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长期不治 会有这四方面的危害 一定要引起重视!值得收藏(图集)

2020年06月30日 10:55 简体 正体   评论»

鼻子发痒、打喷嚏、流鼻涕,但是又不是真的了!像有这种类似情况的人其实很多。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鼻子会出现这一系列的问题呢?

鼻炎的原因

中医一般称为鼻鼽、鼽嚏或鼻窒。鼽即鼻出清涕,嚏乃鼻中因痒而气喷作声,窒是以鼻塞时轻时重,或双侧鼻窍交替堵塞,反复发作,经久不愈,甚至嗅觉失灵为特征的慢性鼻病。中医认为鼻炎多因脏腑功能失调,再加上外感风寒,邪气侵袭鼻窍而致。根据临床表现,本病可分为以下七类证候。

A、外感风寒证

交替或间歇性鼻塞不通,打喷嚏,说话带鼻音,常流清涕,咳嗽,痰稀薄,色白,伴恶寒,微发热,,头胀,遇冷则症状加重,无汗,口不渴。舌质淡,苔薄白,脉浮紧。以鼻塞声重、喷嚏频作、头痛恶寒、咳嗽痰白为本证的辨证要点。常见于急性鼻炎、急性鼻窦炎。治宜疏风散寒,宣肺通窍。

B、风热犯肺证

持续性鼻炎,嗅觉减退,鼻燥咽干,鼻涕黄稠,擤出不利,气味臭,头胀不适,心烦耳鸣,并见发热,微恶风寒,汗出,头痛以前额为甚,咳嗽,有黄黏痰,甚则脓涕带血。舌质红,苔薄黄,脉浮数。以鼻塞、流黄涕而黏稠、发热微恶风寒、汗出头痛、咳嗽痰黄为本证的辨证要点。常见于急慢性鼻炎、急慢性鼻窦炎。治宜疏风清肺,辛凉通窍。

C、气滞血瘀证

鼻塞,经常呈交替性,晚间卧床时下侧鼻塞加重,涕多黏白或黄稠,有时有黏性鼻涕或无鼻涕,嗅觉迟钝,伴有头胀头痛、咽干,因常用口呼吸而致咽干口燥,或有咳嗽多痰,疲倦气短。舌质红,有瘀斑,脉弦数。以鼻塞呈双侧持续性、涕多黏白或黄稠、嗅觉迟钝、头胀痛、咽干为本证的辨证要点。常见于慢性鼻炎。治宜活血化瘀,散结通窍。

D、胆热上犯证

鼻塞,呈间歇性,语声重浊,嗅觉减退,鼻涕黄浊黏稠,量多,如脓样,气味臭,头晕头胀,头痛剧烈,全身症见口苦咽干,面赤,目眩,咳嗽,痰少而黄稠,或有耳鸣,,心烦,急躁易怒,尿黄。以涕出黄浊而黏稠、量多而臭、鼻塞、头痛较剧、口苦咽干、急躁易怒为本证的辨证要点。常见于急慢性鼻窦炎。治宜清胆泄热,化浊通窍。

E、肺肾阴虚证

鼻腔干燥,鼻涕变稠厚,分泌物多结,或见绿色涕痂,鼻或鼻咽部时作干痛,或有异物感、刺痒感,嗅觉减退,鼻塞,以致患者经常揉鼻、挖鼻,涕痂脱落时则通气良好,易出轻微鼻血,或涕中带血,或混合血痂,可伴目眩,耳鸣,健忘,,腰酸,颧红,五心烦热,盗汗,咽干,口渴,干咳少痰,大便干结;舌红少苔,脉细数。以鼻塞日久、不辨香臭、目眩耳鸣、五心烦热、咽干口渴为本证的辨证要点。常见于慢性鼻炎中的干燥性鼻炎、萎缩性鼻炎。治宜滋阴养血,清肺润燥。

F、肺脾气虚证

病程较长,鼻塞,涕多色白而黏,时多时少,嗅觉减退,身体疲倦乏力,面色苍白,头晕目眩,饮食减少,大便溏。舌淡苔白,脉缓弱无力。以涕多色白而黏、鼻塞、嗅觉失聪、头昏目眩、肢倦乏力、食少便溏为本证的辨证要点。常见于慢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治宜益气健脾,渗湿通窍。

G、脾经湿热证

鼻塞明显,嗅觉迟钝,鼻涕黄稠量多,并见头痛头昏,头重如裹,脘满食少,四肢倦怠,尿黄。检查可见鼻黏膜红肿,肿胀明显。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以涕下黄稠量多、鼻塞明显、嗅觉迟钝、头昏而重、脘满食少为本证的辨证要点。常见于急慢性鼻窦炎。治宜清热祛湿,芳香化浊。

