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会要人命!打击牙周细菌有法宝

2020年10月18日 11:23 简体 正体   评论»

国民健康署曾经公布一项惊人数据:年满18岁的国人罹患轻重程度不一的比例(含牙龈炎、)高达99.1%,患病率高居全亚洲区之冠。尽管患病率之高,国人对牙周病也都略有所知,然而,由于牙周病的初期感染往往无痛,许多人即使已经感染也并不知晓。

我有牙周病吗?小心悄悄入口的危险病菌

要自主判断牙周病,可以先从几个症状着手:牙龈边缘红肿、刷牙时牙龈容易出血、可能有牙石积聚、牙齿或牙龈可能疼痛、可能有,这些常见的小问题,其实就已经是轻微牙周病的征状,当当牙龈萎缩、部分牙根外露、牙周袋出现时,牙周病就已经进入中、重度阶段了。

牙周病会造成的破坏不止于牙齿周围,轻则牙齿松动、掉落,当病菌进入血液循环,长期累积的结果,会引发免疫系统造成一连串的炎性反应。

细究牙周病的成因,关键在于牙菌斑,也就是口腔内的,长期放任不清理干净,产生钙化变成牙结石。牙周病的感染是由于口腔卫生状态不良,在齿间、齿牙龈交界处等缝隙间,造成牙菌斑的堆积,而其中的牙周病菌增殖便会引起牙龈发炎、细菌感染。此外,牙周病恶化的要因还包括了遗传、等疾病,吸烟、压力、不规律的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影响牙周病的病程。

事实上,台湾民众一般对于牙齿保健的认知局限在预防「蛀牙」,而「牙周病」这个口腔常见的疾病时常被忽略,其对全身健康的破坏更少有人知。牙周病会造成的破坏不止于牙齿周围,轻则牙齿松动、掉落,当病菌进入血液循环,长期累积的结果,会引发免疫系统造成一连串的炎性反应,造成血管狭窄甚至阻塞,增加的风险。

照护牙周病,基本的口腔护理最重要

牙周病的潜伏期可以长达10-20年,往往会有在2、30岁即已感染,却在40岁以后确诊罹患人数才急速暴增的现象,而这个成因在于是牙周病的发作和老化后免疫力低下有关。

牙周病预防的重要关键就在于牙菌斑控制。

那么,应该如何因应这个隐而不显却影响广泛的疾病呢?基础的口腔保健正是关键!牙周病预防的重要关键就在于牙菌斑控制。时有所闻的状况是:我已经天天刷牙4次了,为什么还是会蛀牙?这就牵涉到正确牙齿护理的概念建立与确实执行。每天刷牙时配合使用含有抑制牙菌斑成分的牙膏,尤其需要针对牙菌斑容易堆积部位仔细清洁,由于牙齿之间的缝隙,及牙齿与牙龈之间的牙龈沟,是清洁上最容易忽略的死角,因此牙刷必需要放置在适当的位置与角度(如45-60度横刷,或是向牙齿方向刷),继而有效地去除牙菌斑。

除了刷牙之外,应该要适当搭配漱口水和牙线作为辅助工具。另外,根本性地增强个人的抵抗力,建立健康的作息、饮食习惯,戒除抽烟、熬夜、压力等会降低本身的免疫力的行为,并且,记得让自己养成定期口腔检查的习惯,透过专业的牙医检测,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华人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