过、不吃生食,其实也能增强巩固免疫力。」

本篇营养师除了建议一般健康民众,可以如何透过摄取天然食材的营养成分,来因应新冠肺炎(武汉肺炎)外,更推荐5种可以简单达到养肺、增强免疫力的家常汤品!

均衡饮食+适当运动就有助增强巩固免疫力

VASYL DOLMATOVGETTY IMAGES

其实「养肺」与提高抵抗力、免疫力并不冲突,不需要过度担心身体的免疫机制会受影响!平常只要维持「均衡饮食」加上适当运动,顾好身体的底子,就是最好增加抵抗力的方式!

「白色蔬菜」有养肺、效果

PILIPPHOTOGETTY IMAGES

根据中医理论,白色在五行中属金,入肺,能够益气行气;因此建立在均衡饮食的前提之下,再加上多摄取「白色蔬菜」像是高丽菜、白木耳、冬笋、白萝卜、山药等等,对于养肺、润肺也有很好的食补效果!

多多摄取抗氧化蔬果

OKSANA_SGETTY IMAGES

针对增强免疫力的食材挑选,建议食物可以选择有「抗氧化」特性的蔬菜,像是花椰菜、菇类都是很好的食材,尤其菇类含有「多醣体」更能增强免疫力!

CHAMILLEWHITEGETTY IMAGES

另外像是富含「硫化物」的洋葱、大蒜、青葱等等,能减少发炎和帮助增强免疫系统,也都很适合多摄取!

煲汤食补养肺

KONDORUKGETTY IMAGES

另外其实有许多家常的蔬菜汤,就是很好的方式,像是姜丝冬瓜汤、冬瓜蛤蛎汤、萝卜排骨汤、蒜头蛤蛎鸡汤、莲藕排骨汤等等,这类型虽然是很家常的汤品,但对于增加免疫力其实也有效果。

IMAGEMORE CO, LTD.GETTY IMAGES

尤其蛤蛎汤含有「锌」,可以帮助细胞核内核酸DNA和RNA的合成,对免疫系统中的白血球有增强的作用,以白色蔬菜像是冬瓜加上蛤蛎烹煮的汤品更有加乘效果!

中药食补首选白色药材

HEINTEHGETTY IMAGES

另外如果不排斥中药食补,茯苓、川贝、西洋蔘、黄耆等等白色药材,也都很推荐加入蔬菜汤来当作食补摄取;如果喜欢喝甜汤的话,红枣、百合也都很适合加进白木耳汤一起饮用!

一般健康民众勿摄取「高剂量」保健食品容易造成反效果

NEIRFYGETTY IMAGES

如果担心每天摄取的水果维生素C不够,建议选择搭配「综合维他命」尽量「避免服用单一种品项。」

以维生素C来说,一般成年人每日建议摄取量为100毫克~2000毫克(每次不超过200毫克吸收效果最好),如果摄取过量,维生素C代谢后产生的草酸残留过多在体内,容易与体内钙质结合,因此形成结石,反而容易造成身体负担!

每天摄取3份蔬菜+2份水果补充足量维生素C

PIOTR_MALCZYKGETTY IMAGES

一般水果中含有的维生素C,就足够帮助白血球制造干扰素破坏病毒、增加免疫力,像是石榴、奇异果、草莓、柑橘类水果等等维生素C含量高水果,都很适合多多摄取。

或是肠道较敏感的话,建议也能补充益生菌,肠道健康同时能预防、提高免疫力,是除了综合维他命以外,较适合大部分一般人的营养补充选择!

SDI PRODUCTIONSGETTY IMAGES

免费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bazaar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