鼻炎基本上都属于过敏体质

10个鼻炎患者,差不多8个都属于过敏体质。像有些鼻炎患者对空气、花粉、动物皮屑等过敏,不论是过敏性鼻炎、其他疾病引起的鼻炎,还是遗传型鼻炎,追根溯源都跟体质有关,都属于免疫力下降,按中医的说法,根本原因还是正气不足,无力祛邪。要从具体症状来分析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导致的,辨证论治,扶正气。

鼻炎跟感冒的区别

A、从症状出现时间区分。感冒一年四季都会发生,但春天和冬天更常见,常常是在人们受到病毒感染数天之后发作。过敏性鼻炎的好发季节是春天和秋天,往往是我们接触到了过敏原之后立即出现症状。

B、从典型症状区分。感冒通常会伴有喉咙痛、咳嗽等,严重的还会发烧、头痛、全身酸痛。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状是阵发性打喷嚏、流鼻涕、鼻痒、鼻塞,还可伴发眼痒等眼部过敏现象。如果经常用手揉鼻子,这也可能是过敏性鼻炎的一个信号。虽然感冒之后也可能会揉鼻子,但是受鼻炎影响的揉鼻子动作可能更频繁。

C、从症状持续时间区分。感冒一般持续3到14天,它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可自愈。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可能在数分钟内消失也可能持续数周。如果过敏原没有被及时清除或者没有治疗,那么时间可能会更长。

D、从打喷嚏的程度区分。过敏性鼻炎患者,可能会连续性的打喷嚏,而感冒患者,则会偶尔打喷嚏。如果发现连续打喷嚏的现象很严重,一定要第一时间远离过敏原。

鼻炎的危害

鼻炎长期不治,会有这四方面的危害——

A、呼吸障碍、头昏、头痛、记忆力减退

鼻是人体呼吸的重要器官,当鼻炎发病时间过久后,其的鼻塞症状就非常的严重,会导致呼吸障碍,血氧浓度的降低。血氧浓度降低,对人体会造成头晕头痛,记忆力减退,等。鼻炎还会诱发哮喘。

B、引起其他呼吸道疾病等并发症

人体的五官通过呼吸通道、血液循环、骨骼连接、咽鼓管等实现了亲密的关系,此时若鼻炎长期存在的话,它就会引发过敏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鼻中隔偏曲等一系列的鼻科疾病,紧接着、视神经炎、、中耳炎、咽喉炎等健康问题也会尾随而至。

C、引起打呼噜、打鼾

因长时间鼻塞不通气,呼吸困难,会引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睡眠时氧气不足,严重情况下可引起、突发心脏病等,个别患者甚至会夜间猝死。

D、久治不愈引发

目前鼻咽癌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鼻炎的久治不愈,鼻炎如果久病不治或者久治不愈,病情持续的发展,会引发鼻咽癌。

治疗鼻炎

针对寒气久凝

材料:辛夷花、细辛、檀香、藁本、白芷、川芎。

用法:水煎服。每日一剂,分两次服。配合外治法。药气熏蒸鼻窍法:汤药煎成后,取药液,置碗中,先利用热气熏蒸鼻窍2分钟,随即趁热服下。

治疗:温鼻宣窍、祛风止痛。

针对肺热上蒸,鼻窍雍塞

材料:辛夷花、苍耳子、金银花、菊花、黄芩、薄荷、车前子、牛蒡子。

用法:共研末,每次10克,临睡前用滚开水冲泡,取汁服,药渣在次日睡前再冲泡服一次。

治疗:泻火益气。

穴位按摩

1、印堂、迎香穴

位于鼻周围,根据“腧穴所在,主治所在”原则,此两个穴位均主治鼻的病症,也是临床最常用的穴位。

2、风池穴

属胆经,是治疗头面部疾病的经验效穴。同时中医认为鼻炎多数与风寒风热之邪侵袭有关,风池为祛风之要穴,按摩风池穴可祛风散邪、通利鼻窍。

3、合谷穴

属手阳明大肠经,为四总穴之一,“面口合谷收”,可治疗各种面口部疾病,同时手阳明大肠经经脉循行至鼻,根据“经脉所过,主治所及”原则,为循经远端取穴。

四穴合用可起到祛风散邪、疏经通络、通利鼻窍的作用,缓解鼻炎症状。

食疗方子

食疗:黄花鱼头汤

材料:草鱼头、大枣、黄花、白术、苍耳子、白芷、生姜。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头号良方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