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公主号隔离仍爆高感染率 医师揭4大原因

2020年02月20日 18:51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 苏冠米

号邮轮全船隔离,为何仍爆发感染?

被称为“海上武汉”的邮轮上,武汉肺炎(又称2019冠状病毒病 COVID-19)的确诊人数不断攀升。日本厚生劳动省19日公布,邮轮新增79个武汉肺炎病例,其中68人是无症状感染。钻石公主号至今累计有621个确诊病例,已达16.8%。

钻石公主号上共有3700人,其中包括2500多名乘客、1000多名船员。全船自2月3日被隔离在横滨海上,并爆发严重的群聚感染。另有一名日本检疫官在登船接触旅客后,也被确诊。

在隔离的情况下,钻石公主号的感染人数为何不断增加?

“海上武汉”钻石公主号感染暴增有4大原因

前高雄荣民总医院感染科主治、崇兰诊所院长蔡宗宏认为,目前船上感染者可分为两个部分:隔离前已遭感染、在船上隔离期间被感染。

船上首名被确诊为武汉肺炎的游客,是来自香港的80岁男子,他在乘船期间曾到过餐厅、蒸过桑拿。新型冠状病毒是经由飞沫及接触,餐厅和桑拿房都是高风险传染地点。蔡宗宏指出,有些游客可能在隔离之前就已被这位患者感染,只是还在潜伏期,尚未发病。

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船上感染人数大量增加,蔡宗宏认为,在船上隔离时被感染,有4个原因:1.船的设计不适合隔离

通过空气传染(气溶胶传染)的或肺结核病菌,可在空中长期停留,并经由空调,传播到更远的地方。新型冠状病毒虽然暂未明确证实能通过空气传染,但同样会因中央空调而使传播范围扩散。

蔡宗宏以负压隔离病房为例,这类病房的空调设计非常关键,其风向为单向,且严防乱流。

在密闭空间里,空调设计结构不完善、流速没控制好,都会形成乱流。乱流会使病毒如同在漩涡里一直转,如果有人刚好站在漩涡的位置,可能接触到最多的病毒量。

邮轮房间空调的出风口设计,如果位于感染者的头上,且风向是吹向门,当门一打开,会把带病毒的飞沫吹得更远。

新型冠状病毒虽然暂未明确证实能通过空气传染,但同样会因中央空调而使传播范围扩散。

美国法拉盛医院内科主治医师孔丽指出,钻石公主号目前的情况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隔离,“绝大部分人依然是处在同一个大型密闭环境里”。真正的隔离应该是房间、通风系统、与饮食和饮水相关的卫生系统都要隔离,但邮轮没有这样的条件。

另外,船上有些房间是多人同住一间,自然增加传染的机会。

而台湾近日对从大陆返台247名台商的隔离方法,是采用“一人一室”为原则,厨余依照感染高标准处理,排泄物由环保人员送到指定场所单独处理,从而杜绝污染。直到2月18日除了1名确诊人士还在治疗中,246人均无发病,已解除隔离,返家自主健康管理。

2.相关人员防范新冠病毒训练不足

钻石公主号上的船员每天需穿防护衣进房送餐给乘客,和同事坐在一起用餐,而且四人共用一间卫浴、两人同住一个房间。

一名不愿具名的船员对媒体表示,他们虽然拿到了口罩、手套与手部消毒液,但几乎没有受过在这种情况下减少被传染概率的训练。

蔡宗宏表示,钻石公主号的管理若仍由原来的船员负责,而不是由日本政府全部接管,那么这些未受训练的船员可能经由送餐或其它照顾工作,产生传染途径。当船员在第一个房间送餐时被感染,本身就变成了传染源。“船员交叉感染可能性大,可能已感染,只是尚未发病,或是无症状、轻症状,却带着病毒移动。”

然而,目前有一名日本检疫官也被感染,受过训练的人士为何会染病?

