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过多真会损伤肾脏?

2020年04月03日 9:30 简体 正体   评论»

朋友们约在一起,一般都会用茶来招待朋友的,除了会友外,平时在家也会常喝的,但是你知道有伤害吗?

喝茶对肾有影响吗

喝茶对肾是有利的影响,不管是哪种类型的茶,鞣酸、茶多芬、维生素对调节血脂、尿酸有特别的功效,生普洱茶更为明显,有肥胖、血脂高、尿酸高的不妨试试。每天饮量控制在5-10克,对有患者有排石作用。

单独喝茶是不会伤肾的,如果你有边喝酒边喝茶习惯,那就有可能伤肾。因为酒中的酒精会转化成乙醛,中的生物碱就会有强烈的利尿作用,乙醛还没来得及分解就会进入肾脏,由于乙醛具有毒性,会对肾脏产生损害而伤肾。

有人习惯早上刚起床就空腹茶喝,其实茶叶中含有大量的咖啡碱,会加速心率导致心慌,而且促进肾排尿,加重肾的负担。喝过浓的茶,会使肾脏排尿频繁,而加重肾的负担而伤肾。

一般来说,喝茶对人体是有百益而无一害的,但是如果不合理的话那就对人体有害处了。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了许多国家的饮料优劣情况,最终认为:茶为中老年人的最佳饮品

据科学测定,茶叶含有蛋白质、脂肪、10多种维生素,还有茶多酚、咖啡碱和脂多糖等近300种成分,具有调节生理功能,发挥多方面的保健和药理作用。

由于茶具有防止人体内固醇升高,有防治的作用,茶多酚还能清除机体过量的自由基,抑制和杀灭病原菌。此外,茶还有提神、消除疲劳、抗菌等作用。这对中年人来说是需要的。还可以净化水质,减少放射性物质对人体的伤害。因此,在当前自然环境污染严重的情况下,特别是在城市居住的人们,更应经常喝点茶。

喝茶要看体质

中医认为人的体质有燥热、虚寒之别,而茶叶经过不同的制作工艺也有凉性及温性之分,所以体质各异饮茶也有讲究。燥热体质的人,应喝凉性茶,虚寒体质者,应喝温性茶。

晚上最好喝红茶

因为绿茶属于不发酵茶,茶多酚含量较高,并保持了其原始的性质,刺激性比较强;红茶是全发酵茶,茶多酚含量虽然少,但经过“熟化”过程,刺激性弱,较为平缓温和,适合晚间饮用。尤其对脾胃虚弱的人来说,喝红茶时加点奶,可以起到一定的温胃作用。

但是,平时情绪容易激动或比较敏感、睡眠状况欠佳和身体较弱的人,晚上还是以少饮或不饮茶为宜。另外,晚上喝茶时要少放茶叶,不要将茶泡得过浓。喝茶的时间最好在晚饭之后,因为空腹饮茶会伤身体,尤其对于不常饮茶的人来说,会抑制胃液分泌,妨碍消化,严重的还会引起心悸、等“茶醉”现象。

如何喝茶不伤肾

如果想要避免喝茶伤肾这个情况出现,就要学会正确饮茶,谨记以下几点:1.不空腹喝茶

很多喜欢喝茶的朋友,经常都是想喝就喝,不注意饮用时间,其实这样对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尤其是空腹喝茶,茶中含有大量的咖啡碱,对身体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能促进肾排尿。空腹喝,容易加重肾的负担,甚至损害肾功能。因此,小编在这里叮嘱各位茶友,千万不要空腹喝茶。

2.不喝浓茶

几乎所有的茶叶都含咖啡碱成分,过浓的茶,茶汤的咖啡碱物质增多,对身体的刺激程度也随之增大,更促使肾脏频繁排尿,加重肾的负担从而伤肾。所以,请各位朋友喝茶时一定要注意,尽量避免喝浓茶。

3.忌茶酒同喝

正确、适量、单独喝茶是不会伤肾的,但如果一边喝茶一边饮酒,或者喝完酒马上饮茶,那就极有可能会伤肾了。因为酒精对人体有刺激作用,而茶也能刺激人体,两者同喝,会加大对肾的刺激效果,不利于肾的健康。

喝茶的好处

喝茶有益身心众所周知,茶叶中含有的茶多酚、咖啡碱、脂多糖、多种维生素等能够起到保健的作用。

1.提高肌肉耐力

研究发现,茶叶中含有一种名为“儿茶素”的抗氧化剂,可以增加身体燃烧脂肪的能力,改善肌肉耐力,有助于对抗疲劳,增加体育锻炼的时间。常喝绿茶,效果最为显著。

2.抵抗紫外线

茶多酚是水溶性物质,用茶水洗脸能清除面部油腻,收敛毛孔,具有消毒、灭菌、抗皮肤老化的作用,还有助于减少日光中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是天然的“防晒霜”.

