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过敏还是中共病毒(新冠肺炎)? 医师传授3招教你分辨

2020年04月14日 15:01 简体 正体   评论»

台湾笼罩疫情中,每年三、四月正值季,过敏症状与新冠症状极为类似。图/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昨天新增一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患者本身有鼻过敏,被女友感染后,一直以为鼻塞流鼻水是因为过敏的关系,许多国人都有呼吸道过敏,此例一出,引起许多过敏体质者关切,要如何分辨是否中标。

打从年初,台湾就笼罩新冠肺炎疫情中,至今疫情仍看不见尽头。每年三、四月正值过敏季,过敏症状与新冠肺炎症状极为类似,观察,临床就诊气氛两极,有人过于积极,有人不敢就医,医师提出三大要点:症状出现的时间点、检视家人近期有无、检视TOCC,辨别过敏与新冠肺炎的差别。

台湾过敏气喘暨临床免疫学会理事长杨昆德表示,在辨别过敏与新冠肺炎的症状,有一定难度,但仍有可鉴别的指标。

台湾过敏儿多,大多是环境诱发,最常见的是尘螨、灰尘,每年3到4月因气温剧烈改变,也是诱发过敏的因子之一。杨昆德说,过敏性常见症状为鼻塞、打喷嚏、流鼻水、眼睛不适,严重者会诱发气喘、睡眠障碍等。

新冠肺炎的患者以呼吸道症状为主,常伴随发烧,近期虽然有许多资讯显示,非典型症状愈来愈多,同样也有鼻塞、流鼻水、打喷嚏,或嗅味觉丧失、腹泻等。

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可先回溯自己是否曾被诊断为过敏体质,若自己是过敏儿,再检视近期是否有接触过敏原,可优先辨别自己是否为过敏症状,再加上若无发烧、呼吸道症状,也没有旅游史、接触史,此时就建议可以挂或是风湿免疫科就诊。

林口长庚医院儿童过敏气喘中心主任叶国伟说,许多严重的过敏患者,碍于疫情不敢就医,直到诱发气喘才求诊,他呼吁有病史的过敏患者,虽然避免接触过敏原,状况仍持续未改善,就应就医,忍到诱发气喘才就医,得不偿失。

至于从未被检查过是过敏体质者,像是幼儿,杨昆德说,家长可以协助注意孩子的接触史、旅游史,特别是家中大人有没有人曾经感冒,依照近期疫调的资讯显示,幼童新冠肺炎确诊案例,大多是被家中成年人传染,若是以上的状况都没有,也没有发烧等症状,但鼻塞、流鼻水、打喷嚏等情况超过三天都没有改善,也建议可以至耳鼻喉科或是风湿免疫科就诊。

杨昆德坦承,最近面对过敏患者,对医师而言也是挑战,必须谨慎再谨慎,近期政府倡议「社交距离」,但问诊有时无法保持社交距离。他建议患者,就医前可先观察自身症状,直接写在纸上再提供给医师,降低问诊交谈的时间,增加彼此的距离与接触时间,力求安全。

●过敏儿就医准备:一、症状时机:过敏患者若流鼻水、鼻塞、气喘,大多在早晨、晚间及运动时,可针对这三个时机点纪录症状;过去已被诊断为气喘的患者,建议纪录发作时机及用药后是否明显改善。

二、TOCC:自我审视旅游史、接触史,特别是家中是否有成员近期有感冒症状;若接触者中曾有人因感冒就医,临床上会加照X光片,厘清是否为肺炎。

三、避免过敏原:常见过敏原为尘螨、灰尘等,清洁环境后,可纪录症状是否有改善。

安卓翻墙-禁闻浏览器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联合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