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亂補 這5種中藥零食亂吃竟會傷身

2018年12月17日 8:29 簡體 正體   評論»

說到我就想到了蜜棗,這是我經常吃的一種中藥零食,只知道這個對女生很好,補血還能養顏,所以一到那幾天,就拚命的吃啊吃,吃得胃都脹了,吃飯都沒胃口了。中醫專家認為:中藥零食並非人人皆宜。無論“中藥零食”多麼美味,首先是“葯”,然後才是“零食”.主要還是看自己的身體情況,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否則的話,可能會傷害身體哦

1.阿膠蜜棗

阿膠蜜棗的主要成分是大棗、阿膠。阿膠有補血、滋陰潤燥的功用,紅棗味甘性溫,可以健脾生血,有助於改善面色黃白、心慌怕冷、神疲倦怠、四肢乏力等癥狀,適合體虛、血虛者和產婦

食用注意:阿膠滋膩、難以消化吸收,脾胃不好的人要少吃,每天不要多於10顆。另外,因其含糖量大,患者忌食。

食用注意:枸杞雖好,也不宜多吃。一方面是經期的女性,因為枸杞也具有補血的作用,有可能會增加月經量,另外,枸杞吃多了也會導致消化不良。

3.茯苓餅

茯苓性味甘平,健脾、利食,吃茯苓餅有助於提高食慾、促進消化。適應愛挑食的兒童、體質虛弱的老人。茯苓可以止瀉,經常拉肚子的人可以適量食用。

食用注意:目前市面上的茯苓餅里添加了蜂蜜、白砂糖等原料,含糖量較高,故糖尿病患者忌食。

4.涼茶

涼茶的主要成分是菊花、金銀花、夏枯草、甘草等,具有清熱除濕、滋陰去火的作用。適應經常面紅目赤、急躁多語、牙齦腫痛、,大便乾結不通暢者。、心臟病患者中有熱性癥狀的適量飲用也可降燥。

食用注意:涼茶不宜喝太多,更不能拿來當水喝,過量喝涼茶會損耗人體的陽氣。每天喝200-400毫升,不宜再多。面色偏白、氣短懶言、容易疲勞、手腳冰涼、大便較稀者為寒涼體質,寒涼體質的人盡量不要喝涼茶。

5.龜苓膏

龜苓膏的主要成分是龜板、土茯苓、生地黃、蒲公英、金銀花、菊花等。具有清熱解毒、滋陰補腎、消除暗瘡、潤腸通便作用。適宜口乾心煩、面部、習慣性的陰虛之人,可緩解陰虛癥狀。

食用注意:脾胃虛弱、經常拉肚子的人不能吃。陽虛、虛寒體質的人也不宜吃。市面上的龜苓膏普遍都加了糖、奶油、蜂蜜等用來調味,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龜板有興奮子宮和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孕婦不能吃,月經期也不宜多吃。

ps:超市賣的盒裝龜苓膏,每盒大約有180-300克,每周不要超過3盒。

以上的中藥養生常識您記住了嗎?無論多好多補的東西,都得根據自身情況,量力而食,千萬不能盲目的亂補哦。

來源:天天養生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