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报告正常 肾功能却有问题?肾脏科医师:看肾功能最准的是这个

2020年03月18日 15:44 简体 正体   评论»

台湾洗肾人口已经将近9万人,即使大家都听过台湾是「洗肾王国」,但却很少有人真的了解「的健康到底该怎么看?」更不用说真正知道自己的肾了。

「很多人是看到报告,都没有红字,觉得『我正常、我没事』,但其实只剩5、6成,你的抽血报告也一样是『正常、没事』!」台中荣民总医院肾脏科主治蔡尚峰说。

对于肾脏科医师来说,「抽血验肾功能」是辅助参考,主要是验血液中尿素氮(BUN)、肌酸酐(Creatinine)数值,代表肾脏的代谢能力;但肾脏有2颗,即使其中一颗功能已经下降,还是能维持正常生活运作,因此抽血是看不出来的。

「肾功能最准的还是看尿液,加上影像检查!」蔡尚峰说,因为我们的肾脏有代偿作用,如果只有一颗肾脏,那颗肾脏的「肾元」细胞就会变得比较强壮,所以即使肾脏过劳,肌酸酐指数通常还是正常的;但如果有2颗肾脏,可以互相分配工作、平摊、休息,肾脏的使用年限比较能拉长。

虽然抽血验不出来真正的肾功能,但肾脏在过劳下排出的尿液,还有外观,都可以看得出来「有差异」,所以比起抽血,尿液检查、影像检查(如超音波)更重要。

想看肾功能,尿液检查、影像检查,比抽血检查更准确

肾脏科名医洪永祥也在脸书上表示,其实「大部分非肾脏专科的医师,都太轻忽尿液常规检查中的『轻微血尿』或是『蛋白尿』,往往数据解释错误,也不会转诊到肾脏专科门诊。」

不过血尿、蛋白尿可能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一般人可能觉得肉眼没有看到泡泡尿,或是尿里面有血,就不需要太担心,但早期的血尿,跟粪便潜血一样,是肉眼看不到的。

虽然一般的泌尿道结石也会有血尿,但会让肾功能快速恶化的「肾丝球炎」也会出现血尿,洪永祥说,「许多的早期肾丝球炎往往被当做泌尿道结石而误诊。」

而肾脏病的症状,都会被人误会要「腰痛」、「泡泡尿」才算数,但洪永祥说,其实下背痛只有不到1成是肾脏的问题,但很多人都会认为就是肾脏的问题;许多非常严重的肾脏疾病,症状一点都不特别,像是疲劳、酸痛、头昏、恶心,大家通常都会去看肠胃科、家医科、,不会去看肾脏科。

为了改善这个问题,肾脏医学会也提出了「泡水高贫倦」5个症状,提醒出现这些症状的人,就要到医院去做检查。

泡:有泡泡尿、血尿等尿液异常的症状。水:出现水肿的症状。高:有、高血脂、高血糖。贫:出现的症状、包含头晕跟脸色苍白。倦:容易感觉疲倦。

3种肾脏病检查

量血压

高血压会因为血液压力过大,破坏肾脏的血液过滤系统,所以高血压是早期最需要注意的警讯之一。

验尿

目测生化试验:验尿中的蛋白质(蛋白尿)、红血球(血尿)、糖份(糖尿)等。尿沉渣显微镜检查

抽血

尿素氮(BUN)、肌酸酐(Cr)肌酸酐清除率(CreatinineClearance,ccr)

安卓翻墙-禁闻浏览器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heho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