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肠胃炎需要打点滴吗? 若出现这三种状况就别犹豫

2017年12月21日 19:49 简体 正体   评论»

打点滴(图片来源:Pixabay)
打点滴(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防治学术基金会 :民众上吐下泻、急性肠胃炎、或是发烧就医,有时会希望打点滴,台语俗称「吊大筒」。到底什么情况下需要打点滴?而打点滴是否真能让疾病比较快恢复?好心肝门诊中心主治医师林倩宇,接受《好心肝》杂志咨询时指出,打点滴在医学上的名称是「经由静脉输液」,也就是将水分、或某些,从静脉注入人体内。药物或营养透过这种方式进入人体,比口服来得快,所以会给人一种「打点滴病比较快好」的印象。但是并非所有情况都可以打点滴,而且打点滴也有风险,并非「百利无一害」。

点滴的成分主要是水、葡萄糖及电解质,另外可能有特殊的微量元素。也有药物是做成点滴形式,医师会视病人病况,给予最合适的处方。

急性肠胃炎往往造成呕吐及腹泻,一般而言,患者如果呕吐情况不严重,还能喝水或清淡饮食,不见得要打点滴,因为靠自己进食及营养还是最好,如果太依赖静脉注射摄取养分,久了会造成肠道黏膜萎缩,抵抗力及分泌功能下降,因此,只要能自行进食,都比注射点滴来得好。

急性肠胃炎何时需要打点滴?

从临床案例统计,因为急性肠胃炎就医的人,其实极少需要打点滴。几个需要打点滴的情况如下:
一、若是上吐下泻情况严重,且一吃东西就吐,可以考虑打点滴补充水分及营养。

二、已经有脱水现象的人,以成人来说,出现口渴、心跳变快、血压降低、小便量减少等,就可能是脱水。若是婴幼儿出现一直哭却没有眼泪、尿布连续3小时都没有湿、眼球凹陷、皮肤乾燥及躁动不安等症状,显示小孩可能严重缺水,此时也需要打点滴补充水分及电解质。

三、婴幼儿、年长者、免疫不全者以及因恶心呕吐等身体各种状况无法经口进行足够的水分、营养补充的病人。
不过,打点滴前要先了解患者是否有心疾病、肾脏疾病,若有,打点滴的量和就要,避免一下子注入过多水分,肾脏来不及排出过多水分,对心脏造成负担。

至于什么时候要补充电解质?要先抽血检查看电解质有无缺乏,若有缺乏再予以补充。严重拉肚子的人可能会面临低血钾等问题,病人会变得手脚无力,全身虚弱使不上力气。此时在点滴里加入钾离子就能使病人恢复活力。

◎点滴速度不能随意调整
有时病人会嫌点滴滴太慢,想要赶快滴完以便赶快出院,但点滴需要快速输注或慢速滴注、一天输入几包、总量多少,都是由视病况调配的,不能随意更改。以点滴内若有氯化钾(钾离子)为例,若输注太快导致浓度过高,会造成心律不整,严重的话会危及生命,所以点滴的流速不能自行调整。

◎点滴输液一定要比打针的位置高
吊点滴造成血液回流,在临床上很常发生,有的病人上厕所时,不想推点滴架而直接用手提,不自觉将点滴放低了,这样就很容易造成管路回血,所以点滴输液要一直维持在比较高的位置。

◎点滴打完可关掉同时通知人员
很多人常担心,点滴打完了,是不是要立刻找护理师来处理,否则空气会跑进病人血管里?其实不会,一来现在的点滴都有安全装置,二来,因为人体正常的血管压力会让血液不断往外流动,空气不会跑进去,所以点滴滴完了不是十万火急的事件,病人或家属可以先自行关闭,同时通知医护人员来处理。

◎注意打针部位是否有红肿热痛、血液回流等异常状况
如果发现点滴速度异常、完全不滴,或是病人身上的静脉软管凹折、打针部位出现红肿热痛、跑针走位(针不在血管里面了)、有回血现象可能会造成管路阻塞,请通知医护人员处理。另外,凡在病人第一次接触点滴或某种药物的情况下,家属请随侍在侧。注射后30分钟内,病人若出现呼吸困难、起疹子,有可能是点滴药物过敏,这些情况就应该赶紧通知医护人员。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