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壮汉突然“发疯”身亡 妻子痛哭:一年前被狗咬了 没想到…

2020年10月19日 9:06 简体 正体   评论»

“有几万只蚂蚁在咬我!”一名中年“发疯”似地叫喊,四肢不受控制。

浙江台州54岁的郝大伯持续抽搐,情绪极度狂躁,被救护车紧急送到一所三甲医院。遗憾的是,郝大伯因延误就诊,最终离开人世。

郝大伯的回忆,一年前,大伯在外面被一只野狗咬伤,当时因为嫌要花不少钱,所以并未接种狂犬病疫苗,只是简单地使用肥皂水清洗了。没想到在一年后竟然发作了。

早在入院前一个月,郝大伯就已经出现了持续多日的发热、怕光,不自觉的抽搐。家里人以为郝大伯是,带他去医院输了几天的液,却没见好转。直到有一天郝大伯不受控制地跳进了水里来缓解身上的“热”,村民赶紧将他救起。

接诊的急诊科陆远强主任医师感慨道,“我们是医生不是神,这结果太令人痛心!”

狂犬病病死率达100%,潜伏期长

狂犬病是一种由猫、犬等哺乳类携带的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病,一旦被感染且没有及时接种疫苗的话,治愈的概率微乎其微,病死率几乎100%

狂犬病毒非常强势,起初通过被动物咬伤或抓伤的破损皮肤侵入人体,随后在肌肉组织中作短暂的停留,然后沿神经末梢上行进入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临床表现为的脑脊髓炎,患者会体现出怕光、怕风,高热,抽搐、神志不清的症状

在发病前,狂犬病往往可以潜伏5天至数年不等,一般不会超过一年,像郝大伯这样的情况算是比较少见的。潜伏期的长短与病毒侵入的速度和部位也有关系,伤口离神经中枢越近,潜伏期就越短,越快发病。

狂犬病发作,有什么症状?

狂犬病在潜伏期没有任何症状,但一旦发作,症状会非常激烈而明显。

狂犬病最初的症状是全身低热,伤口有明显灼烧和疼痛感,伴有恶心、呕吐,恐惧不安的症状。随着病毒开始深入中枢神经,患者开始对风、光和声音的刺激变得十分敏感,稍有刺激便感到咽喉部发紧和痉挛,被咬伤的伤口周围出现麻痹、痒痛的症状,好似有许多蚂蚁在身上爬。

两三天后,患者进入极度兴奋期,表现得像”发狂“一样,极度的恐惧光和水,即使非常口渴也不敢喝水,就算听到别人说起和水有关的话,都会喉咙痉挛而发紧。

兴奋期又过了两三天后,病人开始不再狂躁,变得安静下来,随之出现全身瘫痪,呼吸和血液循环系统功能衰竭,迅速陷入昏迷,不久后就会死亡。

这些情况下,必须接种疫苗!

在被狗咬伤后,要先迅速处理伤口,之后再去接种狂犬疫苗。

首先要从近心端向伤口外围把血挤出来,然后用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尤其是伤口被咬深的部位,可以用针管注水反复冲洗,不能因为疼痛而只草草了事,刷洗时间至少要持续30分钟。

冲洗好伤口后,立刻前往最近的卫生所进行酒精的消毒和伤口包扎,用70%的酒精或50度至70度的白酒擦拭伤口数次。在处理完伤口后,尽快前往防疫站接种狂犬病疫苗。

如果身上本身就携带有暴露的外伤伤口,被猫狗舔后,需要等同于被其咬伤处理,这也是有可能感染病毒的;如果只是皮肤表面接触到动物的唾液,则及时进行清洗就可以;如果被咬并有出血、形成明显的伤口,则一定要尽快接种疫苗;如果是被野生动物,如狼、獾等咬伤,也要尽快注射疫苗,因为野生动物携带狂犬病病毒的几率比家养宠物更高。

一般而言,疫苗越早打越好,一旦发现伤人的动物有异样,在被咬伤者发病之前都需尽快注射疫苗。

总之,狂犬病是一种不能被治愈的动物源传染病,病程短,发病到死亡往往只有短短数日。因此在不小心被狗咬伤后一定要接种狂犬病疫苗,无论该动物是否行为异常,因为狂犬病在动物身上也是有潜伏期的。

另外,在接种疫苗前要彻底清洗伤口,减少进入体内的病毒数量。

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39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