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急救小常識 能救命!

2019年01月27日 9:33 簡體 正體   評論»

小編說:生活的幾大常識,因為人們面對自然災害時往往受驚過度,不知道如何去做,急救知識對於發現和搶救得法是至關重要的。

日常生活中,意外傷害很難避免,有時也難以預料。

如果我們不及時醫治或者操作不當的話,很可能會對自身或者他人的身體造成傷害,所以,掌握一些急救常識是非常必要的。

下面就看一下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小意外的處理方法,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眼睛裡不慎進了沙子

眼睛是最嬌嫩的器官,容不得任何異物。我們的眼睛被淚水滋潤,保持一種濕潤的狀態。

一旦眼睛裡進了灰沙,眼球受到刺激,淚水就會額外的分泌出來。

等到淚水的流量較多時,我們眨眨眼皮,一般會把沙子衝到眼角邊上去。

然後,用乾淨的手帕輕輕一抹就去掉了,還可以閉上眼睛,用手拉扯眼皮,上上下下輕輕地振動,使沙子順暢的被淚水沖洗出來。

如果這樣還沒有解決問題,可請旁人把眼皮翻開來,找到沙子後,用棉簽輕輕揩出,或者用淡鹽涼開水慢慢地沖洗掉。

如果已經粘到角膜上了,這就得上請醫生想辦法了,千萬不要自已胡來。

小飛蟲鑽進了耳道

小飛蟲突然鑽進耳道後,千萬不要用手指或其他東西去掏它,以免小飛蟲越鑽越深,萬一鑽破鼓膜,可引起聽力下降。

正確的做法是到黑暗的地方,用手電筒光照著耳道,利用昆蟲的趨光性,用光引出飛蟲。

也可以在耳道內滴幾滴烹調油,使飛蟲的翅膀浸濕而無法張開,再用耳勺將蟲掏出耳道。

若上述方法不奏效,應立即去醫院就診。

吃東西被噎

若是自己噎食,設法用東西在橫膈膜稍下處使勁壓。

比如,將腹部緊靠桌緣或椅背,甚至可用自己的拳頭,使堵塞物吐出。

若是他人噎食,如果對方還能講話,說明空氣能通過喉嚨,有可能自己將堵塞物吐出來;

如果不能講話,就用手掌在他的肩胛骨間猛擊四下。不能用手將堵塞物硬取出來或用水強迫衝下去。

如果仍然不起作用,迅速使用哈姆力克法,即腹部快速按壓法。此法同樣也適用於發作、誤吞異物等情況。

1、搶救者站在身後,雙臂環繞患者腰腹部,一手握拳,用拇指側頂在心口與肚臍連線的中點。

另一手重疊在握拳的手上,向上向內猛烈擠壓上腹部。

擠壓要快而有力,壓後放鬆,反覆操作,直到驅除異物為止。

2、患者屈膝蜷身,面向搶救者,搶救者用膝和大腿抵住患者胸部,用掌根在肩胛區間的脊柱上連續有力地拍擊四次,使異物排出。

鼻出血時仰頭,非但止不住鼻血,反而會導致鼻血被吸入口腔和呼吸道。

正確的做法是用手指捏住兩側鼻翼4~8分鐘,或用浸了冰水的棉球填塞鼻腔壓迫止血。

如果這些方法仍不能止血,應立即去醫院就診。

1、輕症(意識清醒)患者的治療

(1)大量飲酒後如果出現不適感,應立即反覆催吐,這是防止酒精中毒最有效的措施。

可以大大減輕患者的痛苦和傷害,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但是如果飲酒超過1小時,洗胃效果將大大下降,因為飲入的酒精大多數在1小時內被吸收。因此如果飲酒後超過1小時不推薦洗胃。

(2)輕症中毒患者無需治療,可以適當吃一些含糖較多的食品如蘋果、香蕉、柑桔、蜂蜜等。

以及富含維生素C及維生素B的食品,同時鼓勵患者多飲水,以促進排尿。

對於躁動者可以適當加以約束,重點保護其頭面部,以免碰傷。

2、對於昏迷患者的治療

(1)對於昏睡和昏迷的患者,以及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應該送其去醫院檢查治療。

