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誇張!醉酒1次相當於得1次肝炎

2018年02月21日 10:32 簡體 正體   評論»

數據顯示,50%的中國代謝先天不足,一次嚴重的醉酒,其對肝臟的傷害猶如得了一次肝炎。

過年假期里,當飯桌變成酒桌,醫生要無情地告訴你,對不起,超過適量的酒精,每一杯都是對肝臟的一次傷害。

並且,50%的中國人酒精代謝先天不足,一次嚴重的醉酒,其對肝臟的傷害猶如得了一次肝炎。

數據顯示,我國總體及人均量均出現明顯的逐年趨勢,人均年酒精攝入量從2005年的4.9升,上升至2010年的6.7升。

同期,由於大量飲酒引起的酒精肝、脂肪肝、等“富貴病”以迅猛勢頭闖入尋常百姓家,造成了許多不可挽回的健康傷害。

相關調查顯示,我國酒精性肝病占同期慢性肝病患者的比例逐年上升,從1990年至2005年的十五年內該比例上升了20%。

喝多少酒傷肝?

專家們經常說要“適量飲酒”,那麼,到底多少是適量?

肝臟每天處理酒精的能力約為180克/24小時,平均每小時處理酒精7.5克(相當於50°白酒,不到半兩)。

研究表明,長期大量飲酒,持續5年以上,如攝入的乙醇量男性每日超過40克者,每日超過20克者,酒精性肝病的風險會明顯增加。

短時間內狂飲,兩周內有大量飲酒,每日攝入乙醇量>80克,或者短期內(3天以上)連續每天大量酗酒,攝入的乙醇量達200克以上,可引起急性酒精性肝炎,重症患者臨床上可出現譫妄、上消化道出血、腹水等,甚至急性酒精中毒導致死亡。

女性、肥胖人群、慢肝患者相比其他人群,更容易受到酒精的傷害,尤其需要避免飲酒。據研究,雌激素會加速肝臟應激和炎症,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更高,因此女性對酒精的肝臟毒性作用更敏感,在飲酒量相同的情況下,女性血液中酒精水平也比男性高,更易出現肝病。

喝酒時如何才能

不得不喝酒時時,有沒有辦法護肝?幾個護肝小訣竅。

1、喝酒前護肝

喝酒前半小時,喝瓶牛奶或油性食物,可預防酒醉性胃炎和脫水症。同時,喝酒切記不要空腹飲酒,因為空腹時酒精吸收快,人容易喝醉,可以適當吃點肉類和米飯,利用食物中脂肪不易消化的特性來保護胃部,以防止酒精滲透胃壁。

2、喝酒時保肝

喝酒時適當進食脂肪,可減緩酒精的吸收速度,吃瘦肉能促進酒精代謝。綠葉蔬菜的抗氧化劑和維生素可保護肝臟,可多吃。

避免將不同類型的酒混合飲用。

喝酒時也不要同時飲用冰水、碳酸等刺激性飲料,這類飲料中的成分能加快身體吸收酒精。喝酒時應該多吃綠葉蔬菜,

飲酒宜慢不宜快,飲酒後五分鐘乙醇就可進入血液,30-120分鐘時血中乙醇濃度可達到頂峰。飲酒快則很快就會出現醉酒狀態。若慢慢飲入,讓人體有充分的時間把乙醇分解掉,不易喝醉。

3、喝酒後舒肝

酒醉後最好不喝濃茶,可以喝點淡茶,因為茶葉中的茶多酚有一定的保肝作用。同時,甜柿子之類的水果含有大量的果糖,可以使乙醇氧化,使乙醇加快分解代謝掉。

來源:澎湃新聞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