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咳嗽是哮喘嗎?8個方法控制哮喘

2018年11月05日 16:59 簡體 正體   評論»

作者:黃彥鈜(幸福診所院長)

如何判斷自己的孩子有?怎樣控制癥狀?

上篇談到大部分孩子在長大後,會慢慢痊癒,但孩子在兒童時期,許多父母都會因其經常哮喘發作、長期性、食慾不佳等而焦急,本期我們探討如何知道孩子有哮喘,以及如何控制它。

如何知道孩子有哮喘?

如何判斷自己的孩子有哮喘病?如何判斷孩子什麼時候哮喘發作或可能只是普通?其實要準確診斷孩子是否有哮喘病,一般都需要通過肺活量計測量肺活量,即孩子必須往肺活量計吹氣以計算肺部的容量。

不過,很顯然,這樣的測試一般無法為5歲以下的兒童做。因此對於5歲以下的幼兒,醫生會憑孩子咳嗽的性質,肺部呼吸時是否有喘息的聲音,及引起癥狀的原因來診斷。

那麼,什麼樣的咳嗽屬於哮喘性咳嗽?一般如果咳嗽在夜晚比較嚴重,伴有喘息聲,而且咳嗽會因為某些增加肺活量的動作而更嚴重(如跑動、大哭、大笑,甚至於接觸等),都是典型的哮喘性咳嗽。除了咳嗽,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孩子是否有呼吸急促、氣喘、胸口悶或喘息聲,如果有,就可能是嚴重急性哮喘發作,必須立刻就醫。

8個方法

要控制孩子的哮喘,就必須先排除或避免引起孩子哮喘的因素。引起哮喘因素因人而異,普遍因素有天氣變化或季節轉換,接觸冷空氣或天氣變冷,呼吸道病毒感染,接觸,運動,或接觸敏感原或有刺激性的品等。敏感原包括室內的灰塵、動物頭垢皮屑(如貓狗的毛髮)、蟑螂變應原和黴菌或戶外的花草樹木,以及有刺激性的化學物品等。

因此要控制好哮喘,家長可採取以下措施:

1.家中避免放置易積攢灰塵的物品,如地毯、布簾等,可以放置一個空氣凈化機和加濕器,給孩子使用防敏感的枕套或床單。

2.對動物皮屑過敏的孩子不要飼養寵物。

3.避免讓孩子吸進二手煙或接觸抽煙的人。

4.對花草樹木過敏的小孩外出回家後,馬上洗手洗臉換衣服。也可以找出過敏植物種類,諮詢醫生,在植物旺季給孩子使用控哮喘藥物。

5.家中避免使用有刺激性的化學物品,如香水、漂白劑、含揮發性的清潔劑。

6.因吸入冷空氣或天氣變冷而引起哮喘的孩子,外出時戴口罩或圍巾,保持吸入空氣的溫度及濕度。在極寒天氣避免外出。

7.因劇烈運動而引起哮喘的孩子,家長還是必須鼓勵做運動,因為適當的有氧運動可有效降低哮喘發作。可以詢問醫生,在運動前先給孩子使用哮喘控制藥物,以避免運動後發作。

8.最重要的是,與醫生討論孩子哮喘的嚴重程度,是輕微,中等還是嚴重型哮喘,是間歇型還是持續型哮喘等。如果是持續型哮喘,就必須遵醫囑,長期運用控制哮喘藥物,來控制及減少孩子哮喘的發作頻率。

其實哮喘病並不可怕,只要能控制好,許多帶哮喘病的孩子同樣能享受健康的戶外運動,也不會因為哮喘而導致他們食慾不佳,而使發育身高受影響。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