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脂肪肝都会恶化成肝癌!研究:长跑活化抗癌基因 是最佳预防手段(图)

2020年05月24日 11:18 简体 正体   评论»


癌症蝉联36年的国人十大死因榜首,而十大癌症中,排行第二名的癌症就是“”,每年有1万多人新诊断肝癌,7、8千人死亡,5年存活率只有27%左右,等于只有大约1/3不到的人会活下来。

、脂都会导致肝癌机率暴增

医疗策进会会长高嘉宏说,因肝癌死亡的患者中,有50%是B肝感染引起,40%是C肝感染引起,2者加起来就占了9成肝癌的危险因子,所以在1986年台湾新生儿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之后,肝癌的数量有逐年下降。但随着B肝、C肝的人数减少,另外一个肝癌的危险因子“”的问题,就慢慢浮现了。

虽然脂肪肝的名称中有“脂肪”2个字,但其实脂肪肝不是油或脂肪吃太多才会有,三酸甘油脂更容易囤积在内脏,尤其是负责身体代谢的肝脏位置,形成脂肪肝;而身体储存的皮下脂肪是附着在肌肉上的,如果没有肌肉,脂肪就会转堆积在内脏,造成脂肪肝。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研究发现,带有脂肪肝、有史、三酸甘油脂过高(>160 mg/ dL)的人,肝癌的风险就会增加。

长跑能够抑制癌症的

最近,一项发表在《肝脏病学期刊》的研究,为运动降低肝癌风险提供了新证据。该研究显示,长跑等运动可以活化小鼠肝细胞内的p53等抑癌基因,同时改善胰岛素敏感性,缓解肝损伤,即使小鼠的体重没有下降,肝癌发病风险也会大幅下降。

研究人员对小鼠进行了基因编辑,驱使它们进食,变得肥胖,发展为2型糖尿病,并在此基础上用化学致癌物诱导肝癌的发生。

然后,研究人员把一半小鼠编入运动组,定期让它们进入跑步轮运动;另一半则为对照组,久坐不动,很少运动。运动组小鼠,在跑步轮上一周最多跑到了40公里,平均则是一周跑20公里。

有跑就有差!即时体重不变,还是有防癌症效果

分析发现,运动显著改善了小鼠的血糖和胰岛素水平,脂肪肝程度也相对更轻。运动组小鼠肝脏内不典型增生的肝细胞比例明显下降,而肝细胞p53、p27等抑癌基因的表达水平,都出现了明显上升。在肝癌发病率方面,不运动小鼠6个月的肝癌发病率达到64%,但在运动组,发病率仅为15%!

随后,研究人员又进行了另一组实验,发现只透过饮食控制小鼠体重,而不让它们运动,小鼠的肝癌发病率仍然会非常高。研究人员认为,运动才是真正的保护伞,可以降低小鼠肝癌的发生。

哈佛研究:运动能够降低6种癌症风险

许多研究显示,运动可以降低多种癌症的风险。由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美国癌症协会和哈佛大公共卫生学院对超过75万成年人的研究显示,运动与6种癌症的风险降低有关。

每周进行150-30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或每周75-150分钟的剧烈有氧运动,可降低女性乳腺癌、子宫内膜癌、肾癌、骨髓瘤、肝癌和女性非霍奇金风险。

全球范围内,肝癌的发病率虽然在所有癌症中居第7位,但其死亡率却居第4位。据统计,全球每年有超过80万人被诊断出患有肝癌。这项新的研究,给了我们一个癌症的好建议。如果想要防癌症,不如现在就跑起来吧!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Heho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