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口罩!4种高龄者提升免疫力的饮食(图)

2020年05月21日 13:52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 台北医学大学营养学院 营养研究中心

新冠病毒肆虐期间,大家抢排酒精,越来越重视消毒洗手。外在防护要周全,内在保健,提升抵抗疾病的同样重要!

尤其是大多数高龄者也是慢性病患者,一旦细菌或病毒入侵身体,抵抗的能力会比一般人低。此时,均衡的营养、充足的睡眠以及规律的生活就非常重要。至于调整,除了尽可能做到均衡五大类食物摄取,若食量较小,可以减少白饭量,并改为少量多餐。

4种食物可以注意多补充:1、蛋白质

素食、牙口状况较差以及有三高(、高血糖、高血脂)的高龄者特别容易出现肉类摄取不够的状况。全素食者要额外注意吃多样化的豆制品,若是蛋奶素,鸡蛋及鲜奶都是优质、好消化又方便取得的蛋白质来源,像是蒸蛋或是布丁都很适合当点心。有三高的高龄者,则是因为经常太过担心吃得太咸、太甜或太油,反而限制了许多食物的摄取。其实只要烹调清淡,例如;蒸煮、川烫等,选择偏瘦的肉类,对肉鱼豆蛋不用过度顾忌。因为蛋白质吃太少导致下降、肌少症以及营养不良的虚弱状况反而更常见。

2、蕈菇类

各种菇类均含有丰富多醣体能增强免疫力,多醣体的种类又各不相同,因此香菇、蘑菇、舞菇、雪白菇、木耳等等可以经常更换着吃,清炒炖汤都很鲜美也好消化。

3、D

许多研究都有提到,若维生素D不足,全身生理机能包含免疫力都会降低。虽然经常晒太阳身体就能自行合成维生素D,但许多年长者都长时间待在室内,尤其是近期因为疫情的关系更少外出,此时就会需要额外补充。动物性来源的维生素D3在人体利用率较好,鱼类、蛋黄、牛奶含量都不少。素食来源有藻类及木耳,但利用率较差,因此全素的族群可考虑补充维生素D保健食品。

4.维生素、矿物质

维生素与矿物质在体内都扮演着调节免疫力的重要角色。卫福部建议每人每日都应该摄取至少五份的蔬果,若能达到此建议摄取量,一定可以摄取到足够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

「益生菌」及「姜黄」真的有防疫效果吗?

最近有两种食材讨论度很高,分别是「益生菌」及「姜黄」。两者真的有防疫效果吗?

1、益生菌

研究指出,肠道菌丛健康平衡对调节免疫力以及对抗病毒都有帮助。维护肠道黏膜健康,不止是调节免疫,最直接的作用是对促进肠道机能、改善腹泻及都有帮助。排便不顺、肠胃道蠕动较慢,都是高龄者的常见问题,因此也很建议高龄者补充优酪乳、优格以及益生菌粉等。至于泡菜、酸菜等发酵食品,虽然也含有少量的益生菌,但因为所含的糖份及盐分较高,每天适量即可,不可摄取过多。另外,洋葱、燕麦、大蒜、豆类、香蕉、苹果等等,纤维质、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等营养素都是能让益生菌生长更好的「益生质」,与直接食用「益生菌」,可以相辅相成。但是,益生质多的食物,通常消化时也容易「产气」,因此要注意个人肠胃胀气问题。

2、姜黄

研究指出,「咖哩」中的姜黄具有抗发炎、抗氧化以及调节免疫力等效果。但目前尚未证实有防疫效果,无须过度购买。

那么,高龄者如何调整日常饮食以提高免疫力呢?下面以一餐作范例:注1:燕麦在烹调时需先浸泡再与白米混合,并且蒸饭时水要增加,不然对高龄者来说会太硬也不易消化,或者可以使用市售的即时燕麦。

注2:提供菇类时,也要考虑高龄者咀嚼和吞咽的能力,要将切薄片且煮软。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元气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