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不動」招來的殺手 骨折卧床可能致命

2018年04月18日 23:06 簡體 正體   評論»

警惕“不動”招來的

三年前,年僅40歲的彭女士因骨折卧床十餘天而身亡。這則因骨折卧床並發致死的事件近日在長沙一法院開庭。據媒體報道,彭女士因摔傷導致骨折後入院,實施手術後在醫院卧床靜養了十餘天。出院前,她準備活動一下腿部卻突發肺而離世。彭女士的悲劇並非個案,據過往報道,因骨折卧床引發肺栓塞死亡的事件時有發生,且多見於老年人。骨折的危害遠不會致死,但是對於骨折的肺栓塞卻要引起足夠的重視。

什麼是肺栓塞

肺是人體負責氣體交換的重要器官。肺中布滿了豐富的血管,這是肺能正常工作的基礎。當肺動脈及其分支被栓子堵塞時,會阻斷肺的供應,發生肺循環障礙,嚴重的肺栓塞可在短時間內引起呼吸困難、休克,甚至心跳驟停,病人往往來不及搶救而死亡。

肺栓塞在世界範圍內發病率和病死率都很高。有資料表明,肺栓塞是第三位常見的心血管疾病,發病率僅次於冠心病和高血壓病,病死率居全部死亡原因的第三位,僅次於腫瘤和。70%-95%的肺栓塞是由深脫落後隨血液循環進入肺動脈及其分支的,原發部位以下肢深靜脈為主。

肺栓塞多發於深靜脈形成後的3-7天。有數據顯示,10%的患者死於肺栓塞癥狀出現後1小時內,而90%的死亡病例是未被及時發現和治療的。這是因為肺栓塞的臨床癥狀和體征不明顯,給診斷帶來了一定的困難,因而易被漏診。

肺栓塞是骨折併發症之一

骨折是生活中常見的傷病,但多數人對骨折的併發症並不清楚。一般來說,骨折併發症分為早期和晚期兩種。早期併發症包括休克、脂肪栓塞綜合征、重要內臟器官損傷等。晚期併發症包括墜積性、褥瘡、靜脈血栓、感染等,肺栓塞就屬於靜脈血栓脫落引起的常見併發症。

骨折病人是肺栓塞的好發人群,這與三方面因素有關。一方面,骨折病人的肢體活動不便,導致血液停滯,容易形成血栓;另一方面,骨折往往伴有血管損傷和出血,血管內皮的損傷使血管內壁變得不光滑,容易形成血栓;此外,骨折還增加了骨髓中脂肪進入血液的機會,容易形成脂肪栓。不論是前兩種因素形成的血栓還是脂肪栓,都有可能堵塞肺動脈及其分支,引發肺栓塞。

骨折後一旦發生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難、胸痛或是下肢腫脹、疼痛等,應高度警惕肺栓塞的可能,立即通知醫生和護士,安排進一步檢查以明確診斷。

骨折並發肺栓塞

關鍵在

嚴重的肺栓塞起病急、進展快,一旦發病,搶救的成功率非常低。因此,肺栓塞預防的意義遠大於治療,病人和家屬應當在住院期間積極配合醫生和護士的治療安排,盡量避免發生肺栓塞。

預防骨折並發肺栓塞關鍵在於兩點,一是預防各種栓子的產生,二是預防栓子進入肺動脈。

患者可採取適當按摩、活動肢體,正確咳嗽與深呼吸等方法預防深靜脈血栓,必要時可利用加壓泵、彈力繃帶及穿彈力襪等方法加快靜脈迴流。

同時,要多飲水以稀釋血液,並注意控制膽固醇的攝入量。可適量飲茶及多攝入大蒜、黑木耳、新鮮果蔬,注意控制體重、戒煙及保持平穩心態。

對於有肺栓塞病史的患者及高齡人群,應注意定期檢查雙下肢是否對稱腫脹,是否有靜脈曲張、皮膚髮紺、壓痛等癥狀。

來源:北京晨報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