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胖也是困扰 营养无法被身体吸收 营养师教你该如何调理

2020年03月30日 16:43 简体 正体   评论»

讲到增胖这个话题,很多想减肥的人可能会想说只要多吃蛋糕零食等高脂、高糖就会胖了,这有什么难?!

的确,高油、高糖食物很高,吃这些食物很容易发胖,但就如同大部分胖的人对自己身材会有局部不满般,若用这类食物增胖,不仅会胖在那些我们不想胖的地方;吃多了还容易导致血脂过高、血糖过高和血压过高(因高油高糖食物多半也会有高盐的问题)等健康问题;此外,若为了减肥而故意以吃宵夜、零食等乱吃来增胖,最后养成了吃宵夜的坏习惯或甜食上瘾症候群后,想停停不下来,一胖不可收拾,从增胖反而又变成要减肥,更是得不偿失。所以,增胖诚然不难,但要胖得健康,身材不变形可是需要技巧呢。

健康增胖完全指南Step1:胖不了,问题出在哪里?

基本上,不管是减肥或增胖都是能量平衡的问题,摄取量(来自食物的热量)>消耗量(身体所能代谢的热量),体重自然会增加;反之,则自然会瘦。故想要增胖,首先要了解为什么胖不了的问题?吃不胖,从生理的角度来看,原因不外有三:胖不了的原因1:食量太小,吃不多,当然胖不起来

就如同前面所述,体重会增加还是会减少取决于「摄取量」与「消耗量」间的能量平衡,故如果你吃的食物太少,体重自然无法增加。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因为吃得太少而胖不起来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比较自己和同龄(包括性别、身高、体重都差不多的人)的饮食,如果你所吃的食物(或热量),比同年龄者少很多的话,这大概就是你吃不胖的原因。

另一种比较科学的方法就是先测出自己的新陈代谢(即身体整天下所能代谢的热量),然后再列下自己所吃的食物,看看自己所吃的食物总热量是否有大于新陈代谢。在这个科学方法中,最准的就是使用新陈代谢仪,透过测量呼出的气体中氧气和二氧化碳比来计算出基础代谢,再换算出新陈代谢;另一种方法就是利用公式(可在网路上找到,或现在很多体脂仪也可透过输入基本资料计算出来)计算出基础代谢,再换算新陈代谢,虽然后者较不精准,但胜在方便。

胖不了的原因2:吃得够多,但吸收不了,故胖不起来

食物进入身体后,其中的素,例如醣类、蛋白质和脂肪等在胃会被处理成乳糜状后,送入小肠,由所分泌的酵素将之分解成小分子的葡萄糖、胺基酸和脂肪酸。然后经由肠道黏膜细胞吸收进入血液,再藉由血液循环送到全身,提供细胞所需能量,故如果身体无法有效分解食物,或肠道健康出了问题,无法有效吸收,都可能吃到没有补到(俗称虚不受补)。

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有吃没有补到?可藉由观察自己是否有「有吃」却「没有进到身体」的症状,例如食物吃进体内后,不了,肚子会有胀、痛、闷等不适症状,进而影响食量,让你不想吃;或食物吃进去体内很快就会排(拉)出来。

胖不了的原因3:吃得够多,但销耗大,没有多余的能量可储存,故胖不起来

如果食物吃得够,也消化得了,被身体所用,但体重就是无法增加,可能是身体消耗量大于摄取量的缘故。为什么我们身体的消耗量(新陈代谢)会比一般人高呢?除了极少数是个人体质因素外,最常见的原因就是有「消耗性」疾病在身,让我们身体消耗的热量比平常人多,例如甲状腺机能亢进,血糖相当高的患者,免疫疾病(包括过敏、自体免疫疾病与癌症),肺病或等慢性病。或是,可能体内有蛔虫等寄生虫,而影响了身体吸收营养。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这方面问题?基本上,只要你食量正常或吃得相对同年龄多,且不会有消化不良、拉肚子等症状,但就是胖不了,就可以考量过滤自己有没有这方面问题。基本上,过敏与自体免疫疾病多半会有症状出现,故比较好判断;甲状腺机能亢进的话,也会有手会抖、眼微凸等症状,且会发现吃得比以前多(跟自己比),但就是不会胖;血糖相当高且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则会出现三多症状…。基本上,若莫名其妙,在食量并没有改变,最近体重却突然明显降低的情况下,很可能是疾病所致,建议最好看医生,做详细的检查以了解问题所在。

健康增胖完全指南Step2:内调外理,健康增重!

内调:对症处理,解决胖不了的问题!

仅管增胖的原则就是要让摄取量>消耗量,简单地说,就是要吃得多,但很多人之所以吃不胖就是胃口不好、食量小所致,故想要有效增胖,除了要懂得食物挑选外,还要先处理吃不胖的原因,因为唯有对症处理,增重才能健康又有效率。不同的原因,处理方法各有不同:因「食量小,吃不多」而吃不胖者~

这类型的人之所以吃不胖是因为食量小或胃口()不好,因此无法吃入太多食物。所以要先处理食欲与食量问题,之后才是学习如何选择适当食物有效增胖。

基本上,食物的分子需要溶于水才能让味蕾接受器接收到讯息,故干的食物一般对味蕾的刺激性较差,不易提振食欲,所以,胃口差的人最好不要再以饼干、面包、馒头和白饭等干干的食物为主;反之,可在饭上淋点肉汁(或挑鸡肉饭、卤肉饭等来吃),在面上淋点肉汤或挑汤面以助胃口的提升。

此外,一些酸味或味道较重的温和食物因有助刺激口水分泌,所以也有开胃的效果,故可在饭前吃点有助开胃的食物,或用餐时挑选一些温和调味料烹调的食物来提升食欲。再者,因很多人食欲不好是受到情绪与心理因素影响所致,故保持愉快的心情及用餐气氛是相当重要的。务必记得的是,所有的饮食原则都是提供参考,重点是在适合的场合吃自己的食物,若为了增胖而强迫自己吃不喜欢的食物,反而可能对食欲有反效果。最后提醒每日维持适度的运动,或可在餐前走走路,适度的运动能促进肠道的蠕动,有助于营养素吸收,并增加食欲;此外,对于因情绪不佳而影响食欲者,运动有助脑内啡分泌,且肉体活动与流汗都有助情绪的调节。

在解决食欲问题后,接下来就是要解决食量的问题。对于已经习惯吃少量东西的人,因为胃已经变小,无法在短时间容纳太多食物,故建议要逐步渐进的增加食量,例如,可采少量多餐的方式来吃,在两正餐间加入体积小热量较高的食物做点心,以增加整天的热量摄取;如果因生活作息而不方面少量多餐的吃时,可改成在每餐食物中多增加5~10%的量,一两周后,再增加总食物量的5~10%….慢慢地让胃口逐渐增大。可藉由经常变换食物来引起食欲,但记得千万不要因为要增加热量摄取而找一些油腻的高热量食物,也不要一次端出一大盘的食物,因为可能会让人看了倒胃口,反而吃不下。在食物选择上,宜选择体积小,热量与营养价值高,但饱足度低的食物,故不宜吃太多的蔬菜,水果最好尽量打成果汁来喝以减少体积。

增加食欲的技巧!

★餐前吃点具有开胃效果的食物,例如酸梅汁或其他果汁、养乐多等带酸味的饮料;或吃一些有助健脾、开胃、促进食欲的食物,如山楂糕(片)、陈皮、大枣等。但记得在餐前或用餐时不要喝太入多液体,以免正餐吃不下。