在到達醫院前要讓患者採取側卧體位,並注意保持患者呼吸道通暢。

(2)並不是所有的酒精中毒患者都必須去醫院,如患者一般情況較好,有時可以不去醫院。

對於不去醫院的患者,最重要的是患者身邊一定要有人看護,直至患者清醒為止。

千萬不要讓其獨睡,否則患者在睡眠時有可能因嘔吐而發生窒息死亡,類似的悲劇不勝枚舉。

中暑

1、迅速將病者抬到通風.陰涼、乾爽的地方,使其仰卧並解開衣扣,鬆開或脫去衣服。

如衣服被汗水濕透更換乾衣服為宜,同時可用扇子輕扇,幫助散熱。

2、面部發紅的病人可將頭部稍墊高,對面部發白者頭部略放低,使其周身血流通。

3、頭部可捂上一塊冷毛巾,可用50%酒精、冰水、冷水進行全身擦浴,使末梢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然後用扇或電扇吹風,加促散熱。

4、病人若已失去知覺時,可讓其嗅氨水等刺激劑,醒後可給喝一些清涼飲料或淡鹽水。

晒傷

1、將食醋按照1:1的比例,倒進準備好的噴霧器中搖勻,噴於晒傷處。

然後用顏色相近的毛巾蓋上晒傷的部分,癥狀會有所緩解。

小貼士:該方法雖然味道有點難聞,不過對減輕晒傷非常有效。

2、將濕毛巾放入冰箱冷凍室5分鐘,同時用冰水清潔晒傷部位。

之後將毛巾取出敷在皮膚髮紅的部位15-20分鐘,待皮膚恢復正常後,再塗抹乳液狀護膚品滋潤肌膚,防止皮膚髮干。

小貼士:面部的發紅部位要特別小心,要先停用精華等護膚品,只可用溫和的化妝水或潤膚露進行保濕。

蜂蜇傷

1、局部處理

傷口殘留毒刺的立即拔出或用針挑出,但勿擠壓蟄傷處,以免增加毒液的吸收。

如為蜜蜂蟄傷,因其毒液為酸性,可用肥皂水、3%氨水或5%碳酸氫鈉液塗敷蟄傷局部;

黃蜂蜂毒與蜜蜂蜂毒不一樣,為弱鹼性,所以局部可用食醋或1%醋酸擦洗傷處;

2、止痛

蟄傷局部疼痛劇烈時可在傷口近心端皮下注射鹽酸吐根鹼30毫克;

3、全身癥狀處理

輕者可口服抗組胺葯;重者皮下注射或肌注1∶1000腎上腺素0.5~1毫升或靜脈滴注氫化可的松100~200毫克或地塞米松5~10毫克。

4、休克處理

如因過敏性休克發生心跳呼吸停止的則應進行心肺復甦。

游泳時,小腿

1、首先要保持冷靜,此時千萬不能慌亂,要迅速判明自己所處位置。

發生抽筋時,若在淺水區可馬上站立並用力伸蹬,或用手把足拇趾往上掰,並按摩小腿可緩解。

2、如果是在深水區,解脫的辦法是先吸一口氣,然後潛在水裡用手揉捏腿肚子。

並且用力把腳掌向上翹,以牽引抽筋的肌肉,堅持一會兒,使收縮的肌肉獲得鬆弛,然後再上岸。

也可利用沒有抽筋的肢體採用側泳或仰泳慢慢游上岸再行解脫。

若自己沒有把握解脫,應儘早招手呼救,若驚慌,動作或呼吸亂了,會引起嗆水或其他部位抽筋,這是必須防止的。

3、其他部位抽筋時,比方腳趾抽筋時,就要馬上將腿屈起,用力將足趾拉開、扳直;

手指抽筋時,手握成拳頭,然後用力張開,如此反覆,即可解脫。

此外,游泳時間不宜過長,游泳時一定要根據自己的年齡、體質狀況、體力大小等決定每次游泳的時間。

游泳時不要與他人比速度,否則體力消耗過大,也容易發生抽筋。

來源:馬來之友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