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睡不好会秃头~预防掉发和白发 起床快喝养发茶补救

2020年10月19日 11:06 简体 正体   评论»

如果想劝一个人别,您会用什么理由呢?伤肝、长痘痘、变老变丑、发胖,这些都是老调了,许多人根本无感,反倒是最近网路上流行一个新说法「熬夜会」,打中现代人对于顶上无毛的担忧!然而,熬夜真的会导致秃头吗?有没有什么补救之道?快看怎么说!

养发第一件事:优质睡眠养肝血

黄慧娟中医师表示,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头发的生长、凋零、色泽亮度和强韧度等,都与身体气血的整体运行有关,并且以「血」的影响特别重要。另外,晚上是肝脏休息的时间,有助「肝藏血」,肝血充足且运行得当,头皮和头发获得足够的养分,自然可以常保健康。

如果晚上该睡觉时不睡觉,或是想睡却,都有可能造成血液运行失调,虽然不会在一天之内出现戏剧性的秃头现象,但长期还是会造成增加、狂冒、发质干燥无光且脆弱易断等情况,就连头皮健康也会亮红灯,常常过敏。

对此,黄慧娟中医师提醒,民众养发一定要把握好睡觉时间。在晚上11点至凌晨1点的胆经运行时段里,乖乖上床休息和睡觉,如此才能在凌晨1点至3点肝经运行的时间里进入深层睡眠,让肝脏养血养发的功能尽量发挥至最大。

熬夜不是故意的~抢救掉发,4种养发茶要喝对

无奈的是,有时候碍于工作的关系,上班族不得不熬夜加班;还有些人是准时上床了,却怎么也睡不好,无法进入熟睡状态,该怎么呢?如果爱发一族的您也有类似的困扰,黄慧娟中医师建议,不妨看看自己属于以下哪一种体质类型,适度饮用一些,帮助调整体质,进而养发、白发、掉发,甚至秃头。

★【血虚型】:

说明:这类型的掉发程度相较其他类型较轻微,但常合并有皮肤、指甲和眼睛干燥的症状,且容易抽筋、清晨起床感觉肩颈僵硬。血虚型的掉发,一般单纯晚睡或睡不好的人,掉发多属于血虚型。治疗常以加减天麻,帮助调理体质。

茶饮:「一味丹参,功同四物。」丹参有补血、活血之效,每次取2钱,与有促进脑部循环的天麻2钱,一起放入小锅中,加水500c.c.以大火煮滚后,转小火续煮约5分钟。放温后饮用,有助预防掉发和秃头。

★【气血两虚型】:

说明:除了血虚之外,生病和女性刚生产后普遍还有气虚的情况,此时除了掉发之外,还常合并畏寒、怕冷、讲话有气无力等症状。临床治疗多以八珍汤做体质调理,兼顾养血和补气。

茶饮:取黄耆3钱、当归1钱和红枣2颗,加水500c.c.,用大火煮滚后转小火续煮5分钟后饮用。

★【肝肾不足型】:

说明:常见于劳累过度的人,除了掉发之外,还常合并头晕、耳鸣和白发变多的症状,且即使是新长出的头发,颜色也会偏淡偏白。临床治疗除了常用四物汤养肝补血之外,还会搭配六味地黄丸滋补肾阴。

茶饮:取何首乌2钱、枸杞2钱和黑枣2颗,加水500c.c.,用大火煮滚后转小火续煮5分钟后饮用。需注意的是,这里使用的是黑枣,黑枣有补肾的作用;而上述气血两虚型的建议茶饮,使用红枣主要是取其补血的作用,与黑枣功能偏向有所不同。

★【血热型】:

说明:当血虚合并肝火旺盛形成血热,就容易出现掉发、情绪不稳、易怒、紧张、胸闷、皮肤敏感等症状,就连头皮也常见小红点或敏感泛红的情况。这类型掉发好发于精神压力大的人身上,临床多以四物汤搭配加味逍遥散,加强疏肝解忧;症状更严重者则可搭配黄连解毒汤,帮助清热解毒。

茶饮:取玫瑰花2钱、生甘草2钱和薄荷5分,加水500c.c.,用大火煮滚后转小火续煮5分钟后饮用。玫瑰花和薄荷有疏肝、抒压之效;生甘草补气、解毒、消炎;薄荷另有通窍之效,可促进脑部气血循环。

经常熬夜、睡不好,容易造成肝血不足,导致白发和掉发。

适度饮用一些养生茶,有助调整体质和养发。

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华人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