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残忍的真相:父母患上这3种癌 可能会一代代遗传下去

2020年07月30日 9:49 简体 正体   评论»

“肿瘤会吗?”

“我奶奶得了XX癌,我会不会也患上?”

“我爸得了XX癌,我有什么办法预防吗?”

这些问题,一般都是恶性肿瘤患者家属最迫切想知道答案的,毕竟关系到一家人的健康。今天,小九就邀请医生为大家解答。

一、少数的确会遗传

医生介绍,癌症并不是直接遗传,虽然存在一定的遗传倾向,但实际上遗传的并不是癌症,而是癌变基因。如果家族中有患癌症的,繁衍后代时通过生殖细胞结合而遗传,再加上生活中致癌因素的作用,癌变基因被“激发”,人体可能会经过复杂的癌变过程,导致癌症。

但癌症遗传并不是绝对的,只有少部分的癌症是会遗传的。美国癌症协会的研究表明,能够遗传的癌症病例约占所有癌症的5%~10%,有癌症家族史的人,患癌机率确实会比普通人高。

二、“家族聚集”不等于遗传

有一点要强调,家族出现多个人患癌不等于是遗传。诱发癌症不可忽视的因素有生活习惯、年龄、环境、饮食等,除此之外,还有压力、情绪、性格也有关系。家族共同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同样是诱发同种癌症的“元凶”,不一定跟基因有关。所以家族聚集不等于遗传!

三、警惕:3种会“遗传”的癌症

我们知道“癌症”不是直接遗传的疾病,遗传的是癌变基因,但不同癌变有不同的发病概率,某些癌症的遗传概率更高,如果家族中有出现一下这几种癌症,后代需要定期去做相关的检查

是遗传性较高的一种,人一旦被患上肠癌,大肠内可能发生至少几十个、最高上千个的腺瘤性息肉,死亡率非常高。肠癌病例数据中,有高达20%~30%的肠癌患者有家族史。

也有明显的遗传倾向,其中遗传机率最高的是直系关系,也就是说母亲得了乳腺癌,女儿比普通女性得乳腺癌的机率高出2~3倍。如果母亲在停经之前患有乳腺癌,那女儿患乳腺癌的可能性更会大大提升。

除了以上两种,也是高遗传的癌症,胃癌病例数据显示,有5%~10%的胃癌具有遗传性,而慢性胃癌是最多的。如果家族中某一代有1~2个人有胃癌且患癌的年龄小于50岁,那么其后代有遗传性胃癌的可能性很大。

四、如何预防遗传性癌症?

虽然我们无法改变基因,但癌症并非无缘无故产生,它需要一定的条件刺激。因此,我们要在生活中多加干预,让患癌几率降到最低。

1、少吃高脂肪、高蛋白质、低纤维素等食物可以降低肠癌的发生,同时也要保持适当运动和足够睡眠,定期做好相关的检查。有遗传倾向的患者应该半年做一次大便潜血检查1~3年做一次肠镜检查。45岁后,平均每5年至10年就需要做一次肠镜检查。

2、如果知道自己的母亲患有乳腺癌,女儿应该每年定期做钼靶检查和乳腺彩超,同时自己要做好乳房自检工作,特别是月经后检查乳房是否有结块,发现有结块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同时也要尽量避免服用雌激素药物。另外,有家族史情况的女性,医生一般建议30岁之前进行母乳。

3、家族有胃癌史的人群,应该定期做胃镜检查,同时在日常生活需要多吃绿色蔬菜、水果,戒烟限酒。如果出现长期胃胀、腹部疼痛、恶心呕吐等情况,就要第一时间到医院检查。

预防癌症,除了定期的体检,也要健康的生活方式,均衡饮食、按时作息、保持愉悦的心情、适当的运动等都很重要。人人都不应该懒惰,为了自己,为了家庭,我们都应该拥有健康的身体!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39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