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不要冰镇 别盖保鲜膜 这五类人吃瓜千万要慎重!

2020年08月02日 15:47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 教你吃饭的营养师

到什么季节吃什么水果,最近每天下班饭老师都会去路边的水果摊带上一半,回家后拿一把小铁勺,挖开最中间的一块,吃下去一直甜到心坎儿里。

西瓜水分大,甜度高是跟炎热干燥的夏季最相配的水果,但也由于其高糖分、属寒性,平日里大家对于如何吃瓜也颇有争议。

今天饭老师就教你做一个明白的吃瓜群众~

西瓜的神奇养生功效

让皮肤年轻

红肉西瓜含有较多的β胡萝卜素,能提升皮肤对抗外界病菌的能力,能加速受损肌肤复原,有助预防肌肤老化。

给血管带来活力

西瓜是番茄红素“大户”,番茄红素有助改善血管功能,减少胆固醇对血管健康的威胁。

研究发现,经常摄取富含番茄红素的食物,可降低约20%的风险。

预防“偷袭”

番茄红素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有利于免疫系统健康,减少感冒的发病率。

让肌肉骨骼放松

西瓜含有丰富的钾,能帮助调节神经,放松肌肉。钾还能帮助钙质在体内有效利用,间接强化骨骼和关节。

补充脑力

西瓜含有胆碱(属于B族维生素),有助调节生物钟,保持大脑清醒,提升注意力和记忆力。

由上可见,西瓜不仅美味,其养生功能也是杠杠的。但即便如此,如果你吃错了方式,对身体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冰镇西瓜超过3小时:特别热时很多人都会将西瓜放进冰箱冰镇一会儿再吃,但这样往往会让肠胃等消化器官突然受到刺激,容易出现收缩痉挛,引发胃痛。

特别是对于患者,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饭后立即吃:西瓜中大量的水分会冲淡胃液,饭后马上吃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所以,西瓜最好餐后两小时再吃,这样可保证摄入的营养素得以充分吸收。

切开后放置4小时以上:如果没有放在冰箱里,最好4小时内吃完,超过4小时,如果觉得没坏的话也应该切掉厚厚的表层再吃。因为,此时每克中的细菌可能已经数以百万计,甚至以千万计了。

而且啊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随心所欲的吃,这吃瓜时一定要谨慎

西瓜的血糖指数并不低,患者若在短时间内吃太多西瓜,很容易导致血糖上升。因此,这类人群吃西瓜是要限量,每天只吃100~150克。

这类人排出体内水分的功能不好,常会出现下肢或全身水肿。西瓜含水量近95%,不但会使水肿加重,还容易诱发急性心力衰竭。

西瓜性味偏寒,以上人群体质虚寒、阳气弱,多吃更会“寒上加寒”。

西瓜属于“生冷”食物,吃多了容易伤脾胃,导致食欲不佳、消化不良,引起腹胀腹泻。

西瓜属于甘寒食物,不宜用于风寒感冒及感冒初期,特别是患有畏寒、无汗等症状者应该少吃。

但炎炎夏日,人家都蹲在空调屋享受美味,你却因为身体原因只能望瓜止渴?凡事无绝对,如果真的忍不住,谷老师教你正确的吃法也是可以解解馋的哦。

①绝对不能吃冰镇的。

②每次吃的量不要超过一两块,而且要慢慢地吃。

③多吃西瓜靠皮的位置,他比瓜瓤的营养还高。

④最好在立秋之前吃。

注:吃完西瓜后,被你随手扔掉的西瓜皮其实也有大功效哦,瓜皮中含有的瓜氨酸具有利尿解热、促进伤口愈合、加速人体皮肤新陈代谢等功效,是养生佳品。

说了这么多,最实际的一点来了,满大街的西瓜怎么才能挑到一个好瓜呢?谷老师送你挑瓜“四字秘诀”,让你在这个夏天吃个好瓜!

①对于花皮瓜类,要选纹路整齐清楚,深浅分明的,黑皮瓜类,要挑皮色乌黑,带有光泽的。

②无论何种瓜,西瓜头,就是所谓的蒂头,粗壮青绿的为最好,并且要选弯曲卷起来的,这样的瓜会甜。

③西瓜底部的圆圈要越小越好,相反,底部圆圈越大,皮越厚,越难吃。

④瓜头凹进去的,皮肯定厚,瓜头鼓出来的,多为薄皮。

瓜皮光滑、手感结实的是好瓜,瓜皮粘或发软则为次瓜、

成熟度越高的西瓜,分量越轻,所以同一品种、体积差不多大的西瓜,越轻的越好,过重的就是生瓜。

将西瓜托在手中,用手指轻轻弹拍,发出“咚、咚”清脆声,托瓜的手感觉有些颤动的为好。发出“噗、噗”声,则是过熟的瓜了,而要是发出“嗒、嗒”声的则是生瓜。

饭老师课堂总结:

西瓜好吃也不能贪嘴,尤其夏天炎热干燥,身体机制会发生变化,饮食上还是注意一些比较好。毕竟有个好胃口,才能更好地跟夏天say hey~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知乎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