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内有癌 吃饭先知 饭后若有4种异常表现 越早检查越好

2020年09月11日 15:47 简体 正体   评论»

据统计,仅2018年一年,全球就有大约1810万癌症新发病例和960万癌症死亡病例。

癌症,总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死神的角色,让人闻之色变。在众多的癌症中,是十分常见,也是很多人都很熟悉的了。

从治疗的角度讲,胃癌如果能够早期发现,还是比较好治疗的,可85%以上的胃癌患者被确诊时已经到了中晚期,导致胃癌的五年生存率迅速降到20%以下。

事实上,胃癌是很容易被发现的,只是很多时候,我们会忽视胃的求救信号。

胃内有癌,吃饭,饭后若有4种异常表现,越早检查越好

1:打嗝异常

胃癌引发的打嗝与平时不同,当胃癌持续发展下去,影响到附近迷走神经或膈肌时,就会导致人不停的打嗝且会持续长达数十个小时。

所以,癌症引发的打嗝具有经常性特点,一旦出现经常性、长时间的打嗝就要引起重视了。

2:腹胀疼痛

上腹部不适也是胃癌最常见的初发症状,主要表现为进食后有饱胀感,甚至在只吃了少量的食物后,也会感到异常的饱。

值得提醒的是,不少老年人会有吸收功能减退的问题,对痛觉的感知也不敏感,更容易忽视这些早期症状。

3:恶心呕吐

在胃癌早期时,患者就会有在吃进东西后恶心呕吐等感觉,由于这种症状在其他中也会出现,所以要综合来判断。

一般来说,恶心常常是胃癌引起消化道梗阻时所致。

随着病情的加重,患者会由恶心、呕吐慢慢演变成吞咽困难和食物反流等异常,这时决不能再拖延,抓紧就医。

4:腹泻黑便

如果发生经常性腹泻现象,且大便颜色不正常,也是胃癌的早期信号之一。

这是由于胃部发生癌变,影响到了食物的正常消化功能,导致消化道病变,消化不良,从而引发腹泻。

胃癌早期有20%会有大便发黑的症状,主要是由于胃癌细胞破坏了血管,引起出血导致的。

三类人是胃癌的高发人群,日常要多注意胃健康!

1:幽门螺杆菌(HP)感染者

目前,幽门螺杆菌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它不仅致癌,几乎100%的、67%-80%的胃溃疡和95%的十二指肠溃疡也是由这种病菌所引起的。

可怕的是,幽门螺杆菌可以通过水源、食物传染,中国人吃饭不分餐,互相夹菜,通常家里有一个人感染,几乎全家都会被传染。

因此,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及其家属,一定要尽早去医院检查。

2:爱吃腌制食品者

腌制食物在加工过程中会放入大量的盐,杂菌会将其中的硝酸盐转变为亚硝酸盐。

长期食用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就会有致癌的隐患,因为亚硝酸盐被吃进胃里,在胃酸和细菌的作用下会分解为亚硝胺,亚硝胺有强烈的致癌作用,可引起胃癌、等等。

所以,平时常吃咸菜、泡菜、腊肉、卤肉等食物的人,也一定要尽早检查。

3:酒不离手者

酒精被誉为“一级致癌物”,除了会导致,还会促进胃癌的发生。

因为酒精可以刺激胃黏膜,损伤黏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特别是常年酗酒、作息不规律或者饮食不当的人群,容易造成胃出血、胃溃疡、胃息肉等胃病,甚至转变为胃癌。

日常养胃,做一事、喝二水、吃三食,让胃慢慢好起来

做一事:

细嚼慢咽

胃,负责食物的消化与营养吸收,要注意细嚼慢咽。

吃东西,多咀嚼,可以促进消化,减少胃部负担,对胃部有益。每餐吃饭的时长,至少保证20分钟,每口饭咀嚼30次以上,细嚼慢咽。

如此一来,不仅有助于消化吸收,还可以让大脑及时接收到“吃饱”的信号,避免吃得太多,损害脾胃健康,一举多得。

喝二水:

1、红苏子叶茶水

红苏子叶具有暖胃作用,可用于治疗胃寒症等,能很好地缓解脾胃气滞,胸闷,腹泻,呕吐之证。

此外,红苏子叶中含有挥发油成分,可明显促进小肠运动,帮助消化,经常用其泡水代茶饮,可增强肠胃蠕动,也能缓解

2、木山药陈皮茶水

木山药有很好的养胃效果,可清热润胃、消炎止痛,对胃溃疡患者有治疗作用。而现代研究发现,它既能杀灭抑制幽门螺杆菌,又能修补胃黏膜的损伤。

陈皮能行气,可理气健脾,调中和胃,擅长治疗脾胃气滞证。还可解油腻,对于肥胖,暴饮暴食,消化不良,腹胀等人群,有一定的调理功效。

二者搭配饮用,养胃的效果更佳,很适合经常胃痛、胀气,需要杀菌消炎、理气健脾的人。

吃三食:

1、胡萝卜

中医认为,黄色入胃,胡萝卜,作为黄色食物,可养护胃部,

经常吃点胡萝卜,可下气补中,利脾膈,润肠胃,健食,安五脏。

胡萝卜含有丰富β-胡萝卜素,易溶于脂肪,会加速人体吸收,烹调之后会更好。

2、山药

山药,可抑制胃酸的产生,保护胃肠道,促进胃粘膜的增生。

此外,山药可激发人体消化系统产生更多的消化酶,从而提升消化速度。

所以,经常吃点山药,蒸食,或者煮粥,都是养胃不错的选择。

3、卷心菜

卷心菜,被誉为是天然的“养胃菜”。

常吃甘蓝,可对抗胃部溃疡、保护并修复胃黏膜组织,降低病变的几率。

所以,经常吃点卷心菜,或者用其榨汁喝,都是不错的选择。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腾讯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