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是心肌梗塞发作的淡季?恐因脱水导致血液浓稠增加发作率(组图)

2020年05月23日 11:45 简体 正体   评论»

的发生,在大家的认知中,通常会在冬天里出现,这是因为寒冷的气温使收缩,于是让体内循环变差,就容易让血压升高所导致。

天热血压会比较低?

在进入时,气温偏高,会使人体表面血管扩张,降低了血管阻力,所以会让血压下降,又加上高温让每日排汗量增加,体内盐分会随着体表的水分蒸发掉,让血管的渗透压下降,而血管阻力也会跟着下降。以上2种因素是夏季里血压会比较低的原因,进而降低了心血管疾病发作的机率。

就因为如此,会让本身患有的人,觉得血压回到了正常值,所以药可以少吃一点,就会自行停止用药,但这项举动反而会增加急性心肌梗塞、等意外风险。

夏季急性心肌梗塞有增加趋势

其实在近年里也发现,气候较为暖和的本是急性心肌梗塞、中风较少会发生的季节,但随着气候变迁,每年温度都不断在飙涨,在这样极端异常的温度下,突发性心肌梗塞、中风的案例也越来越多了!

台南佳里奇美医院就曾在2016年发现,在1~3月份平均气温18.1℃的情况下,院内收治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共有28名,但到了5~7月份平均温度高达29.2℃时,收治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竟高达35例!由此可见,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生可能会随着炎热的极端气候增加。

佳里奇美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朱逢源医师则表示,会发生急性心肌梗塞的危险因子包含了本身患有三高疾病(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平时少运动、有抽菸、有家族史等的情形。

高血压患者到了夏天仍要注意!

而关于夏季急性心肌梗塞发生的病例数增加,确切原因目前尚未有近一步的研究佐证,但医学临床上推估与高温导致,和剧烈的冷热温差变化有关。

所以朱逢源医师建议夏季里有从事户外活动或工作者,每小时都需要找荫凉处休息,并且补充水份,以防脱水情形发生,还有在进入冷气房时,请先在不冷的地方让身体适应一下,以避免因温差出现心血管无法承受的情形。

明明有吃药控制,却还是出现了心肌梗塞?

原因就出在每天所服用的血压药的剂量,因为在冬天气温偏冷的关系,会导致血管收缩,所以血压会偏高,所以在用药上可能剂量会多一些,但是这样的剂量到了夏天却是不适用的!

在 TVBS的健康节目《健康2.0》中,博仁医院急重症副院长暨心血管中心主任副院长康志森就曾表示,有在服用血压药的人,到了夏天需要检查一下药物是否会导致血压偏低的情形发生。

夏天和冬天的血压药剂量是不一样的!

敏盛医院医务部副院长江坤俊医师则在一旁补充,因为在夏天里人体的血管是属于扩张的状态,血液通通会集中在周边皮肤散热,回到心脏的血液量也自然会比较少,在回心血量减少的情形下,对于心脏来说本来就是比较危险的事,又再加上夏季湿度偏高,会让血液含氧量低,就会导致心脏缺氧。

最后再加上水份摄取不足的话,易有脱水情形导致血液变得浓稠,血栓也更容易产生,当血栓留到血管狭窄处,就会引发急性心肌梗塞、中风等情形。

所以到了夏天,有在服药的患者,不要看到血压值正常了就自行停药,需要回到门诊请医师根据每日血压变化,进行药物调整,并且维持健康的生活作息,以避免急性心肌梗塞或是中风的发生。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HEHO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