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做B超时用的那个透明胶体是什么?相信很多人都不会知道

2020年03月30日 9:10 简体 正体   评论»

生老病死是生命的轮回,任何一个人都无法逃脱,当你从出生的那一刻起,未来的终点就是死亡。而这个过程当中,人人都难免会生病,古时候医疗条件不发达,虽然有中医可以通过望闻问切治疗一些疾病,但大部分的疾病还是无法治愈的,尤其是体内的器官发生病变时,从外面是看不出来具体情况的。

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也在快速发展,到了现代,虽然也有不少病无法治愈,但相比于古代,那也是天壤之别,因此人们的寿命也在。我们除了生病要去检查外,有时健康的时候也要不定期去医院做个体检,而怀孕的妇女在怀孕期间更是要跑几次医院去检查。

我们到医院检查身体的时候,如果要检查腹部脏器或是检查的时候,经常要接触一种叫B超的医疗设备,它可以透过皮肤看到体内器官的情况,而在正式做B超之前,医生往往要先在被检查者肚子上涂抹一层黏黏的胶状,由于很多人不明白这是啥东西,对此表示担心,害怕这种物质会给人体带来伤害,这种透明的胶状物质到底是什么呢?小编今天就给朋友们科普下。

这种胶状物质有个专家名字叫做耦合剂,它的作用其实就是起到一个两种介质之间的一个耦合的作用,那为什么做B超前要在肚子涂抹它呢?要搞清楚这个,先要对B超的工作原理做一个了解。

B超诊断利用的来实现的,所谓超声波就是指超出人们听到的声波频率外的声波。我们人类一般可以听到的声波频率范围在20到20000赫兹之间,而超声波就是超过了2万赫兹的声波。

声音本身也是一种波,靠声波在介质中的振动来传播,声音在不同介质间传播的速度是不同的,最快,气体最慢。因此这里就有一个阻抗的问题,简单来说就是阻力,阻挠声波的传播。固体物质的阻搞较小,气体物质的阻抗一般较大。当声波传播至固体和气体的交界面时,会有一部分被反射回来,两种介质的阻抗差值越大,反射加的声波也就越多。

了解完声波的传播问题及B超的工作原理后,我们再回到用B超给人们检查体内的情况,B超头和肚皮之间是隔着空气的,肚破是固体,那固体和气体之间的声阻抗差值是很大的,这样用B超贴在肚皮上检查身体的时候,被反射回的声波就会很多,反映到B超仪上,看到的体内图像就会模糊。

想要避免这种情况看到体内清晰的图像,就需要把声阻抗值变小,肚皮是固体这个无法改变,那只能改变外部的条件,将空气变为液体,而这种胶状物质就是这么个作用,把它涂抹在肚皮上,这样声阻抗值就由原来的固体和气体变为固体和液体,阻抗值大幅减少,反射回的声波也大幅减少,B超声波的穿透性就会加强,B超显示器上就会呈现出清晰的图像,体内的情况看得更清,也更容易判断病情。

可能很多人说,既然是用液体,那用其他的液体不行吗,比如水那不是更安全方便吗?当然不是这样,这种胶状物质是专门根据B超的工作原理制作的,这不仅可以将声阻抗值变小,还能更有利于B超头超声波的穿透,能得到更加清晰的图像、

看完以上的解释,小伙伴们是不是明白了,这种耦合剂能大量被用地临床检查,也说明它的安全性是非常高的,并不会对人体产生什么危害,因此大家也不用担心,尤其是怀孕的妈妈们,更不用担心会对体内的胎儿带来什么风险。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医疗技术也在不断更新,未来的B超仪会更加先进,而且可能会进入普通家庭,未来的医生会进入普通家庭,人人每天都可以对自己的身体情况做检查,像一部科幻电影中描述的那样的,你只要站在一个仪器上,对全身来一次扫描,就知道你身体的健康指数了,如果生了病,人工智能医生会给出治疗建议,将任何的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人类的寿命也会再次大幅增加。

安卓翻墙-禁闻浏览器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新浪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