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岁男子尿酸720,并发尿毒症离世,提醒:4种蔬菜是“痛风”帮凶

2024年03月20日 16:01 简体 正体   评论»

在最终入院前,王大叔已经三天没有排尿了。

王大叔是个货车司机,今年已经41岁了,但因为工作不定时,经常三餐也不规律。

有段时间,经常会出现关节痛,用药也缓解不了,最后还是决定去医院看一下,这一查却发现尿酸指数很高,医生诊断为,建议他从饮食入手。

但因为工作经常两班倒,大叔也只能偶尔注意一下饮食,所以症状一直反反复复。

直到过年那天,那道炒肉一端出来,香味直扑鼻,王大叔忍不住多吃了几口,连续吃了几天后,他就觉得脚趾关节那儿,感觉像被针扎了似的

“该不会痛风又犯了吧,哎呦,早听闻不能吃洋葱!”

但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很快他就痛得在沙发上不停抽搐,家人意识到不对,才把他赶紧送院。

医生检查发现他的血肌酐值高达720umol/L,血钾浓度升高至6.9mmol/L,已经到了的危险阶段

然而经过医院全力抢救,还是没能挽回他的生命,他的离世也给整个家庭留下厚厚的阴霾。

看到这里,很多人会疑惑一开始不是痛风,怎么会变成尿毒症了,难道真的跟洋葱有关吗?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一、尿酸高,会“祸害”身体多个器官!

近年来,血症越来越高发,患病率高达13.3%,约1.8亿国人患有高尿酸血症。是我国第二大代谢性疾病,排名仅次于糖尿病。而且最近几年,发病趋势还有年轻化走向。

尿酸是人体内嘌呤经肝脏氧化代谢的产物,一般会随肾脏和肠道排出。但因为遗传、肥胖、代谢紊乱或因肿瘤、肾病、药物、饮食引起尿酸排泄减少,就会导致高尿酸的出现。

根据国际标准,正常情况下连续两次空腹状态下,男性血尿酸>420微摩尔/升,女性大于360微摩尔/升,就属于高尿酸血症。

以往一提到尿酸高,大家先想到的就是痛风,实际上高尿酸血症患者只有约10-20%的人会进一步发展成痛风,但这不代表高尿酸就不用担心,很多人往往因此累及身体的多个器官。

因为尿酸盐沉积除了常见的关节部位外,还会在肾脏沉积,引发各种病变,诱发急性肾病、慢性间质性肾炎、肾结石及肾功能衰竭等严重情况。

《高尿酸血症合并心高风险患者诊断和治疗的专家共识:2021年更新版》中指出,高尿酸血症已经成为代谢性疾病、心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可以作为过早死亡的独立预测因子。

而《高尿酸血症相关脑血管病的研究进展》也表示高尿酸血症与心脑血管等病关系密切,尿酸升高也会增加脑血管病的发病风险

二、洋葱是高尿酸的“催化剂”?这4种食物才是“嘌呤大户”!

近年来,关于洋葱的传言一直不断,有研究说,洋葱含有较高的嘌呤物质,多吃会增加高尿酸症风险,这是真的吗?

其实目前并没有直接证据表明两者有关联,相反,洋葱中含有的黄酮类化合物还有助于降低炎症和改善心血管健康

专家表示,想要想降低尿酸,最好避免这几种“帮凶”,比如、酒精、含糖饮料和果汁以及加工食品和红肉等食物摄入量。

以上所提食物,像海鲜、浓汤还有部分肉类等,基本上是大众普遍认知的高嘌呤食物,所以很多人都以为素菜就没有高嘌呤风险,但实际上有一些素食,可能嘌呤值也不低!

1、香菇

鲜香菇的嘌呤值能达到约214mg/100g,而煲汤常用到的干香菇的嘌呤值更高,可达到405mg/100g,是妥妥的高嘌呤食物。

2、豆苗菜

有数据统计,常见的一些黄豆芽和豌豆苗,它们的嘌呤含量能达到500mg/100g,此外绿豆芽等豆苗芽也同属高嘌呤食物。

3、紫菜

紫菜的嘌呤含量甚至比许多肉类有过之而无不及,据统计每100克紫菜就含有274毫克的嘌呤,《中国食物成分表(第6版)》甚至称它为“嘌呤大户”。

4、芦笋

有数据显示,每100克的芦笋嘌呤含量就含有500mg,比虾、鲑鱼、刀鱼等海鲜的嘌呤含量还高得多。此外,芦笋中含有的草酸还会抑制人体尿酸排泄速率,也不适合多吃。

三、控制尿酸平稳,教你3招!

如今,尿酸升高已经成为当代常见的一种健康问题,要预防也很简单,除了饮食注意外,也可以从干预生活方式来改善。

1、多喝水多排尿

多喝水多排尿,同时还要注意别憋尿,通过尿液排泄帮助体内尿酸排出,稀释人体尿酸浓度,建议每日喝水保持2升左右,不包括含糖分饮料。

2、坚持适量运动

适当的运动也可以增加尿酸代谢速率,建议每周进行3-4次有氧运动,每次坚持30-60分钟,运动方式可以选择打慢走、瑜伽、太极等。

3、注意控制体重

肥胖也会引起高尿酸,所以想要降低尿酸值,最好控制体重飙升速度,建议保持身体质量指数(BMI)在18.5-23.9以内最好。

其实很多尿酸异常问题多由日常不良生活会方式导致,所以日常一定要注意控制饮食、多运动,改善身体健康状况,以免因尿酸高进一步恶化累及更多脏器健康。

 

来源:39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