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腹部劇痛第2天便去世 醫生:這種病冬季高發

2017年12月14日 4:32 簡體 正體   評論»

前幾天

海寧的趙(化名)像往常一樣

在單位上班,

突然間她的腹部開始劇烈疼痛,

痛得她連話都說不出來!

結果

不到一天的時間,

趙女士就因病去世了。

究竟是什麼病

竟來的如此兇險?

她的血管撕裂了半米多!

趙女士,今年45歲,發病當天,她突然劇烈,趴在桌上休息了好久都沒能緩解,最後甚至痛到無法行走和說話,家人情急之下直接將趙女士送去了醫院。

經檢查,趙女士被確診為患了“主動脈夾層”,主動脈根部到左右大腿髂動脈的血管,也就是說從趙女士的心臟到大腿根部的主動脈,都已經撕裂了,撕裂長度足足有半米多!

但是由於“主動脈夾層”手術風險極高,趙女士拒絕手術。短短一天都不到,趙女士就不幸去世了……

這種“不定時炸彈”!死亡率高達90%!

竟然還有如此兇險的疾病,在短短一天內就突然奪走了趙女士的生命?記者就此病,特意諮詢了海寧市人民醫院的朱醫生,朱醫生說“主動脈夾層”被稱為人體的一顆“不定時炸彈”,如果沒有及時診斷和正確治療,一旦主動脈破裂大出血,常在數分鐘內死亡,死亡率高達90%!

而且,剛發生“主動脈夾層”的時候,患者自己往往沒什麼感覺,可能只會有點頭暈。但是作為全身的輸送主幹道,主動脈內部的血流沖刷是非常強而有力的,在血液不斷地衝擊下,夾層會越來越嚴重,一旦破裂,大量血液一下子湧出,最嚴重的後果就來了。

朱醫生說“主動脈夾層”的臨床,一般都是突發的!

臨床癥狀

1、表現為突發的、劇烈的、胸背部、撕裂樣疼痛。嚴重的可以出現心衰、暈厥、甚至突然死亡;多數患者同時伴有難以的高血壓。

2、主動脈分支動脈閉塞導相應的腦、肢體、腎臟、腹腔臟器缺血癥狀。

這些人更容易患“主動脈夾層”!

人群還越來越年輕化!

那麼,哪些人更容易患“主動脈夾層”呢?朱醫生說“主動脈夾層”的患者,往往原本患有某些疾病,比如馬凡氏綜合征、先天性心血管畸形、特發性主動脈中膜退行性變化、主動脈粥樣硬化、主動脈炎性疾病,或者正處於妊娠期等。

但是最常見的還是高血壓患者幾乎所有的“主動脈夾層患者都存在控制不良的高血壓現象。

而且,原本“主動脈夾層”的發病高峰年齡是45歲~70歲。然而由於現在生活的改變,高血壓人群逐漸年輕化,“主動脈夾層”發病率也趨於年輕化,目前報道最年輕的病人只有13歲

朱醫生說,有許多人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或者即便知道自己有高血壓,也有很多人因為癥狀輕微就選擇不吃藥。殊不知,在血壓的高高低低中,最先受損害的就是主動脈。

眼下正值高發期!

千萬要注意這些!

朱醫生也提醒大家,由於最近天氣寒冷,低溫的刺激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會進一步導致主動脈的脆弱。所以,“主動脈夾層”現在正值高發期!

那麼,這病如此兇險,在日常生活中,又該如何預防呢?

高血壓患者一定要記住這些!

01

高血壓患者一定要進行長期、規律、嚴格的血壓監測。堅持服藥,以將血壓控制在正常的範圍內。

02

避免突然的血壓波動。瞬時血壓劇烈波動是導致“主動脈夾層”的一大誘因,高血壓人群應避免可能導致血壓瞬時波動的行為,比如激烈的情緒變化,具有衝撞性的運動,坐車時也要佩戴安全帶。

03

一旦出現背痛等癥狀,不要猶豫,儘快去醫院接受相關檢查,排除重症的可能性。早期的診斷與及時的手術治療,是挽救病人生命的唯一方法。

04

許多高血壓患者往往年齡較大,同時還可能患有其他疾病。所以在用藥時,也要及時和醫生諮詢。因為有些藥物本身是有治療效果的,其他患者可以使用,但高血壓患者卻要慎用。

!少暴飲暴食!少吃夜宵!

熬夜,聚餐,暴飲暴食等,會導致一系列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預防“主動脈夾層”,一定要有健康的生活習慣,遠離熬夜、抽煙、喝酒等危險因素。

年輕人一定要定期體檢,

高血壓患者更要做到

不要熬夜,抽煙,喝酒,吃宵夜等。

讓我們一起

拒絕這些不良習慣!

來源:錢江晚報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