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這種時候吃垃圾食品的危害更大!

2019年05月02日 2:58 簡體 正體   評論»

壓力大時特別想吃放縱一下?這可能是一種“雙重災難”。一項最新動物實驗研究發現,同樣在進食食物的條件下,那些承受較大壓力的要比無憂無慮的小鼠更快速地變胖。

澳大利亞加文醫學研究所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細胞·》雜誌上發表報告說,他們分析了小鼠大腦的不同區域,發現上述現象由大腦中控制的一種分子通道機製造成。

大腦中控制進食的腦區主要為下丘腦,而處理焦慮等情緒反應的腦區是。研究人員發現,杏仁核會產生一種被稱為神經肽-Y的分子,這種大腦在應對壓力時自然產生的分子會刺激進食,從而導致體重增加。當把杏仁核腦區的這種分子產生通道關閉後,不管小鼠有無心理壓力,吃同樣熱量食物時,增肥速度都一樣。

對產生神經肽-Y分子的進一步分析發現,這種細胞上也有胰島素受體。正常情況下,身體在餐後會分泌胰島素,幫助細胞從血液中吸收葡萄糖並向下丘腦發送“吃飽了”的信號。此次研究發現,長期壓力本身只會使小鼠的胰島素水平略有提高,但一旦與高熱量食物結合,小鼠血液胰島素水平就會是沒有壓力且正常飲食小鼠的10倍。

研究還顯示,杏仁核中胰島素水平長期偏高會讓神經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反過來促進神經肽-Y分子的水平,從而增加食慾並降低身體正常消耗能量的能力。

來源:加拿大都市網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