3.保持身材

唐代《本草拾遗》中关于茶的论述就曾提到“久食令人瘦”,现代科学研究证实了这一点。茶叶中的咖啡碱能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增强人体对脂肪的分解能力。国外研究也表明,定期饮茶可以缩减腰围,降低身体质量指数(BMI),从而有助于预防和心脑血管疾病。

4.抵御辐射

国外研究表明,茶多酚及其氧化物可以吸收一些放射性物质,保护细胞不受辐射伤害,对于修复受损细胞也有帮助。临床研究显示,茶叶提取物可治疗肿瘤患者在放射治疗过程中引起的轻度放射病,治疗辐射导致的血细胞、白血球减少,效果很好。

5.改善记忆力

茶多酚有助于大脑进行局部调节,改善记忆力,提高学习效率。国外研究证实,喝茶可以预防和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尤其是老年认知障碍症。此外,咖啡碱能促使中枢神经兴奋,有提神、益思、清心的效果。

6.提高骨密度

虽然茶叶中含有咖啡因成分,会促进钙随排尿流失,但含量极低。即便是咖啡因含量颇高的红茶,每杯也只有30~45毫克。其实,茶叶中含量更多的是有助于减少钙流失的物质,包括氟元素、植物雌激素类物质和钾元素。研究发现,常喝茶的人骨密度较高,髋关节机率更低。

不同人群如何选茶

1.常用脑喝绿茶

绿茶有助抗癌防癌,能降血脂、防动脉粥样硬化。绿茶适用于经常接触有毒害物质、或处于空气污染严重环境中的工作人员,对这些人群,绿茶中的有效成分可起到保护作用;适用于嗜烟酒者,有利于解烟毒;适用于发育旺盛期的青年人;适用于脑力劳动者,可提高大脑的敏捷程度,长时间保持头脑清醒、精神饱满,有利于增强思维能力、判断能力和记忆能力;适合于阴虚体质的人群;适合于有减肥美容需求的人群。孕妇饮用绿茶时,以较淡味的茶汤为好。

2.常运动饮红茶

红茶性温,适合于身体虚弱的人,也适用于运动人群、体力劳动人群,饮用时可酌量加糖,既有利于增加能量又能补充营养。孕妇在临盆前1-2月和产后,以饮用红茶为宜。

3.想减肥喝青茶

青茶(乌龙茶)具降血脂、防动脉粥样硬化、延年益寿的功效,适用于身体肥胖、希望减肥美容的人群,也适用于运动人群;适用于以荤食为主的人群,有助于消化;适合于阳虚体质、脾胃虚寒的人群。

4.常吃牛羊喝黑茶

黑茶适用于常年以荤食为主、吃牛羊肉较多的人,有利于促进脂肪消化;也适用于减肥人群。在我国部分少数民族、边陲地区,常习惯于饮用砖茶、饼茶、普洱茶等经后发酵的紧压茶类,与其饮食习惯有关。

5.心情差喝花茶

花茶适用于脑力劳动过度的人,有助于解抑郁、提神;适合于阳虚体质、脾胃虚寒的人群;适用于经期和更年期妇女,可缓解性情的烦躁,能疏肝解郁、理气调经。

6.大便干喝决明子

决明子归大肠经,有润肠通便的功效,常喝决明子茶还可辅助降血脂。日常保健可将炒决明子或已打碎的决明子15克,直接泡茶饮用;习惯性者可用炒决明子10~15克捣碎,加水300~400毫升煎煮10分钟,加入蜂蜜20~30克搅匀,早晚服用。但脾胃虚寒及便溏、泄泻者要慎用。

7.肝火旺喝菊花

很多人经常出现头晕口苦、皮肤干裂、口舌生疮、脾气暴躁等症状,这多是由肝火太旺所致。而菊花有疏风清热、清肝明目、养肝降火的作用,能够缓解口苦、头痛、咽喉肿痛等症状。平肝火最好选用杭白菊或者胎菊(即杭白菊未开放的花蕾)。冲泡菊花茶时,用100度左右的沸水冲泡3~5分钟即可,喝到只剩1/3的汁水时再续沸水。

总结:正确的喝茶方式能够让我们更加健康,反之,错误的喝茶方式则会让我们的身体受损,这一点一定要牢牢记住哦!

安卓翻墙-禁闻浏览器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岐黄视界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