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一半胃癌在中国?院士劝告:不想惹上胃癌,4个习惯要坚持

2024年02月13日 9:31 简体 正体   评论»

“我年纪轻轻,身强体壮的,怎么就了呢?”

今年只有28岁的小杨从部队复员后,便回到老家参加了工作,身强力壮的他工作比较忙,经常需要熬夜,吃饭也变得不规律了

慢慢的他发现自己总是有恶心、、呕吐等症状,而且持续好长时间都不见好转,只好到了医院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中晚期胃癌。这样的结果让小杨一时无法接受,自己正值壮年怎么就被胃癌盯上了呢?

问诊后医生了解到小杨特别爱吃烧烤,而且无肉不欢,表示小杨的胃癌很可能就是长期不规律和不健康饮食造成的,但现在说什么都晚了……

一、全球一半胃癌在中国,“祸根”或在这4点!

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新增胃癌患者108.9万人,胃癌死亡患者76.9万人,而每年新增胃癌患者47.8万人,在全球占比46%,也就是近一半的胃癌患者都在中国

而且据中国胃肠联盟数据显示:超80%的胃癌患者一确诊就是中晚期,预后效果不理想,晚期胃癌患者五年生存率甚至低于10%。

胃癌偏爱中国人,主要与以下这几个原因有关!

1、喜欢吃腌制食物及高盐分食物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主任欧阳学农表示:经常食用高盐分食物会损伤胃黏膜,引发充血、糜烂、坏死、溃疡等病理改变,而且腌制食物中硝酸盐含量高,进入人体后会被转化为亚硝酸盐,与食物中的胺结合就会形成亚硝酸胺,增加致癌风险。

2、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据《中国幽门螺杆菌根除与胃癌防控专家共识》指出:幽门螺杆菌感染是中国胃癌高发的主要诱因之一,很多患者没有明显症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3、高浓度白酒

高浓度酒精很伤胃,可能会导致胃出血,《柳叶刀》指出喝酒导致了全世界280万人的死亡,不饮酒才是最安全的。

4、喜欢吃烧烤及熏制食物

烧烤、熏制类食物中可能会产生致癌物,经常食用会增加致癌风险,而中国很多国人都喜欢吃烧烤及熏制食物。

二、胃癌一发现即中晚期?饭后出现3个信号别忽视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医生步召德和季鑫称:只有不到20%的患者确诊时是早期,超80%的胃癌患者一确诊就是进展期或晚期

而早期胃癌患者积极治疗后,五年生存率会超过90%,进展期五年生存率是40%—70%,晚期胃癌患者则是低于10%

中国胃癌高发主要与人们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遗传、环境因素、吸烟饮酒及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

平常一定要关注身体健康,饭后如果出现这几个症状要小心胃癌作祟!

1、饭后异常肚胀

偶尔吃撑了导致的腹胀很正常,但如果吃得少却有异常肚胀感,且反复出现的话,要警惕肠变。

2、饭后打嗝不断

吃完饭后不断打嗝,而且持续数小时,要小心胃癌所致,这是因为随着胃癌细胞的增长繁殖会影响周围的迷走神经、膈肌,从而导致打嗝不断。

3、饭后胃痛

很多胃病患者都有胃历,但要警惕胃癌引发的胃痛,尤其是饭后胃痛,要提高警惕尽快排查。

三、院士劝告:不想惹上胃癌,4个习惯要坚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与肿瘤抗争多年,他多次在公共场合分享自己的防癌秘诀,下面这几个建议可以试试!

1、不碰烟酒

烟草烟雾中含有超69种致癌物,长期吸烟会增加、口腔癌、食管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生风险。

酒精是一类致癌物,长期酗酒会增加、胃癌、口腔癌、食管癌等的发生风险,因此预防癌症,要远离烟酒。

2、保持良好心态

长期情绪不佳,会导致身体产生应激反应,从而降低人体免疫力,更容易被癌症盯上,因此要记住保持良好的心态。

3、少吃高脂肪、煎炸食物

加工肉、红肉等摄入过多,会增加致癌风险,平常要少吃高脂肪、煎炸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

4、远离致癌病原体

很多癌症的发生与传染性病原体感染有关,平常要远离HPV病毒、乙毒、EB病毒和幽门螺杆菌的感染。

全世界近一半的胃癌患者都在中国,主要与国人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有关,胃癌来临时身体会发出求救信号,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为了远离癌症,平常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远离致癌病原体等。

来源:肿瘤的真相与误区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