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偏頗體質你有嗎?

2017年11月27日 5:35 簡體 正體   評論»

日前,世界藥學會聯合會體質研究專業委員會發布了《2017年度國民體質辨識》。本次報告作為目前全國調研樣本數最大的一份體質分析報告,旨在了解國民體質分布、不同人群狀態的變化趨勢,為臨床流行病學研究提供數據參考。

亞健康人群中陽虛體質最多

中醫把的體質分為9種,平和質為正常體質,其他8種體質為偏頗體質,屬於亞健康狀態。該報告通過2015~2017年在“體質辨識”公眾號平台上收集的約11.6萬例樣本,對中國人群的體質分布特徵進行統計分析和數據挖掘。

報告指出,除平和質外,排序前三位的偏頗體質依次是陽虛體質、氣虛體質、濕熱體質。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夏公旭介紹說,到了秋冬季節,受氣溫降低的影響,人們感到有些怕冷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在春夏季節也非常怕冷或者秋冬季節正常的增添衣物依然感到怕冷,則有可能是陽虛體質的緣故。陽虛是指人體的陽氣不足,多為脾腎陽虛或心陽不足。若陽氣不足,無法運達至手腳等人體末梢部位,便會出現畏寒、手腳冰涼等現象。陽虛體質的人平時畏寒喜熱或體溫偏低,耐夏不耐冬,喜食溫熱食物。對外界的寒濕邪氣反應也很敏感,冬天容易生

那麼,為何陽虛體質的人這麼多呢?主要還是跟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關係,例如長期熬夜、夏季長時間待在空調間、冬季穿衣要風度不要溫度、經常吃冷飲或者寒性食物、縱慾過度等。此外,久病的人也會損傷陽氣。陽虛體質的人如果癥狀較輕,飲食上可以吃些蔥、姜、蒜、韭菜、胡椒等甘溫益氣的食物,少吃西瓜、黃瓜、梨等生冷寒涼的食物。平時有空可按摩身上的氣海、足三里、湧泉等穴位,或者艾灸足三里、關元穴等。癥狀比較嚴重的人可以在秋冬季節通過中醫膏方來調理。

和青年體質偏頗情況較為嚴重

報告顯示,平和質人群比例隨增長,呈現先降後升的趨勢,25~44歲年齡段人群平和體質佔比最低,反映出我國青年體質偏頗情況較為嚴重,疾病呈現年輕化的趨勢。相比男性,女性群體更容易出現體質偏頗,在疾病的預防中應對女性健康投入更多關注。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中醫膏方門診副主任中醫師王俊蘭介紹說,職業女性平時工作和家務繁忙,不太重視養生保健。很多女性都是上班族,有的長期生活在空調環境中或使用電腦,影響了身體素質,使機體免疫功能衰退。現代女性一味追求身材苗條,不科學地節食瘦身。有的則貪食零食、冷食,忽略正常三餐的膳食攝取,造成亞健康體質。

對於不同年齡階段的女性,秋冬調養各有講究:如21~34歲的年輕女性,大多身體陰陽平衡,處於生兒育女的主要階段,除了避免不良生活習慣耗損陰血,可以在中醫師指導下通過葯膳養陰補血,可選用枸杞、紅棗等調養。進入35~45歲的中青年女性生殖能力下降,往往陰氣相對不足,容易出現陰虛火旺等證型,如果需要大補陰血,可以在中醫師指導下用生地、熟地、石斛、淮山、枸杞來食療或者膏方調養。46~60歲年齡段的中老年女性先後進入絕經期,多有陰虛、口乾舌燥、睡眠多夢,或伴有皮膚瘙癢,乾燥的秋冬季更應注意養陰潤燥,食療方面可適當用秋梨、百合、蓮子、銀耳調養。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