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跑步最「傷身」?這樣跑步越跑越短命!

2018年01月12日 12:19 簡體 正體   評論»

現在很多人都開始跑步,一些人喜歡晨跑,還有的人喜歡夜跑,那麼什麼段跑步才對身體最好的呢?跑步的時候也需要注意一些問題,如果有一些錯誤的行為,反而容易誘發,形成更嚴重的健康

什麼時間跑步最好?

早晨總給人空氣清新的感覺,其實早上的空氣並不是一天當中最好的。如果你家住在污染比較嚴重的地區,早上的空氣可能還殘留著前一晚的廢氣沉澱,這時去跑步可能會吸入大量有害空氣。而且對於心腦血管比較脆弱的老年人來說,晨跑其實還是一種比較危險的行為。

而晚上跑步對於每個人而言是不同的,有的人跑步後會處於興奮狀態,影響夜間睡眠,就不適合在晚上跑步。還有一些視力不好、跑步地段危險的因素,也決定了夜跑的不合適。

最適合跑步的時間大概在傍晚,也就是下午4點到7點左右,不管是血壓的平衡狀態,還是各種感官的敏感度,都大概在這個時間段達到最好的狀態。另外,這個時間的空氣質量也算較好,找一個植物多的地段跑步是較好的選擇

跑步時的3個常見誤區

1、跑步帶

不少人是為了身體健康才開始跑步的,跑步的時候比較枯燥乏味,很多年輕人就帶著耳機邊聽歌邊跑步,其實這對健康有著不利的影響。跑步的時候耳朵旁邊的風聲比較大,因此耳機經常會調到比較大的聲音才能聽清裡面的音樂,這和在車上聽歌是一樣的道理。耳機聲音大了,就容易損傷聽力。

從神經層面上講,跑步時心肺功能會得到調整,負責運動的神經中樞會處於興奮狀態。但如果聽了音樂,就相當於“分心”了,這會讓運動的效果有所降低,增加身體的負擔。所以還是建議大家跑步的時候不要戴耳機聽音樂。

2、有心臟、疾病

如果本身就有心臟疾病的人,最好控制劇烈運動的頻率和時機,特別是對於心律問題的患者來說,不適宜的跑步可能會誘發疾病的發作。因此心臟不好的人群應該諮詢專科以後,根據醫生的建議來進行運動。

另外,有骨骼疾病的人群比如骨質疏鬆、腰椎病、,或者有關節炎等疾病的人群,也不適宜跑步,可能會導致骨骼更加受傷,甚至會加重本身的疾病或造成,這類人群運動最好選擇其他舒緩的方式。

3、空腹跑步

雖然很多人跑步是為了減肥降脂,但不代表肥胖、高血脂人群不會出現低的情況。事實上,如果早上跑步是在沒有任何進食的情況下,是非常容易低血糖的。會發生手腳顫抖、出虛汗、頭暈、心跳快、心慌等癥狀。持續的太久,就容易損傷大腦和心臟功能,因此千萬不要因為鍛煉而引發更嚴重的傷害。

建議跑步之前適當可補充一些營養,但不用吃的太多。少量的營養可以讓血糖維持比較好的狀態,人的精力也會更加充沛,同時還能避免運動過後吃的過多的情況。值得注意的是,運動過後的飲食也不宜馬上進行,要讓身體恢復到接近正常的狀況下,再進行就餐。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