★多吃具开胃效果的食物,如泡菜、起士丁、优格、味道稍咸或糖醋等口味较重的料理。此外,可用优格、美乃滋、沙拉酱、蕃茄酱、酱油膏等温和的调味料料理以增加食欲。

★补充维他命B群(维他命B群是与增加食欲有关的维他命)和锌(可增强对食物的味觉)等营养素。

★利用医药来调理,例如中医有些调理食欲的配方,西医也有些有助开胃调理食欲的药物。

因「无法被身体吸收」而吃不胖者~

这类型的人的问题主要出在胃肠消化系统上。可能是因胃酸分泌不足而影响食物的初步分解;或是肠道酵素分泌出问题,影响食物的消化,或肠道黏膜出问题(如有肠漏症),影响营养的吸收;或因大肠蠕动过快,使食物中的营养素还未能被身体吸收利用就排出体外。怀疑自己有这方面问题者,可寻求医生的协助,找出原因对症处理,之后再来学习如何吃才能增胖会比较有效率。不管如何,这里还是提供一些营养上的处理建议,供作参考:胃分泌不足:多食用有助刺激胃液(胃酸)分泌的食物!

很多人一听到增胖就会想到多吃高热量食物,而把油炸糕点等食物列为增胖食物选择,且勉强自己要多吃点,或吃自己不喜欢的食物,殊不知上述方法反而会减少胃液,而不适合胃液分泌较少者。食物中的化学刺激物有助于促进胃液的分泌,故对胃液分泌较少者,可多利用来自食物化学物质的刺激,例如选择肉汤、肉汁,或用香味浓的调味品调理的食物,或是选择酸的食物,咖啡、茶、酒等,均有助胃液的刺激。此外,色香味俱全的,悦目可口的食物,快乐与满足的情绪及愉快的进餐环境等都有助增加胃液分泌。

小肠吸收不良:使用营养品辅助改善!

当小肠黏膜健康出了问题,或是消化酵素分泌不足时都可能影响小肠的吸收功能,针对这类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补充相对应的营养品。例如补充肠道益菌有助维持肠道黏膜的健康,让营养素能顺利进入血液循环;消化酵素有助食物消化,减少因消化不良所导致的腹胀不适等问题。

在选择肠道益菌宜选用以乳酸菌为主的菌种,菌数要够,至少要在5亿以上,最好挑选里面有添加寡醣类的原料,因为可有助益菌生长。坊间品牌相当多,基本上可自己挑选符合上述原则者,吃看看自己的身体对哪种牌子反应最好。最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营养品。而在选择消化酵素时,则宜选择种类多者,最好同时包括淀粉酵素、蛋白质酵素、脂肪酵素等多种酵素者。

大肠蠕动过快:避免过度刺激!

在正常的情况下,食物中的营养素会在小肠被吸收进入血液循环,而其他无法被分解的物质(如纤维)则会进到大肠。大肠仅负责少数营养素的吸收,它的主要功用是将水分再吸收,食物在从小肠进入大肠时是乳糜状,在大肠中会因脱水,而慢慢变成泥状、半固体状,到最后以粪便(固状)的形式排出体外。正常食物通过肠道所需时间约在12~36小时(因人而异),如果食物在肠道停留时间过短可能会影响营养素的吸收;若大肠蠕动过快,则会影响水分再吸收,而使粪便软散不成形。故从观察粪便是否成形、含水量是否太多,及通过身体时间,大体上可判断是否有肠子蠕动过快,影响营养吸收的问题。有此类问题者,不宜再吃太多刺激肠道蠕动的食物,例如高醣低脂及热的食物,或是纤维较高的蔬菜和水果等。

除上述正常的原因以外,某些状况也会使肠道蠕动过快,而影响食物吸收,包括免疫力太低(容易因食物不新鲜或致病微生物污染而导致腹泻),大肠急躁症等因身心压力所致的肠道蠕动过快,个人体质因素(例如有乳糖不耐症)等。如果是这些原因所致的话,除减缓拉肚子症状外,最好同时改善原因,如增加免疫力,纾压调整身心压力,避免过敏的食物等。针对免疫力差的人可使用一些免疫调节食品来调整免疫系统,诺丽果、益菌、多醣体类营养补充品;针对因身心压力所致者,则宜从压力管理做起,另外也可利用精油来协助舒缓压力与情绪,薰衣草、迷迭香、天竹葵和罗勒,等精油对这方面都有不错的效果。

安卓翻墙-禁闻浏览器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Stella的营养科学观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