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歲男子尿酸720,並發尿毒症離世,提醒:4種蔬菜是「痛風」幫凶

2024年03月20日 16:01 簡體 正體   評論»

在最終入院前,王大叔已經三天沒有排尿了。

王大叔是個貨車司機,今年已經41歲了,但因為工作不定時,經常三餐也不規律。

有段時間,經常會出現關節痛,用藥也緩解不了,最後還是決定去醫院看一下,這一查卻發現尿酸指數很高,醫生診斷為,建議他從飲食入手。

但因為工作經常兩班倒,大叔也只能偶爾注意一下飲食,所以癥狀一直反反覆復。

直到過年那天,那道炒肉一端出來,香味直撲鼻,王大叔忍不住多吃了幾口,連續吃了幾天後,他就覺得腳趾關節那兒,感覺像被針扎了似的

「該不會痛風又犯了吧,哎呦,早聽聞不能吃洋蔥!」

但後悔已經來不及了,很快他就痛得在沙發上不停抽搐,家人意識到不對,才把他趕緊送院。

醫生檢查發現他的血肌酐值高達720umol/L,血鉀濃度升高至6.9mmol/L,已經到了的危險階段

然而經過醫院全力搶救,還是沒能挽回他的生命,他的離世也給整個家庭留下厚厚的陰霾。

看到這裡,很多人會疑惑一開始不是痛風,怎麼會變成尿毒症了,難道真的跟洋蔥有關嗎?

Ad:美好不容錯過,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時光,現在就訂票

一、尿酸高,會「禍害」身體多個器官!

近年來,血症越來越高發,患病率高達13.3%,約1.8億國人患有高尿酸血症。是我國第二大代謝性疾病,排名僅次於糖尿病。而且最近幾年,發病趨勢還有年輕化走向。

尿酸是人體內嘌呤經肝臟氧化代謝的產物,一般會隨腎臟和腸道排出。但因為遺傳、肥胖、代謝紊亂或因腫瘤、腎病、藥物、飲食引起尿酸排泄減少,就會導致高尿酸的出現。

根據國際標準,正常情況下連續兩次空腹狀態下,男性血尿酸>420微摩爾/升,女性大於360微摩爾/升,就屬於高尿酸血症。

以往一提到尿酸高,大家先想到的就是痛風,實際上高尿酸血症患者只有約10-20%的人會進一步發展成痛風,但這不代表高尿酸就不用擔心,很多人往往因此累及身體的多個器官。

因為尿酸鹽沉積除了常見的關節部位外,還會在腎臟沉積,引發各種病變,誘發急性腎病、慢性間質性腎炎、腎結石及腎功能衰竭等嚴重情況。

《高尿酸血症合併心高風險患者診斷和治療的專家共識:2021年更新版》中指出,高尿酸血症已經成為代謝性疾病、心疾病的獨立危險因素,可以作為過早死亡的獨立預測因子。

而《高尿酸血症相關腦血管病的研究進展》也表示高尿酸血症與心腦血管等病關係密切,尿酸升高也會增加腦血管病的發病風險

二、洋蔥是高尿酸的「催化劑」?這4種食物才是「嘌呤大戶」!

近年來,關於洋蔥的傳言一直不斷,有研究說,洋蔥含有較高的嘌呤物質,多吃會增加高尿酸症風險,這是真的嗎?

其實目前並沒有直接證據表明兩者有關聯,相反,洋蔥中含有的黃酮類化合物還有助於降低炎症和改善心血管健康

專家表示,想要想降低尿酸,最好避免這幾種「幫凶」,比如、酒精、含糖飲料和果汁以及加工食品和紅肉等食物攝入量。

以上所提食物,像海鮮、濃湯還有部分肉類等,基本上是大眾普遍認知的高嘌呤食物,所以很多人都以為素菜就沒有高嘌呤風險,但實際上有一些素食,可能嘌呤值也不低!

1、香菇

鮮香菇的嘌呤值能達到約214mg/100g,而煲湯常用到的干香菇的嘌呤值更高,可達到405mg/100g,是妥妥的高嘌呤食物。

2、豆苗菜

有數據統計,常見的一些黃豆芽和豌豆苗,它們的嘌呤含量能達到500mg/100g,此外綠豆芽等豆苗芽也同屬高嘌呤食物。

3、紫菜

紫菜的嘌呤含量甚至比許多肉類有過之而無不及,據統計每100克紫菜就含有274毫克的嘌呤,《中國食物成分表(第6版)》甚至稱它為「嘌呤大戶」。

4、蘆筍

有數據顯示,每100克的蘆筍嘌呤含量就含有500mg,比蝦、鮭魚、刀魚等海鮮的嘌呤含量還高得多。此外,蘆筍中含有的草酸還會抑制人體尿酸排泄速率,也不適合多吃。

三、控制尿酸平穩,教你3招!

如今,尿酸升高已經成為當代常見的一種健康問題,要預防也很簡單,除了飲食注意外,也可以從干預生活方式來改善。

1、多喝水多排尿

多喝水多排尿,同時還要注意別憋尿,通過尿液排泄幫助體內尿酸排出,稀釋人體尿酸濃度,建議每日喝水保持2升左右,不包括含糖分飲料。

2、堅持適量運動

適當的運動也可以增加尿酸代謝速率,建議每周進行3-4次有氧運動,每次堅持30-60分鐘,運動方式可以選擇打慢走、瑜伽、太極等。

3、注意控制體重

肥胖也會引起高尿酸,所以想要降低尿酸值,最好控制體重飆升速度,建議保持身體質量指數(BMI)在18.5-23.9以內最好。

其實很多尿酸異常問題多由日常不良生活會方式導致,所以日常一定要注意控制飲食、多運動,改善身體健康狀況,以免因尿酸高進一步惡化累及更多臟器健康。

 

來源:39健康網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