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也爱摸口鼻 张上淳:戴口罩是防疫有成关键(图)

2020年05月10日 9:01 简体 正体   评论»

中共平稳,专家张上淳今天分享数张过去到WHA开会照片指出,连专家都习惯把手放在脸部和口鼻,对呼吸道疾病是高风险行为,民众戴有助减少触摸口鼻,是关键。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下午记者会宣布,台湾今天没新增中共肺炎(武汉肺炎,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确诊,连2天零确诊,累计确诊病例维持440例,已连27天无本土病例。

指挥中心专家谘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也在记者会分析病例报告时表示,台湾疫情与确诊者死亡率比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其他国家的数字都低很多,有很大机会持续保持,也许会有少数境外移入,但已经连续27天没有本土病例。

张上淳说,当前的防疫成果与2009年经历H1N1时类似。2009年4月美国、墨西哥出现新型猪流感,台湾在4月27日将之列为第一类法定,并在28日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一直到当年5月20日才出现首例H1N1境外移入病例。

当时的防治策略与现在雷同,从围堵到减灾,一直到当年的7月,台湾出现社区感染,7月中有首例重症,7月底有首例死亡,但随后有流感快筛、抗病毒药物,且11月开始有疫苗,疫情状况逐渐变好,当年800多名住院病人中,死亡只有30余人。

张上淳说,2009年8月时曾有估算,认为约1/3的人会受感染,死亡率约千分之一;当时媒体报导,美国恐怕有9万人会因感染而死亡,台湾专家也估计,可能会有700万人感染、7000人死亡。

但是,张上淳说,新的病毒不见得可以精准推估,包括这次武汉肺炎疫情,外国专家也认为台湾会是全世界受到中国影响第二严重的国家。但大家一起努力防疫,可以改变推估的结果。

张上淳表示,当时H1N1的防治也比其他国家好很多,但指挥中心也持续检讨,不断吸取经验,让现在可以做的更好。

2009年5月台湾首度出现H1N1病例时,张上淳等专家正在世界卫生组织的世界卫生大会(WHA)开会。

张上淳分享当年开会的照片,发现许多专家在开会时,手也会情不自禁放在脸部或口鼻附近,是容易感染传染病的高风险行为。可见除避免直接飞沫喷溅,也可避免摸口鼻部位。民众除勤洗手,出入场合尽量戴口罩也是此次能控制疫情的关键因素。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中央社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