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筋 不一定是因為缺鈣

2018年02月13日 23:58 簡體 正體   評論»

“腰酸背痛、腿抽筋,得補鈣!”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會聽到這樣的說法,但不少市民卻發現,自己吃了鈣片、喝了骨頭湯,一段時間以後,腿抽筋的癥狀卻並沒有得到改善,這是為什麼呢?

事實上,人們把抽筋和聯繫起來也不奇怪,因為收縮過程中鈣離子起著重要作用,缺鈣的確會引起抽筋,但並不是所有的抽筋都是因為缺鈣。

什麼情況下會抽筋?

●缺鈣與大多數人的認知一致,缺鈣是抽筋的原因之一。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太低時,肌肉容易興奮而痙攣。

尤其是吸收能力減弱、鈣質流失明顯,因此,常受到抽筋的困擾。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缺鈣也較為常見。

●寒冷刺激寒冷是抽筋的常見誘因,可直接引起腿部肌肉強烈收縮和突然痙攣。

比如,晚上睡覺不蓋、把被子踢掉,突然下到冰冷的水中游泳,都有可能會引發腿抽筋。並且,這種抽筋有時候持續時間會比較長。

●過度疲勞過度,特別是無氧運動,會導致肌肉在短時間內持續收縮,併產生代謝廢物。如果沒有及時拉伸、放鬆肌肉,過多的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就很容易刺激小腿,造成小腿抽筋。

人身體弱、肌肉力量差、機體代謝功能減退,和年輕人相比,也更容易抽筋。

●局部壓迫長時間仰卧,讓被子壓在腳面,或長時間俯卧,使腳面抵在床鋪上都會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壓迫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和血供不足。

突發性抽筋如何緩解?

抽筋不僅疼痛難忍,如果不儘快採取措施,還有可能會對肌肉造成進一步的損傷。

其實,緩解抽筋並不是什麼難事,只要謹記“反其道而行之”的法則,就能輕鬆應對。

●腳趾抽筋要“反其道而行之”,即朝抽筋的反方向扳腳趾、翹起腳板,並堅持1到2分鐘以上,即可見效。

●小腿肌肉抽筋小腿抽筋,可以自己用手抓著腳尖往後扳,拉伸小腿後面的肌肉,扳幾下;然後,用手握住小腿部的肌肉慢慢地揉捏,慢慢讓肌肉放鬆。

●游泳抽筋先深吸一口氣憋住,身體仰浮,用手抓住腳趾向身體方向拉,用另一手向下壓膝蓋,使腿後部伸展。緩解後立刻上岸,繼續按摩休息。

抽筋怎麼預防?

●適當補充營養低血鈣引起的腿抽筋,單純補鈣並不能促進鈣質的吸收,需同時適當補充維生素E、維生素D等營養元素。

多吃乳酸和氨基酸的奶製品、瘦肉等食品,能促進鈣鹽溶解,幫助吸收。常見含鈣量高的食物有牛奶、蝦皮、海帶、豆腐。

●驅寒保暖做好保暖工作,避免局部肌肉受寒。睡前可按摩小腿肌肉,促進局部血液循環。

下肢閉塞症出現足部發涼時,要注意腳部保暖,老年人要穿透氣、柔軟、較寬鬆的純棉襪子。

科學鍛煉運動前做好熱身工作和伸展,平時加強身體鍛煉。增強下肢運動,可改善血管的側支循環,補充主幹血管狹窄或者閉塞導致的缺血。

如果無法做高強度的肢體運動,可以做一套簡易操:

1.原地踏步,一組50次,3到5組為宜。

2.平常坐著的時候,可以做腿部踏的動作,類似於踩剎車的動作,一組50次,3到5組為宜。

3.躺著做勾腳背的動作,至少30下。

來源:法制晚報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