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血壓指南五”大變動”:≥130/80診斷高血壓,降壓目標130/80,65歲以上也要

2017年11月14日 18:11 簡體 正體   評論»

高血壓(圖片來源:Pixabay)
高血壓(圖片來源:Pixabay)

記者/主持人:李 智

在AHA2017學術年會上,AHA公布了新版高血壓指南,這是14年後進行的。與上一版指南比較,此次更新的較大。

指南寫作委員會主席Paul K. Whelton教授認為此次指南更新有幾個「新」,分別是:新定義、新降壓門檻、降壓新值和測量「新方法」。

2

左為指南寫作委員會主席Paul K. Whelton教授,右為副主席Bob Carey

一、新定義

高血壓被定義為≥130/80 mmHg。

血壓120-129/<80 mmHg為血壓升高(Elevated blood pressure)。

130-139/80-89 mmHg為1級高血壓。≥140/90 mmHg為2級高血壓。

之前的高血壓前期(120-139/80-89 mmHg)這一定義被刪除了。

2

美2017年高血壓指南的新定義

Whelton認為,這一定義體現了早期干預的重要性,在130/80 mmHg就開始干預可以預防更多的高血壓併發症。

他說,與正常血壓的人相比,血壓超過130/80 mmHg,其風險就已經加倍了。為高血壓是「黃牌警告」,但並不意味著一定要吃藥,而是可以通過生活方式干預降低危險。

他還以中國高血壓控制率低舉例。認為降低診斷高血壓的門檻,可以讓更多的人血壓得以降低。

指南的這一變化主要影響的是年輕人,估計小於45歲的男士診斷為高血壓者將2倍,小於45歲的女士被診斷為高血壓者將增加1倍。

Whelton說,根據JNC7診斷標準,有31.9%的美國人是高血壓,接受藥物的患者是34.3%,而根據2017指南,有高血壓的人將增加至45.6%,雖然多診斷了13.7%的高血壓,但接受藥物治療的患者僅增加至36.2%。

根據2017新指南,有9.4%的患者將被建議接受高血壓的非藥物干預。

但是,新指南公布後,未達標的患者大幅增加。根據JNC7,有39%的患者未達標;而根據2017新指南,將會有53.4%的人未達標。

2

圖 JNC7和2017新指南的比較

2、藥物治療新「門檻」

指南建議,如果一個人有冠心病和腦卒中,或10年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病風險≥10%,血壓≥130/80 mmHg時就應考慮應用降壓藥物。

如果沒有冠心病和腦卒中,而且10年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病風險<10%,起始用藥的門檻是≥140/90 mmHg。

2

降壓方式選擇流程

3、降壓治療新目標

對於已確診高血壓的人,如果有心血管病或10年心血管病危險≥10%,降壓目標是130/80 mmHg;如果10年心血管病危險<10%,把血壓降至130/80 mmHg以下也是合理的。

穩定性冠心病、糖尿病、心力衰竭、慢性腎病和腦卒中(非急性期)患者的降壓靶目標值全部為130/80 mmHg。

推薦的初始藥物治療包括噻嗪類利尿劑、鈣拮抗劑、ACEI/ARB,沒有β受體阻滯劑。

2級高血壓,如果血壓高於目標值20/10 mm Hg(即≥150/90 mmHg),初始就應使用2種一線降壓藥物或固定劑量復方製劑。1級高血壓起始也可使用單一降壓藥物。

4、>人降壓目標大翻轉

對於>65歲老年人,新版指南是上一版指南的大翻轉。

2017版指南稱,對於能自己活動的>65歲老年人降壓目標是130 mmHg,但如果是有多種疾病並存和預期壽命有限的>65歲老年人,可根據臨床情況決定降壓治療和目標值。

Whelton說,目前有大量的研究納入了老年人,這些研究發現,強化降壓治療明顯降低了心血管病風險,但沒有增加跌倒和體位性低血壓風險。

2

圖 在SPRINT研究中的三種類型患者,強化降壓均較常規降壓患者獲益更大

5、 測量「新方法」

早上服藥前和晚餐前應至少測量2次血壓,間隔1分鐘,然後取平均數。

如果更換降壓藥物,應在藥物變動2周後獲取1周的血壓值,並交給醫生評判。

參考文獻:Whelton PK, et al.
2017 ACC/AHA/AAPA/ABC/ACPM/AGS/APhA/ASH/ASPC/NMA/PCNA Guideline for the Prevention, Detection,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of High Blood Pressure in Adults. Hypertension. 2017.

文章圖片源自:中國循環雜誌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