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跳是什麼徵兆? 可能是一種礦物質缺乏所造成

2017年11月14日 9:51 簡體 正體   評論»

眼皮跳(圖片來源:Pixabay)
眼皮跳(圖片來源:Pixabay)

記者/主持人:李 智

全民健康基金會發布:許多人都有過跳動的經驗,肌肉跳動在大多數的悄況下是不需要太在意的,不過肌肉跳動也可能是某些肌肉的癥狀。

台大醫院神經部兼任主治、好心肝門診中心特聘醫師楊智超醫師,於《全民健康基金會》網站撰文「肌肉病變篇-肌肉為什麼會跳動?」指出,肌肉的跳動其實是一群肌肉細胞產生收縮所引起的,在醫學上稱為肌束顫動。

這種肌束顫動可以有不同的面積及幅度的大小,有的小顫動能感覺到但是看不到,較明顯的顫痛用肉眼就可以看出來。假如肌肉跳動並沒有伴隨著肌肉的無力與萎縮的話,這種肌肉跳動通常是的。良性的肌肉跳動大部分找不到什麼確切的原因,它可能在疲勞、焦慮或壓力比較大時出現,喝茶或咖啡也可能加重這種跳動。使用治療肌無力症的藥物(acetylcholinesterase inhibitor)、中樞神經刺激劑、氣喘的劑及某些止暈葯也會讓肌肉比較容易跳動。鎂離子缺乏也可能讓肌肉較容易跳動。這種跳動大部份是間歇性的,但是有少數人可能是體質因素而容易常出現。許多人曾經有過眼皮跳動的經驗,其實眼皮跳動也就是一種良性的肌束顫動。

不過肌肉的跳動也可能是一些神經肌肉疾病的警訊。肌肉的跳動如果伴隨著肌肉的無力與萎縮,那麼就應該趕快找神經科醫師了。這些疾病包括了脊髓中運動神經元的病變,周邊神經病變及少數的肌肉疾病。這些疾病會導致運動神經細胞與肌肉間的訊號傳遞出問題,神經不穩定的結果就會放出一些多餘的訊號,進而讓肌肉跳起來了。神經科醫師必須要檢查肌肉無力的範圍,評估肌肉萎縮的程度,並且輔以神經傳導及肌電圖的檢查以找出病因來。某些疾病也可用藥物來減輕肌肉跳動的情形。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