蔡宗宏认为,日本不曾像台湾经历过SARS的重创,因此防疫训练可能不够扎实,医护在预防感染方面重视程度不够。

飞沫传染的距离约为1.5公尺以内,检疫官跟病人若有近距离接触,需要更好的装备,如防护面具和全身防护服。但被感染的检疫官登船期间只是全程戴口罩及手套,没有其它防护措施。另一可能原因是,当检疫官经过邮轮狭窄的地方,可能需要摸扶手、墙壁,因而增加了接触传染的机会。

3.隔离管理不当

在台湾,对这类病人会分3群进行隔离管理:已感染的污染区、有接触史但未发病区、无接触史又无症状的清洁区。同时,照顾三个区域的人员不同,且彼此之间不能有接触。

蔡宗宏指出,这样明确的分区管理,不仅较为方便,而且互相传染的机会很少。2013年SARS肆虐时,台湾除了做分区管制、设发烧筛检站,还做了动线规划,避免病人与健康者的动线有任何交叉。

但目前尚不知钻石公主号的管理动线,蔡宗宏推测,上述3群人出去“放风”时,可能是经过同样的路线,进而增加传染机会。

真正的隔离应该是房间、通风系统、与饮食和饮水相关的卫生系统都要隔离,但邮轮没有这样的条件。图为钻石公主号的乘客站在阳台上。

华盛顿大学传染病学副教授约翰·林奇(John B.Lynch)告诉《纽约时报》,所有乘客和船员被迫留在船上,会加剧感染可能性,如同封城的武汉。中国为了抑制疫情,封锁武汉市与整个湖北省,并禁止5000多万人离开,造成家人相互感染,确诊病例仍在急速增加。

4.医疗资源缺乏

一对来自台湾、同住一房的父子先后确诊武汉肺炎,父亲至少从2月5日起开始咳嗽,也有咳血的现象,儿子曾在10日向台湾总统蔡英文求助,希望能让父亲下船隔离。

在钻石公主号上,这不是单一例。有乘客的女儿说,她的母亲发烧,却难以获得医护人员的照顾。

在船上快速扩散的传染病,使医疗资源不足应付。

日本媒体12日曾报道,日本政府正在争论是否动用紧拙的资源,为船上所有人做病毒测试。因病毒测试套件数量有限,有专家担心,若将资源都用到钻石公主号上,会使日本其它地方无法有效防疫。

蔡宗宏指出,与武汉相同,医疗人员的训练及医疗的负荷量都很重要。他说,中国的医疗体系已经崩溃,很多病人虽然是死于武汉肺炎,但却是间接死于医疗资源不足。

钻石公主号下一步该怎么办?

目前,整个钻石公主号可能都已被污染,从扶手、墙壁到电梯可能都是病毒,蔡宗宏认为,船上的人怎么隔离都没用了。“很明显,照顾者不知道该怎么做了,船上现有的人们应全数移到另一地方,由懂得照顾的人去做重新规划,才能终止感染。”

最好的方式是尽快将船上的人分成3区,从邮轮移到另一地点隔离。

日本厚生劳动省18日宣布,钻石公主号所有乘客的检测样本17日已采集完毕,呈阴性乘客预计19日起可下船,21日前所有乘客可下船。

多国皆准备从钻石公主号撤侨。美国已在17日派包机接回300多名美国公民,其中有14人对武汉肺炎呈阳性反应。美方声明:“这些人被以最快速、最安全的方式移送至包机上的专门收容区,并按照标准作业程序进行隔离。”

蔡宗宏指出,这是正确做法,飞机上要分区隔离且安全距离足够,并有专门一群人照顾患者,与照顾其他乘客的工作人员不能交叉。

免费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台湾防疫单位则表示,乘客回台后仍有隔离必要,因钻石公主号是风险非常高的环境,虽然相信日本的检验技术,但基于武汉肺炎病毒“很狡猾”,最好将隔离时间延长。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