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葉刀》子刊最新研究:肥胖青少年血管十歲就開始變硬

2019年06月17日 10:09 簡體 正體   評論»

不是老年人的專利!近日,《兒童與健康》(The Lancet Child& Adolescent Health)最新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的動脈,在十多歲時就已經開始變得僵硬。

該研究由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及其合作夥伴共同開展,長期追蹤3423名兒童的肥胖趨勢,其中45.5%為男性。研究人員在他們9-17歲期間每隔兩年測量一次體重、身高和腰圍。且使用DEXA(雙能X射線吸收測定法)對受試者進行全身掃描,以清晰地顯示體內脂肪、肌肉和骨骼的比例。

在受試者17歲時,研究人員通過測量脈搏波傳導速度評估了他們動脈血管的僵硬程度。在調整性別、血壓、血脂、體重等變數後,體脂總量與動脈僵硬度呈正相關;進一步分析肥胖趨勢變化,研究人員發現,持續體脂過高的人群動脈更為僵硬。而動脈僵硬度高是動脈粥樣硬化一個明顯的信號,會繼而導致心梗、發生率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增加。

The Lancet Child& Adolescent Health官網截圖

“動脈血管僵硬早已不再是出現在中老年人群中了。”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副主任醫師許之民說。動脈僵硬度增加是血管的硬度增加、彈性變差、脆性增加、血壓波動增加,容易產生血管的斑塊,造成血管阻塞。會導致很多疾病的產生,比如、心臟病、中風、腦溢血、冠心病、下肢動脈閉塞等。

近年來,動脈硬化低齡化趨勢越來越明顯,而這些人群中,肥胖人群為主,且兒童、青少年和年輕人是肥胖率攀升最快的人群。

“以前大家認為動脈硬化是中老年疾病。而現在我們在臨床中發現,很多肥胖的兒童、青年會出現動脈硬化。”許之民解釋,一些兒童由於過度攝入營養且不運動,導致脂肪堆積進而肥胖,肥胖造成的大量脂肪堆積在血管內壁,時間久了形成動脈硬化。肥胖患者一般存在高脂血症,而高脂血症是動脈粥樣硬化的重要發病因素。

“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就是預防動脈硬化。”許之民提醒,預防動脈硬化應從青少年乃至兒童抓起,這樣才可以把大規模的動脈硬化發生率下降。若在孩子小的時候不重視,等老年很多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就會相繼出現。

有效的控制血壓血脂可明顯延緩動脈硬化的進程,並在一定程度上使動脈硬化得到改善。許之民建議,患者應改善飲食結構,清淡飲食,多吃木耳、海帶、洋蔥等富含維生素C和植物蛋白的食物;少吃動物肝臟、魷魚、魚子、蛋黃、豬油、奶油等高脂的食物。

同時許之民提醒,為了血管健康,趁早解決肥胖問題至關重要。青少年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應加強戶外鍛煉,儘早解決肥胖。

來源:健康時報

歡迎您發表評論: