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喝凉茶全家都遭殃

2020年07月02日 10:40 简体 正体   评论»

专家提醒凉,茶虽好却是药饮应,根据个人对,症适量饮用,老人和幼儿尽量不喝

老板,再来碗二十四味凉茶

康达人

养生狂热爱好者(虚拟人物)

最近,福州气温不断飙高,康康换着花样熬凉茶,想给全家人降火。不料,喝了半个多月,8岁的儿子,老婆加剧,他自己喝得最多,竟然越喝越上火。

入夏后,不少人喜欢自己煲凉茶,也因此喝出了问题。福建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教授、国医堂医生苑述刚说,凉茶是很好的清凉饮品,但也是中药汤剂,饮用要适量,要依个人的体质,对症喝凉茶。

神操作一到全家一起喝凉茶

康康:一到夏天,我总是口苦口干、、长痘。最近天天在家煮绿豆汤,榨苦瓜汁,还上网搜了凉茶老方子:蒲公英、鱼腥草、白花蛇蛇草、金银花、甘草等,但半个多月过去了,为什么嘴里长溃疡,嗓子也疼得厉害?

老婆:都怪你!自从喝了凉茶,儿子天天拉肚子,连饭都吃不下,我的痛经也加重了。

康康:奇怪,明明是凉茶,怎么喝出这么多问题?

苑述刚:福建的气温比较高,空气湿度比较大,不少人感觉湿热,一上火就喝凉茶,但喝凉茶应根据体质。

有些人是阳虚体质,大多较胖,舌苔白腻,冬天手脚冰凉、大便稀溏、口干却不爱喝水、冬天易生病等,如果喝凉茶,可能伤了脾胃阳气,容易拉肚子,这种人最好少喝凉茶,即使在夏天,也要喝一些温热补阳的茶饮。

有些人则是阴虚体质,大多偏瘦,口干舌燥、尿少、易患等,如果喝凉茶,可能适得其反,越喝虚火越明显。

三道独家凉茶配方适合不同人群

苑述刚福建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教授、国医堂医生

医点通凉茶越苦越有效?不靠谱

门诊中,苑医生发现,不少人喝凉茶有误区:有的觉得“良药苦口”,专挑苦的喝;有的听信偏方,自行熬一些浓稠的凉茶,每天大量喝;还有人贪凉,喜欢喝冰镇凉茶。

他指出,“苦”不是衡量凉茶是否有效的标准。清火的凉茶,可以喝苦一些,祛湿的不必求“苦”。因为苦味中药材一般较寒凉,容易损伤脾胃。

凉茶是药饮,少量喝能消除湿毒,不可喝得太多,而且要因人而异,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饮用。

凉茶,身体有症状才能喝,不可过度频繁服用,从夏至到立秋期间服用,一般一周喝两三次;最好在上午9点多、下午3点多喝,可错开早、午饭时间;每次喝100~150毫升,应少量、分多次喝;冰镇过的凉茶,应加热后再喝。凉茶容易引起、痛经等,女性尽量少喝;70岁以上老人、3岁以下的小朋友,尽量不喝。

苑医生强调,盛夏天热,大伙不可依赖凉茶,最好多呆在阴凉处,空调温度不要太低,睡前泡脚,用温水擦身,一旦重度中暑,应及时就诊。

“网上流传的凉茶‘老方子’,不一定适合每个人!”苑述刚说,对症喝凉茶很关键,他向海都读者独家推荐了三个配方,取材方便、廉价,适合不同体质人群。

西瓜皮竹叶茶

西瓜皮100克,竹叶30克,12岁以下儿童减半

功效:清热解暑,利尿通淋,清肝明目

适合:小便黄热者,容易中暑者,暑热、湿热人群,夏天易发口腔溃疡、容易泌尿系统感染、眼睛干涩有眼屎等人群

金银花苦瓜茶

金银花15克,苦瓜50克,12岁以下儿童减半

功效:清热解毒,泻火通便

适合:夏天易上火、牙龈肿痛、扁桃体发炎、便秘等人群

百合养阴茶

新鲜百合50克,麦冬10克,北沙参15克,12岁以下儿童减半

功效:滋阴养胃,润肺利咽

适合:夏天口干舌燥、口渴咽痛、讲话多、唱歌多、、萎缩性胃炎等阴虚火旺人群

做法:以上三款茶饮均可加500毫升刚烧开的纯净水,泡10分钟即可,也可加1000毫升纯净水,煎煮30分钟,滤出药液即可。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海峡都市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