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熬夜?你熬的不是夜 是命!

2018年12月11日 5:29 簡體 正體   評論»

早睡早起,拒絕——馬克肯米爾《癌症獨白》

現代社會人已經養成了不熬夜就枉為現代人的生活觀念,尤其是都市人,可是你知道嗎?你熬的不是夜,是命!

不管你是主動熬夜(吃雞、王者),還是被動熬夜(加班、應酬),這都不是借口。沒了身體健康,你的這些借口都會不攻自破。

一、睡得不好,百病叢生!

1、誘發猝死

“我的很多病人以前就是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晚上經常熬夜加班,睡眠嚴重不足。”心內科專家介紹,睡眠不足時,人體長期處於緊張狀態,不斷會分泌腎上腺素等激素,造成血管收縮異常,甚至誘發心源性猝死。

2、癌症風險增加

睡眠不足會導致人體內分泌系統紊亂,導致身體細胞代謝異常,影響人體細胞正常分裂,引起細胞突變。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早已認定,與朝九晚五的人群相比,熬夜睡眠不足的人晚期腫瘤風險增加24%,早期腫瘤風險增加49%。

3、容易肥胖易得糖尿病

另外還有一項更重要的數據表明,睡眠越多的人會越瘦。因為如果睡眠時間不足,會造成具備分解脂肪功能的荷爾蒙量減少,以及因難以抑制交感神經活動而血糖值升高,這些都會成為導致肥胖的誘因。對於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來說,睡眠不足往往會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幾率。

4、導致

發表在醫學雜誌《高血壓》上的一項研究證實,長期睡眠不足是高血壓的一個重要致病因素。英國科學家對超過一萬名成年人進行了5年追蹤調查,發現經常只睡6小時或不到6小時的人,比睡足8小時休息好的人,患高血壓的可能性要高42%,而經常睡眠不超過5小時的人,患病的危險還要高出31%。

5、易

人的交感神經應該是夜間休息、白天興奮,這樣才能支持人一天的工作,而睡眠不足的人交感神經卻是在夜晚興奮。到了第二天白天,交感神經就難以發揮正常的功能,會使人沒有精神、頭昏腦漲、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健忘以及頭暈、等。時間長了,就會出現神經衰弱的問題。

6、易老年

發表在《自然神經學》期刊上的一項研究顯示,睡眠不足會導致大腦斑塊的形成,進而引發老年痴呆。研究人員發現,老年痴呆中出現的標誌性蛋白質的增加,與受較多干擾的深度睡眠模式有關。

7、突發性

經常熬夜、長期疲勞、睡眠不足,會阻礙內耳血液供應,一旦受到外界刺激(如氣溫驟變、病毒感染等)則容易導致突發性耳聾。

8、免疫功能失調

長期睡眠不足更可怕的危害是身體免疫功能失調,免疫功能失調錶現在腎臟上就會產生腎炎,表現在皮膚上則是,表現在關節上則是

9、毀容變醜

根據倫敦睡眠學校的報告,一周以內,每天減少兩小時的睡眠就會給外錶帶來嚴重影響。參與調查的女性中長出細紋和皺紋的數量上漲了45%,長出斑點的上漲了13%。人的眼睛變紅變浮腫,皮膚變得鬆弛下垂,長出更多皺紋。

二、想早點入睡,為你支招7個技能!

1、早上運動

早上步行1小時對於緩解癥狀效果驚人。每周早上至少運動3.5~4小時的人比較容易入睡;然而喜歡晚上運動的人要注意了,研究表明晚上運動並不利於睡眠,反而會影響入睡。

2、喝茶、粥

①用枸杞子15克,加柏子仁15克或五味子10克,開水沖泡,加蓋燜5分鐘即成枸杞子茶,促進睡眠。

②取遠志15克,炒酸棗仁10克,粳米75克,煮成粥,可作夜餐食用,促進睡眠。

3、手指梳頭

在忙碌一天後,睡前可進行頭部按摩,梳梳頭,放鬆情緒。睡前用手指梳頭有利於血脈通暢,使神經鬆弛,消除大腦疲勞,有助於安眠。

4、晚餐記住77原則

①盡量晚上7點以前(或至少睡前3小時)進食;

②吃7分飽就好。

5、點按湧泉助睡眠

先將腳心搓熱,然後按摩腳底的湧泉穴(足部人字紋下端,足掌1/3的位置),拿中指由輕到重,進行環形按摩,按摩三四分鐘有助於睡眠。

6、泡泡腳

水要快淹沒膝蓋;水溫要足夠熱;耐受為宜;按摩十個腳趾;要泡到身體微微出汗。此外,可以在泡腳水中加入一小把鹽和8-10個花椒,促進睡眠。讓整個身體里的血液循環更加順暢。

7、睡前兩小時別玩手機

不妨把玩手機的時間提前到睡前兩小時,告訴自己手機、電腦、電視一天只能選一個,玩完了將大腦騰空幾分鐘,發獃後就可以踏踏實實地睡覺了。

來源:健康160資訊網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