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腫瘤科醫生的吐槽:有些醫生把癌症患者當成「唐僧肉」!

2019年04月02日 7:17 簡體 正體   評論»

這是一位的自述,關於癌症治療的一些個人觀察和看法,少數醫生把當成“肉”!

有多少癌症病人出於求生的本能,成了唐僧肉,每一個都不甘心坐以待斃。殊不知,他們的求生慾望與求治要求,竟讓自己成為某些不良醫院、少數醫生的“唐僧肉”…..

癌症患者永遠不明白的真相!

2009年,畢業後,我幸運地成為某省某醫院的醫生。

工作第一天,我穿上白大褂,和主任一起查房。查房一上午,共有40多個癌症病人,他們病情各不大相同,相同的是,對我們的話都言聽計從。

第二天上午,我接診了一個晚期的老人。看他的影像片子,癌細胞已經全身轉移,沒有治療價值了。再說,從老人的穿著來看,家境並不太好,更沒有必要白花錢了。出於好心,我把老人的女兒叫到辦公室,建議她放棄治療。老人的女兒放聲大哭,傷心地把老人帶走了。

不料,一個星期之後,我意外地發現老人竟然被收住院了!護士長告訴我老人回家後不甘心“等死”,把自己的房子賣了30萬,又掛了腫瘤科的一個專家號求治,當即就被專家收住院了。護士長還悄悄告訴我:老人還在病房裡說你醫德不行,自己沒本事治他的病,就讓他回家等死!

更加可笑的是,有一回,有過一次胸外科醫生給我轉來一個肺癌術後病人。病人70多歲,早期肺癌,即使不做化療也可以長期生存。不料,我好心告訴他可以保守治療的時候,患者卻質問我:“癌症手術後化療放療是常規治療,如果聽你的保守治療,我的癌症複發了你負責?”其實,化療有很大的副作用,尤其是對這種年老體弱的癌症病人來說,副作用更是致命的。勉強挺過4個月療程的化療,老人的免疫力就急劇下降,肺癌也隨之複發,並出現了腦轉移。在家屬的強烈要求下,我們又給老人做了伽馬刀手術,結果導致了更大範圍的腫瘤轉移…….如此折騰了一年多,老人終於在痛苦中死去了!

有些醫生把患者當成“唐僧肉”!

2009年11月底,我們腫瘤科發獎金時,平均一個人才2000多元!主任關上門給我們開了個祕密會議:“咱們醫院實行的是績效考核,收入減去成本再乘以提成的百分比,才是科室的獎金。”他故意頓了頓,說:“不需要我多解釋了吧?你們用幾元錢的便宜葯,那是你們的自由,不過,你不能把自己當成菩薩下凡,讓大家陪你喝西北風”主任的話音一落,大家的目光就齊刷刷地投向我,我臉上立即火辣辣的……”

這件事沒過幾天,病房就住進一個患的離休幹部,癌細胞也已經轉移腹腔了。有了前面的教訓,我試探性地找他的妻子談話:“我建議用相對好一點的藥物,因為這樣可以提高病人的生存質量……”我的話音未落,他的妻子就雞啄米似點頭:“什麼葯好就用什麼葯,我捨得給我們家老張花錢!”有了這句話,我放開了手腳,什麼葯貴上什麼葯。最後,老人在病房裡住了兩個月,共花費了40萬元,最終還是死了。

我心裡有鬼,自覺愧對老人。可令我哭笑不得的是,家屬辦完後事,竟專門給我送來一面錦旗,說我把病人當親人,努力提高了癌症晚期病人的生活質量。

第一,對於患者而言:癌症別有病亂投醫!

癌症≠絕症,癌症患者第一要冷靜、科學的對待自己的疾病,不要病急亂投醫,焦急、恐懼,都有害無益。

比如,很多人認為得了癌症就一定要採用手術切除,但很多人手術後複發更快。當然不排除有的癌症患者切除後沒有再複發。手術前必須極其慎重斟酌。既然癌症是細胞中癌基因變異,手術只能切除生癌的部位,不能把癌基因變異的原因切除掉,過去有的人認為術後複發或擴散是因為手術做不幹凈,這是不對的。

這是因為病人受手術的損害,術後之所以複發,甚至使癌細胞更快生長,是因為降低了生命自組織的抗癌的能力。

很多人一有病就愛慌,容易亂投醫。患癌之後一定要科學治療,相信科學。很多病人因為自己不正確治療,甚至是有病亂投醫而失去生命。有些人有病亂投醫,這個方法也試試,那個葯也試試,這個新技術也要治一下,聽說哪裡來個神醫,也要去看一下…這些都是不對的,無益於患者的病情。請一定要相信您的主治醫生,更不能諱疾忌醫。

第二:對於醫生而已:別把病人當成零件

對於醫生而言,別把病人當成零件,要把病人當“人”看,不僅要體現醫術高超,更要體現醫者仁心、人文關懷。很多醫生醫頭、腳痛醫腳,把患者“拆零”治療。

著名消化病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樊代明曾經在健康時報主辦的“第九屆健康中國論壇”中說道:“現在治療癌症都是以殺死癌細胞為目的,怎麼殺:外科醫生挖肉,內科醫生下毒,放療科醫生烤電,都是以殺癌細胞為主的。最後癌細胞活著,病人死了!我們都希望癌細胞死了,人活著!”

不抓主要癥狀,頭疼醫頭,腳疼醫腳,20多個學科醫生都說跟自己的科室無關,所以都走了,我只能叫那個病人起來,為啥?都說你沒得病,你躺在這裡幹啥?

對於醫生而言,大多數醫生都是醫者仁心,為患者盡心儘力付出。在對待患者時,不要把患者當成零件,而應當成一個整體,一個人來看待!

來源:健康時報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