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头汤不是骨科康复的仙汤妙药 合理膳食才是(组图)

2020年05月25日 10:04 简体 正体   评论»

俗语说“骨头的精华都在汤里”,骨头中富含的钙、、骨髓等这些好东西经炖煮后全跑到汤里了,浓浓,煮的是汤,喝的全是营养。

在临床工作中,发现许多患者打着石膏,喝着骨头汤。骨头汤有营养、能补钙,饭菜不讲究,骨头汤则每天必喝,三餐必备,俨然把骨头汤当成仙汤妙药,就是喝到反胃想吐,也要仰脖子灌下,骨科康复就认证骨头汤。

其实,骨头汤说白了,就是一碗富含大量脂肪的汤水。大家信奉的营养成分在哪呢?

钙?还在骨头上,钙难溶于水是常识,就算长时间高温高压炖煮也溶不到水中,煮到汤里的钙含量极低,微乎其微,几乎与中钙含量差不多。

骨髓?骨髓确实都煮到汤里了,不过要清楚成人的骨髓大多是黄骨髓,其实就是脂肪组织。经过炖煮脂肪就被煮出来了,高温下脂肪乳化,和水融合就形成了乳白色汤汁。卖相挺好,看起来充满营养,可惜好端端一碗汤,里面全是脂肪。喝多了,骨头没长,腰围倒能长不少。

蛋白质?当然也有,含量却很低。补充蛋白质,何必本末倒置,耗费功夫熬汤,直接吃肉就行了。

难道骨头汤在骨科康复中就一文不值,全无用处?那也不尽然。骨头汤鲜美可口有助食欲,骨头汤富含老少皆宜,利于吸收。并非想象中那般“以形补形、吃啥补啥”,合理膳食才是最关键。

骨科康复患者膳食与常人无异,可适当增加富含钙、蛋白质、的食物。可参考中国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推荐摄入量,优先选择鱼和畜禽肉,每周吃鱼280-525g,畜禽肉280-525g,蛋类280-350g,平均每天摄入总量120-200g(3-4两)。在这个基础上再加量。

吃各种各样的奶制品,每天不少于300g,牛奶不但富含蛋白质,而且含钙量高,是最理想的补钙食品。

经常吃些,特别是豆腐,是绿色食品中最好的补钙食品。

当然晒晒太阳促进钙吸收,多喝点水促进代谢和排泄,再配合一下康复训练,那恢复就更快了。

总而言之,合理膳食,免疫基石。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康复不多余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