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醫學教授的新年健康提醒 請收好這份健康大禮包!

2019年02月10日 7:21 簡體 正體   評論»

北京友誼醫院執行院長、教授張澍田:

消化道15字保護法。

一到過節,消化道發病率大大增加。春節期間要記好15字訣——“多吃‘草’、少吃肉、頻喝水、勤運動、好心情”。這裡的“草”是指綠色蔬菜。

消化道疾病除了吃出來之外,精神因素也是很重要的因素。著急、上火、生氣、節奏快、壓力大,這五類問題都會引起消化道一系列功能異常,出現不舒服的癥狀。

中山一院、甲乳外科教授王深明:

坐火車坐飛機活動腿腳。

過年期間,無論是外出旅遊還是回家探親,長時間坐飛機和車船,要注意預防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以免引起肺栓塞。旅途中要多飲水,可稀釋血液黏稠度,同時要經常站起來活動下肢,抬抬腿腳。

北京佑安醫院內科主任醫師趙國慶:

喝酒傷肝與是否臉紅沒關係。

一直有個說法,喝酒不臉紅的人更容易傷肝。其實,不管是營養專家還是肝病專家均表示,這種說法並不成立。喝酒臉紅與否是由基因決定的,酒精對肝臟的傷害,最主要還是取決於喝酒的量和頻率,跟臉紅與否關係不大。

中山一院燒傷外科教授吳軍:

燒燙傷後自來水沖洗。

過年萬一發生燒燙傷該如何處理?首先立即脫離致傷源,然後迅速用自來水沖洗或冷敷半小時以阻止損傷加深並緩解疼痛。若皮膚已經破損,可用醫用紗布或乾淨的毛巾簡單覆蓋、包紮,以保護創面,並趕緊送醫院進行專科處理。

北京大學國際醫院院長、教授陳仲強:

護頸椎多仰望天空。

頸椎就好比帆船桅杆,控制頸椎活動的肌肉好比固定桅杆的繩索,如果繩索出問題,桅杆自然不會穩定。

平時多仰望天空,還可多向左側、右側歪歪頭或轉轉頭。洗澡時,用毛巾從背後連接兩臂搓澡能很好地活動肩部關節和肌肉,舒緩肩部疲勞。平時搬運重物也不要較勁,量力而行。

中山一院手術麻醉中心、教授陳凌武:

久坐、憋尿傷害前列腺。

廣大男性朋友在與親友歡聚新春佳節時,要注重對前列腺的保護,有三點特別提醒:飲酒要適量、勿暴飲暴食,大量酒精刺激可致前列腺細胞出現水腫,導致尿頻、尿急、排尿困難等不適,甚至尿瀦留;麻將桌上久坐及憋尿易引發前列腺疾病;保證睡眠、避免熬夜。

中山一院肝外科、膽胰外科教授梁力建:

大量喝酒小心急性

節日期間上腹部急劇疼痛需注意急性胰腺炎,暴飲暴食、酗酒易誘發此病,還可常伴有噁心、嘔吐、腹脹、發燒等癥狀。特別提醒:春節期間要飲食有節,暴飲暴食,特別是大量喝酒極易誘發急性胰腺炎,一旦發作應立即到醫院就診。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副院長、教授李元文:

冬季皮癢最怕“撓”。

冬天皮膚的“癢”特別折磨人,不少老年人深受其擾。止癢不能靠撓,而要靠護。

除了減少熱水洗澡外,塗抹潤膚露很必要,教大家一招:自製開塞露保濕水防乾燥。打開一支新的開塞露(藥店有售),倒進乾淨的噴霧瓶里,然後加入3倍的純凈水或蒸餾水稀釋。噴在皮膚上輕輕揉搓促進吸收。

保濕是護膚第一步,干癢還可以用中藥內調,補氣養血。煲紅棗銀耳湯、烏雞湯時放上幾片具有補氣養血功效的黃芪和當歸。

中山一院急診科教授詹紅:

如遇急性胸痛,千萬別硬抗。

過年期間,盡興之餘,也要提防節日里常見的意外,需掌握必要的急救常識:如遇有急性胸痛、急性腹痛,突然頭暈目眩、肢體麻木、無力、口角歪斜、嚴重的噁心、嘔吐、腹瀉等心腦血管癥狀要及時就醫,千萬別扛著怕麻煩不去就醫。

中國中醫科學醫院副院長、教授亢澤峰:

看手機保持30厘米遠。

過年雖然是放假休息,但不少人熬夜聚會、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使得春節成了眼疾高發期。

如果出現眼睛視物模糊、乾澀感、異物感、畏光感、眼疲勞不欲睜眼等癥狀,休息後沒緩解,那很可能就是患了。此外,還要注意急性,主要表現為眼痛眼脹、噁心嘔吐,往往會診斷成急性腸胃炎。

提醒大家,看手機要避免在暗屋中,室內光對比度要協調,看手機保持30厘米遠,40分鐘左右遠眺休息一下。

來源:時報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